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朋友的兒子在溫哥華當房地產經紀,景氣好的時候,年收入有百萬加幣。她滿心滿意,兒子從小並不出眾,一步一腳印走到今日,在她感覺已是很好的成就。不料遇到強國人士,竟然當面問她:『找不到工作才當經紀!妳的小孩這麼沒出息,妳不會覺得愧疚嗎?妳不覺得是妳沒帶好他們嗎?』,我一聽,真把我嚇壞了,竟然有人這麼粗魯不文...但朋友說,她習慣了。她只告訴對方:『是,我的孩子沒什麼出息,但他們很快樂。他們賺的不多,但所有的花費都是花他們自己的錢,不會回家啃老...』...

這個社會變得很奇怪,一切價值以金錢衡量,連孩子都是被用來賺取名牌的工具。朋友說,小孩才十四個月(不是十四歲),就有人花十幾萬加幣為孩子作生涯規劃....這其中,豢養了那些以父母焦慮之心換取金錢的遊學仲介,也養大了那些利用父母恨鐵不成鋼之愧疚者的胃口。


有人花500萬加幣買進藝術大學的門票,也有人花建造一座圖書館的金額買兒子入長春藤名校的通行證...
當金錢掛帥時,有些人是不可一世的!但同時,一位肝癌末期的強國人士,卻以極卑微的姿態詢問我們:『喜樂是什麼?』,才45歲,正是意氣風發的壯年。身家財產有幾個億,卻在去年九月,得知全身擴散著癌細胞...治療過程,因無法承受一切轉眼成空的打擊,又得了憂鬱症...

財富,
買得到最好的藥,卻買不到健康:
買得到最好的床,買不到好的睡眠;
買得到最好的房子,買不到家的溫暖...
當時只道是尋常...但尋常時,卻有許多人不以為然...
什麼時候,人們才能分辨價值與價格的不同?
(狐狸對小王子的啟示:『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 Ha Bi BiChingmom Li李清 and 41 others like this.
  • 翠文 伍 好棒到文!!!
  • 楊玉娟 所以要很清楚自己的人生觀才不會被他人的價值左右。
    Like · Reply · 2 · July 29 at 12:34am
  • Vivian Fan 56姐,謝謝...^^ 
    今天與友人一席話之有感而發而已....^^
    Like · Reply · 4 · July 29 at 12:35am
  • 方鏡清 對,人的存在只在呼吸之間。神仙難救無命客。
  • Vivian Fan 鳥媽媽,我個人覺得那很難,除非換一批朋友...遠小人,親君子....^^
  • Bernice Su 窩的田啊~真的是太粗魯了!!難怪我的朋友越來越少,因為這樣的人我一定會把他從記憶裏抹去
  • Vivian Fan 方鏡清,镜清,多數時候,人在呼吸之外,以為自己能呼風喚雨....尤其存款數目成了天文數字之後。
    Like · Reply · 6 · July 29 at 12:39am
  • Vivian Fan 哈哈哈,Bernice,那些人是上不了我的臉書的,但我的朋友有不得已之處,那些人是她的客戶...
  • 楊玉娟 是啊,朋友也有漸行漸遠的時候,該遠離就不客氣了~
    Like · Reply · 1 · July 29 at 12:41am
  • 楊玉娟 話說此時的"朋友"是廣義的朋友。
  • Vivian Fan 我個人對朋友的定義是很挑剔,但有些人則喜歡相交滿天下....端看個人的應酬能力....^^
    Like · Reply · 3 · July 29 at 12:45am
  • 林修旭 未轉頭時是夢。
    人蔘。
  • 張德霖 一想起我那些朋友 真的沒事四十歲不到就全退了,我不太喜交朋友 但交了 大多20年以上 雖不常相見 但偶爾聯絡也不錯
    最近的都是說說小孩 老人家身體
    來到溫哥華 幾個億 幾顆星 好像比臺灣的小七還多

    至於強國人 再有出息 有文化的還是少 我好像很阿Q 哈哈
    Like · Reply · 5 · July 29 at 1:05am
    •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 楊玉娟 有錢也要守的住,前兩天到圖書館借書,遇到曬花生的農家,閒聊了一下,他告訴我,附近人家能說出名號的身價都上億,那些都是能守下來的,更多是因為土地重劃之後錢從天上掉下來,一下子承了億萬富翁就亂花花掉的,所以他都告訴孩子,生活簡單可以過就好,不要招搖不要羨慕,穿好的住好的都是一時,活的健康自由自在最重要。
  • Margaret Lai 前幾年流行的一句話,窮得只剩下錢,大概就是如此。

    無可否認我們都得為五斗米折腰,當然也有數錢數到手軟的發財夢,可是錢不是萬能,為錢煩惱也許俗氣,但有錢到俗不可耐卻更恐怖。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小孩問,那有錢呢?啊,我只想到富而好禮這一句。小人大概也是富而濫矣吧。
  • 林修旭 一個是富而好禮。一個是富而耗禮。
    好像。
    Unlike · Reply · 4 · July 29 at 1:49am · Edited
  • 張德霖 最近看多了 禮 可收回
    臺灣只比強國好一點
    吃檳榔的 吐痰 飆車...砍人

