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


最近都在跟朋友"吵架":一是為了加拿大新總理一上任就宣稱要收兩萬五千名敍利亞的難民,這在華人圈引起極大騷動,甚至發起連署,抵制收容難民。友人驚慌不已地問我:「如果我的兒子在學校被人用槍指著頭,問他是不是基督徒,怎麼辦?」我一再告訴她,難民不是恐怖份子,歐洲國家的「博愛」精神值得我們效法...她卻因此憤怒,說自身安危要先顧好,才能談博愛等等...未及回覆,她便斷了訊...再也「不讀不回」。 



另一是,友人以過去的建設等同現今的污染結果,指引夥伴抗爭未來的都市計劃。這中間的關係和來龍去脈未能說服我,檢視了一下所謂的"說明",仍覺武斷和牽強。議題本身是好的,但直接論斷因果和針對性,我心存保留。環保議題,局限一時一地,就顯得太急功利己了。

自我都是有限的,無論再博學;回頭看看五四運動的前後,傳統與新文學之間的爭執與陣痛,又讓多少文人、友人反目成仇?魯迅為了新文學運動,得罪了梅蘭芳、梁實秋、朱光潛...及許多人。以他當時的身份地位,以及時勢所趨的置高點,所有的爭論幾乎都以"勝者為王"之姿而領先群傲。

有幸的是,時間之長流,終究給出了一個距離,七八十年之後,我們回頭看,當時盛氣凌人的,取得話語權的,原來也有破綻;當時看似幽微,看似被擠壓至角落的,原來另有發想...

時間是長河,於河流中,誰是那一直撈著看不見的魚的漁夫?

Ya Ya Su學無涯許淑瓊 and 40 others like this.
Comments
Margaret Lai 川普公開說禁止穆斯林的進入,還是有人叫好。

世界本來就這樣,沒辦法所有人都是博愛的。

當年陳定南阻擋六輕進宜蘭,看好的人不多,時至今日,宜蘭好山好水好觀光,時間真是一面照妖鏡/吐真劑/殺豬刀。
UnlikeReply522 hrs
Vivian Fan 溫哥華有座川普大樓:
http://www.worldjournal.com/3573182/article-歧視惹議-「川普大樓」除名?/?ref=facebook
LikeReplyRemove Preview19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本來就各有定見,只是我們都變得容不下不同意見的人了。
LikeReply622 hrs
林修旭 這事不只加拿大...早去的德國人也覺得自已那麼辛苦才拿到居留權...國籍...難民隨隨便便就拿到....不.公.平....

可這種天...89年前的東德外逃的難民經驗過了...
冬天了..會有凍死骨的問題....
對只想著自已的人, 什麼是人道?,
UnlikeReply419 hrsEdited
林修旭 當然是隨隨便便...
只要入得了歐盟就可以.
君不見一推也是流離失所打黑工的....
從核給文件來看...是..隨隨便便...至少"早去的德國人" 是這麼以為.
LikeReply8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張德霖 安啦 既來之 則安之
我接觸的穆斯林都okay
還被邀請吃過齊戒月後的流水席
小小不滿的是 福利太好
還不用繳稅 日後再說
UnlikeReply317 hrs
Vivian Fan 林修旭, 那裡是隨隨便便?人家都國破家亡了!

是啊,只想著自己,自己的安危,自己的孩子...

