寫作雖美,莫如沉思


傍晚坐在百子蓮前,目光在每一根花莖與花朵間流連來去,每一束都像深長的呼吸,懷帶一花一世界的冥想。

悉達多(赫塞《流浪者之歌》)遇見富商,富商笑他:「你一直靠他人的財產生存?」
悉達多坦然:「或許的確如此。商人也是依賴他人的財產而生存。」
商人又說:「商人並不是白白拿取,他是以自己的貨物來交換」
悉達多:「這似乎是世間常理。人人都獲得,人人都付出。生活就是如此」
商人問:「你一無所有,如何能付出?你會些什麼?能作什麼?」
悉達多:「我會思考,我會等待....」

而後商人要悉達多在一張售貨契約上添加幾句話,悉達多寫下:『寫作雖美,莫如沉思;機智雖美,莫如能忍。』

會思考,還要會等待。發表容易,沉默則難。 

Like · Comment · 
 · 45532
  • Ping Lin Tsai 好美的圖文,第一次拍百子蓮是在台大校園舟山路,約莫也是這樣的季節。
  • Ping Lin Tsai 溫哥華的百子蓮也開在夏季?
  • Vivian Fan 記得你拍的百子蓮,花的名字也是那時查到的。...^^
    Like · Reply · 2 · June 13 at 11:28pm
  • Ping Lin Tsai 好像是,還是騎單車去拍的。
    Like · Reply · 1 · June 13 at 11:29pm
  • Vivian Fan 當然啊,花開的季節不會改變的,只是花期長短而已。百子蓮最低溫的承受度是七度,不知道能不能過冬,所以趁現在正開放,趕緊好好看看她...^^
    Like · Reply · 3 · June 13 at 11:29pm
  • Vivian Fan 晴陽還能找到舊照嗎?
    Like · Reply · 1 · June 13 at 11:30pm
  • John Jin 忍辱最難。唉,我還是去教室外罰站好了。
  • Margaret Lai 無言以對,因為圖文感動。
  • Vivian Fan 忍辱不難,愛面子的人都會忍下來...^^ 

    以前我們老師說,不欲人知最難。沒有東西就算了,有而不欲人知,難...^^
    Like · Reply · 5 · June 13 at 11:33pm
  • John Jin 聞一席話,原來我得去操場罰站,那您得先通知保健室。
    Like · Reply · 2 · June 13 at 11:34pm
  • Vivian Fan 晴媽,想起悉達多了嗎?...^^
    Like · Reply · 1 · June 13 at 11:34pm
  • Vivian Fan 去操場罰站就...大家都知了,不成...^^
    Like · Reply · 2 · June 13 at 11:35pm
  • John Jin 一皮天下無難事。
  • Vivian Fan 寫到『機智雖美,莫如能忍』時,想起三國時代的楊修,機智過人,卻失之於不能忍,以致惹來殺身之禍。
    Like · Reply · 5 · June 13 at 11:39pm
  • Margaret Lai 台北正大雨傾瀉,寫作雖美,莫如沈思,有些時刻是無以名狀的,就存在心中。

    想到侯孝賢在聶隱娘拿導演獎後說的,一個人。
  • 張德霖 拈花 微笑
  • John Jin 比比稽康,阮籍。
  • Vivian Fan 晴媽有聽說戲中有一種鳥,終生不叫,一直到看到自己的影像(照到鏡子)才淒厲哀鳴而亡?就是在說孤獨,始終是一個人,沒有同伴,連見到的唯一個,都還是自己的返照。
    Like · Reply · 4 · June 13 at 11:42pm
  • John Jin 抱歉,版主,我蓋歪樓。我只有這點小才。都是三爺教的!
    Unlike · Reply · 2 · June 13 at 11:44pm · Edited
  • Vivian Fan 有時因為留言的時間有"時差",我會漏掉,不是你樓沒蓋好...^^
    Like · Reply · 2 · June 13 at 11:44pm
  • Ping Lin Tsai 上午出門前,太太對我說的話,跟妳這文一樣。但不是用"忍辱"這樣的字眼。
    今日有此點悟,不空過了,但還要行持,"隨心自在而不踰矩",感恩!
  • 張德霖 轉分享:無聲的尊重

    無聲的背後,飽含著溫暖與尊重……來自我在德國的切身感受。


    一個冬日的傍晚,我如往常一樣加入候車隊伍,等待回家的公車。候車五六人,有序而安靜。此時,一人牽著一狗,從遠處走來。暮色下,那身影被路邊的燈光鑲上一層金邊,尤為醒目。

    漸行漸近,只見年輕男子高大魁梧,腰板挺直。緊貼著他的德國導盲犬配有專業的拉桿——這是導盲犬的標準裝備。哦,是一位盲人。男子徐徐走向車站,在候車隊伍的不遠處停了下來。