    真的 台灣 還富而好禮?
    Like · Reply · 2 · July 29 at 1:56am
  • Margaret Lai 德霖弟,你舉的惡例當然存在,可是我相信台灣即使有財團亂政,大部份的市井小民仍然有相當高比例是有禮貌有熱情的人。
    Like · Reply · 4 · July 29 at 2:00am
    •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 許淑瓊 有幸我認識幾個有錢人,默默行善低調做公益,讓我感動到覺得就該讓這些人繼續有錢。但也有認識財大氣粗又吹牛的,唯恐天下人不知她老公是醫生,但公立醫院醫生的薪水偏偏不是秘密。兒女都在美國,兒子一找到工作她說我兒子是很高薪,女兒結婚她說我女兒過的生活不是妳們可以想像得到的。炫耀之餘還要損人一翻。
    Unlike · Reply · 6 · July 29 at 2:34am · Edited
  • 張德霖 好在周遭的人 都不錯
  • David Lin 年收入加幣百萬!
    已然比區區有出息二、三十倍!
    又不是三師兄,一秒幾十萬上下!
  • Margaret Lai 淑瓊姐,台語的諺語說“十個展,九個落輪”。

    物以類聚,有幾個朋友們即使富貴三代,仍然謙虛有禮,還沒遇到自吹自擂還要損人的,大概第一時間就被我列為永不來往了吧,平民和自以為貴婦/貴公子的人頻率不同。
    Like · Reply · 7 · July 29 at 2:49am
  • 許淑瓊 我和她沒深交,只是參加同個團體又同路,偶而一起搭車回家而已。很倒霉的是大家討厭她,我也被列入同路人好幾年而不自知,哈哈 還好我不八卦,日久見人心。
  • WanTian Chueh 用心來感受,喜悅,不在外求,就在那心裡的內在
  • Vivian Fan 許淑瓊,淑瓊姐,早期剛移民時,也遇到類似的台灣人,開口閉口都在介紹身家財產...近年溫哥華湧入大批"土豪",把台灣人的財富硬生地比了下去,這些人才閉了嘴...^^
    Like · Reply · 4 · July 29 at 8:03am
  • Vivian Fan David, 請問三師兄是誰?
  • Vivian Fan WanTian,是的,真正的快樂,不是金錢買得來的。...^^
    Like · Reply · 2 · July 29 at 8:04am
  • Vivian Fan Margaret, 晴媽,多數會遇到這種人都不是"朋友"關係,往往是生意往來不得不接觸的人...
    Like · Reply · 4 · July 29 at 8:05am
  • 林修旭 peace comes from within
  • Vivian Fan 張德霖,Warren, 
    >>至於強國人 再有出息 有文化的還是少


    這我還是要說句公道話,有文化的強國人士才不少呢!...^^ 
    我身邊有兩對北京夫婦的朋友,都是品質很好的人,也是很談得來的朋友...強國人口十幾億(十四億嗎?),沒法一竿子打翻所有人,只是在溫哥華,大字不識幾個的"土豪"太多了!
    Like · Reply · 8 · July 29 at 8:18am
  • Jacqueline Lee 有文化的還是很多!只是不巧這的生活費高,再加上移民政策需要有一定的數字才過得來,這才讓我們有大戲看。
    人是這樣的,看到好的不會特別留意;遇到離譜的一定忘不了。
  • Vivian Fan 看到好的可能也會故意裝作沒看到...^^

    今天中午在麗晶food court,我跟老爺坐在那兒正準備吃飯,一位陌生的大嬸一聲不吭就坐進我們的table...連示意或詢問的意思都沒有,直接就坐了下來..!猜想是因為沒有座位了,可是,這麼冒失就坐過來,還是很讓人傻眼!
    Like · Reply · 2 · July 29 at 6:21pm
    • Jacqueline Lee 今天過來BBY喔~ 没有來我這晃晃。
      其實,我常跟孩子說,碰到這種要同情她/他。他們剛過來,換了大環境,不懂移居地的規矩一定很不適應。日後懂了,对自己先前的不合宜行為想到該也很扼腕。
      Like · 1 · July 29 at 6:38pm · Edited
    • Vivian Fan 一早到會計師那兒,討論到中午,就順便買買菜,隨便吃個飯,沒時間過去了。

      反正都是華人,也就算了。以前我也遇過菲律賓人坐到我對面,旁邊還有位子,可他偏偏坐在我面前,隔著桌子跟另一桌的人聊天....@@
    •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 Amy Lu 一日,約訪的團體(幼稚園)遲到十分鐘.
    帶隊老師一見到我,堆滿笑臉對我說:不好意思,遲到了,妳知道的,因為我們幼稚園在七期(臺中市相當高房價地段),我臉上無理解的表情(因當時想的是既然知路程遠,就應該提早出門啊),接著又說:就是在台中歌劇院後面,在我點了點頭後,老師說:不好意思,我們是全美語教學,不過您可以使用國語沒關係#0#
  • Vivian Fan 是說,妳要為他們導覽什麼嗎?...

    有些人或許沒有壞意,但就是"話不投機",那位老師應該說:"對不起",而不是"不好意思"。


    她事先有提出語言的要求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