德國收容一百萬難民,奧地利也收了一百萬,而法國人於恐攻後,仍然願意用愛取代恨...這才是「博愛」的情操和高度!
LikeReply215 hrs
林修旭 Isis 心中只有自己。不知道什麼是國際社會。阿塞德也是。
幾百萬人。
能出來的都是比較有能力的。想想1949。能上船的少有幸運一手的傑克。(沈船的電影,您懂的)
UnlikeReply213 hrs
Vivian Fan 住在維也納的朋友告訴我,難民付給人蛇的費用是6000歐元,所以有些家庭是集所有財力把年輕的兒子送出來...1949時,應該也是如此?
LikeReply12 hrsEdited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張德霖,比較諷刺的是,當華人在這裡急著築起一道「萬里長城」時,調查結果,三萬個難民中,只有1800個人願意來加拿大!6.3%!人家才不要來呢!...^^
LikeReply315 hrs
張德霖 唉 加拿大太大 再來一億人口也okay 
只是當初看到越南難民 拿政府補貼
開跑車住豪宅 羨慕啦
LikeReply214 hrs
Vivian Fan 補貼只有一年不是?
LikeReply214 hrs
張德霖 這次以小孩和婦女為主
我真不訒為那麼好找工作
政府不會只照顧一年吧
食衣住行 光吃飯和租屋
就是大問題
要顧就要顧好
我是這樣訒為啦
最近我公司裁10%左右
又關一家分店
工作難找欸
尤其 油跌
景氣更差
我也在等
但已有後備工作
UnlikeReply314 hrs
Vivian Fan 我有朋友就是專門在處理難民和流浪漢的相關事件,所以知道補貼只有一年。之後大概會先跟企業談吧,固定要收多少個難民員工...反正現在也沒多少人要來,1800個分到各省,一省分不到幾個,哈哈!

怎麼你們公司突然裁那麼多人?不是說一直有賺錢的嗎?
LikeReply213 hrs
林修旭 門開了。不會是一年的問題。
LikeReply113 hrs
林修旭 加拿大安啦。抱怨的人不是沒道理.
只是幾件事在一起。哪一個放在前面而已。
會剉的是米國。加拿大一滲透就進米國了。boom。
LikeReply13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張德霖 公司一直賺錢啊 但老板想退休了
所以拼命賣地 從之前的13家到現在的3家 最近關Richmond 總店 不租車了 只做行政用 我們也想不通
青菜租租都不錯 就是任性的只作停車用
所以我們都做最壞打算 大不了去考公車司機 哈哈
UnlikeReply312 hrs
Vivian Fan 加拿大收難民,不是只收婦孺哦,是以家庭為優先考量,有家庭的男子,和家庭中的婦、孺。
LikeReply33 hrs
Vivian Fan 難民不來加拿大的原因,是因為歐洲離他們的國土比較近,多數人都想著,一旦戰爭平息,他們還是要回去的。並不是所有人都想要離家背井,到別人的國家享用福利....
LikeReply13 hrs
張德霖 早上上班 沒太多時間細說
這次是以家庭優先
對於一些人來說 難民政策
這就像臺灣健保一樣
看各人理解了
基本上 加拿大好像反恐能力滿弱的
也許50名武裝份子 即可攻佔國會山莊 也許剛好 國會開會
哈哈 說笑啦
最近看太多雜七雜八的書了
UnlikeReply13 hrs
Vivian Fan 那有什麼?台灣的學生都能攻佔國會了,哈哈哈!
LikeReply13 hrs
張德霖 福利就是要給人用啦 不要浪費在軍備上 也不要被肥貓吃掉
UnlikeReply13 hrs
Vivian Fan 對了,忘了跟你說,這兒的公車司機待遇很高哦~~...^^
LikeReply13 hrs
張德霖 對喔 我都忘了那事 但武裝佔領
又是另外一回事
呵呵 我知公車司機 待遇好啊
別忘了 我也是工會的
老板關門 未知數
只是先安排一下
UnlikeReply13 hrs

Comments

  1. 這句說得好啊~可以永傳百世了 ^^ >>>>時間是長河,於河流中,誰是那一直撈著看不見的魚的漁夫?

    很多時候,沒有出現這些事,是不會發現朋友的盲點
    正好有這些事出現,才能考驗我們的心胸究竟有多廣

    ReplyDelete
  2. 是啊
    原以為朋友是一世的,但往往發現原來只有一時。

    ReplyDelete
  3. 世界還是很大的,天下朋友何其多,再交就有了

    ReplyDelete
  4. 哇!妳那朋友脾氣真大。還好妳不像她,否則我早被列為拒絕往來戶了。

    ReplyDelete
  5. 就在今天,朋友跟我恢復邦交了啦!...^^
    這位北京朋友,是我生活上唯一能一起談談文學和詩詞的人,失去她,我也會很難受的...^^

    無言兄面面俱到,那會像我這樣得罪人?怎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呢?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日月不分明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四)-誤解的詞

再談林奕含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