    沒有人招呼那盲人男子,我也正猶豫著是否上前領他過來。卻不知候車隊伍中為首的中年男子,瞬間收起手中正在閱讀的書籍,已然大跨步走到盲人男子身後,其他候車人也陸續緊隨其後,沒有一絲騷動。我身旁一個火紅短髮的朋克女孩,瞥了一眼導盲犬,想必是怕煙味影響到它的嗅覺,稍作遲疑便掐滅了剛剛點燃的煙,跟了過去。

    一個新的候車隊伍,在一人一狗的身後排開。陌生的人們在無聲之中達成的默契,令我驚異。

    沉默依舊,直到公車的到來。“您稍等一下,我這就……”司機剛要離開駕駛座準備攙扶盲人男子上車,被他禮貌地回絕了:“謝謝,不用。”盲人男子執意在導盲犬的引領下,自行上車。正值下班高峰,車上已滿是乘客。然而,自那名男子上車後,人們迅速向後部集中,在原本狹促的車廂裡為他騰出了一小塊空間。

    緊挨著司機身後,坐著一位六七歲的小男孩,站在旁邊的媽媽猛地拉起小男孩,讓出了座位。雖然媽媽舉動突然,但乖巧的小男孩沒有流露一絲不悅。導盲犬抬頭看了一眼,便將主人引領到空座上,然後靜靜地趴在一旁。這些過程,盲人男子全然不知。

    “您好,您要去哪裡?”“您好!我要去莫爾大街。”“好的,陛下!”司機詼諧的回答惹得車內一陣歡笑。汽車載著歡樂的人們繼續前行……

    車上,人們都在默默地打量著憨態可掬的導盲犬:即使在急轉彎的時候,也搖頭晃腦地努力保持直視前方的姿態,神情專注。與平日里對待寵物狗的情形不同,沒有人試圖靠近去撫摸它,或是用手機拍照。我旁邊那位原先讓座的小男孩,慢慢舉起手中啃了一半的麵包,想上前去餵牠,被媽媽及時制止並悄聲耳語:“它在工作,有自己的職責,不要打擾它。 ”聽到“工作”一詞,小朋友立刻縮手退了回來。

    小城不大,男子很快到站了,與司機簡短道別後,與導盲犬下了車。公車內沉默依舊。而此時的我,在沉默中體會到了無聲的關愛、深沉的尊重。

    窗外,寒風習習。心裡,暖意融融……

    特別喜歡這個故事,並不僅僅在於人們會因為那位盲人的到來而自覺的在他身後排隊,也不僅僅是因為在車上有個小男孩給他讓位,也不僅僅在於大家寧可擠一點而給導盲犬和男人留出空地。我在意的是,所有這些舉動背後,無聲的尊重。

    所謂愛,並不是要驚天動地大聲喧嘩,告訴被愛者說,“我們在尊重你,我們在關愛你”。

    有時,愛也許就是這麼簡單平常,但是你能感受得到。
  • Vivian Fan Warren 的拈花微笑,註解得好!
    Like · Reply · 3 · June 13 at 11:47pm
  • Margaret Lai 歪樓是神來之筆,就像比薩斜塔呀
  • 張德霖 今早看到朋友的文 轉一下
    Like · Reply · 2 · June 13 at 11:48pm
  • Vivian Fan 輕五,竹林七賢之後,魏晉人士有些太矯情了。
    Like · Reply · 2 · June 13 at 11:49pm
  • 楊茹琳 機智雖美,莫如能忍。領教♡
  • Vivian Fan 莫,我們一起學...^^
  • Ping Lin Tsai 上文以前讀過,好文!
  • Vivian Fan 晴陽,《流浪者之歌》應該是我們那年代的青少年讀本?...^^
    Like · Reply · 1 · June 13 at 11:57pm · Edited
  • 林秋華 圖文皆為上品啊
  • Vivian Fan 秋華,謝謝。不敢掠美,中間對話部分是從書中摘錄的。
    Like · Reply · 1 · June 13 at 11:59pm
  • Ping Lin Tsai 流浪者之歌,高中讀的志文出版社版本!
  • Vivian Fan 那麼久以前的書,內容你還能記得?或是近年又重讀?我是前些時(一兩年前吧,重讀了一遍)
  • 張德霖 真怪 Vivian這文 讓我想起之前的廢死文 也許一個人至死的監禁 會讓他瘋到死 無人可說 無人可談 或許 死還是一種解脫。一般人 忍而不說 已難 只可惜我們大多只能是一般人 所以還在這裡說
    百子蓮漂亮的 讓我以為一直飄動 也許是眼花 諸位 晚安
  • 張德霖 看了多遍 拍的真好 真成了花仙
  • Vivian Fan 想到廢死文?哈哈,是指我在石頭那兒提到的那部電影嗎?

    一旦離開人群,有許多執著就變得沒有意義;完全離開人群,或許連自身的意義也沒有了...


    謝謝。拍照時有風,加上我是站在椅子上拍的,搖搖晃晃,也不知飄的是她,還是我的鏡頭...^^
    Like · Reply · 4 · Yesterday at 12:19am · Edited
  • Ping Lin Tsai 2011/6/10,剛好約四年前,那年6/9全家慶祝女兒上大學到台大LivingOne用餐。
  • Ping Lin Tsai 我現在有微距鏡頭,找時間再去尋訪芳蹤。那年也是午後有雨,花梗上還有水珠,希望花兒仍在。
  • Vivian Fan 這麼巧?彼時慶祝女兒上大學,今日女兒畢業典禮,剛好都有百子蓮?真有意思的巧合!...^^
  • Vivian Fan 晴陽,很有趣的2011年,記一下,2011年二月底認識客提兄,五月認識石頭,六月認識晴媽...豐收的2011年...^^
  • Vivian Fan 因為部落格有些文章會自動消失(不知何故),所以把相關的影片貼在這裡。我很喜歡這個短片,紀念現代舞的先驅Martha Graham,當年在這影片的貼文下,認識Stone...^^

    https://youtu.be/-aAIfb8DNa4

  • 吳客提 豐收的2011年。 再同意不過...^^
    認識了花花、石頭、晴媽及花想班的朋友們。
  • 楊玉娟 ...發表容易,沉默則難。

    最後這四字很耐人尋味^^


    我覺自己是不堪寂寞的人,標準的淺碟子,所以視能沉潛等待之人為心目中暗自學習的對象,不過積習難改(這大概就是累世的脾性),一直以來常嚐受急箭猛發帶來的後作力,倒不是說傷人了,而是那些沒經過深刻思考做出的動作或言語突然說出去可能會傷人,於此內心暗暗覺得不妥,可是說出的話難收,所以每每感到自己為自己的浮躁感到良心不安,所以在我看來"沉默"真的不容易。
    Unlike · Reply · 3 · 15 hrs
  • 楊玉娟 梅峰農場解說員對百子蓮命名的由來有個說法,當然不是真正的意思,可能只是希望為解說帶來趣味性,他們會請遊客用指甲掐葉子,一小段一小段的掐,很神奇的因為百子蓮葉汁多黏性,若你的手夠巧,一片狹長的葉子夠你掐許多許的段而且不會斷,因此"百子黏"的命名是由此而來。
    Unlike · Reply · 4 · 14 hrs
  • Vivian Fan 鳥媽媽,不覺妳是浮躁的人...^^
    Like · Reply · 1 · 13 hrs
  • Vivian Fan 剛回到家,累了,明兒個來試試百子蓮是否真能百子黏...^^
    Like · Reply · 2 · 13 hrs
  • 石依華 原來晴媽是從這兒開始追憶晴陽百子蓮的 smile emoticon
    Unlike · Reply · 2 · 12 hrs
  • Vivian Fan 晴媽在晴陽的百子蓮底下,也提到了莫內的百子蓮...^^
    Like · Reply · 1 · 12 hrs
  • 蜀東 佛與商主的問答,是真的出現在佛經裡的情形,特別是四部阿含。四部阿含,屬於聲聞乘(小乘)經典,較之大乘經,相對保留了較多佛陀在世時傳教的實際情況。這個實際情況,沒有《流浪者之歌》寫的那麼有詩意、有美感,毋寧是針鋒相對,尖銳而粗暴的。粗暴的,當然不是佛,而是質疑佛的人,這些人多半是婆羅門種姓,他們對屬於剎帝利種姓的悉達多‧喬達摩,不能信服。
    佛遊化各地,開導眾生,大乘經通常以一種宗教上的理想將之美化成天人擁戴等,事實上,佛雖不能說處處碰壁,但吃閉門羹或讓人給個下馬威的,不是絕無僅有。
    是懷抱宗教理想的好,還是貼近現實的好?呵呵,佛說,你覺得怎樣好就好。
    Unlike · Reply · 4 · 4 hrs
  • Vivian Fan 我並不用宗教的眼光來看《流浪者之歌》,悉達多在我心目中是青春年少心懷理想且騷動尋找出路的靈魂,不斷叩問搜尋,不斷撞牆、碰壁之下,卻又不斷地自我點撥。像《小王子》一樣,是尋求擺脫流俗,擺脫功利,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探究的成長過程.....
    Like · Reply · 2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