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Granville Island

人人都說江南好, 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來溫哥華,到今年五月就滿九年了。九年,足以使一個在娘胎的孩子,成長到班上男生看她時會臉紅,會告訴我不要再用 cute 這種字眼來形容她,會騎著單車滿社區跑,會在我聽音樂時,堅持要聽 Elton John...

一步即成鄉愁

記得上飛機的那天,親人們都來送行。往常也出過國,但那天大家都格外熱絡。搬行李的搬行李,排隊的挑隊,抱孩子的抱孩子,沒事的,也拿著相機東拍拍西拍拍,大家都忙乎著;惟恐目光不小心落在誰的臉上,看到對方眼中的淚水,或是自己紅著的眼框被看見。

一直到要進登機室 ,不得不別離的時刻終於到來。告別了家人,轉身時我終於哭了出來,我知道媽媽也在後頭哭著。有些眼淚顧不得外人看見,卻不敢讓親人看見。外人頂多同情,親人卻會心痛。

踏進登機室,便出了境,台灣就此成了故鄉。

長長的Gateway 將要帶我走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將要帶我過一種全然陌生的生活。

到溫哥華的第一天,住在事先已租好的一個大house裡。房子很大,很亮,白色的屋頂,白色的牆壁,白色的窗簾,心情也是白色的。

空空洞洞地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Alex跟移民公司的人去辦事。我面對光亮的落地窗,窗外偌大的花園,花園裡開滿了白色薔藢,我突然痛哭了起來。一歲九個月的兒子,過來抱抱我,他不知我哭什麼,我自己也不知!

往後幾天,買了車,在城裡晃來晃去。看著街上的招牌,無論英文,法文或中文,對我都是陌生。不經意看到Burger King的招牌,竟有些欣喜,那是唯一熟悉的面容。

後來在電視上看到馬蓋先,我像看到親人一樣地欣喜著,哭著。 我竟然在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才體會到什麼叫舉目無親。

幸好一個月以後,婆婆、媽媽和姐姐、小外甥也來了。

她們陪我住了四個月,一直到我把女兒生下,坐完月子才走。
臨走前,媽媽跟我說,妹呀,這裡很好,乖乖住下來。再不習慣,為了孩子妳也要忍耐。

於是,我住了下來。一住住了九年。......

------------------------


 大boy  這段文字寫來,不像是移民,好像逃難的感覺,彷彿大家都不容易再見面的樣子。

沒想到 Burger King 與馬蓋先 會在異地成為好朋友及安慰的力量。若是有天我要移民的話,我可得好好看電視,記下幾個熟悉的明星臉。 :P

倒數第二段話,好像離鄉背景是為了孩子吶...為了孩子父母似乎可以做出無盡的犧牲。 
2004/03/31 23:50  刪除 
 小圖  堅強的花姐
有著傳統女性的優良美德
真教人敬佩 [豎起大拇指]

不過還好現在科技進步了
即使相距千里
透過網路視訊攝影機 [電腦]
應也可見個面 問候一聲
稍微一解鄉愁吧 [開懷大笑的臉] 
2004/04/01 00:34  刪除 
 小圖  咦 怎麼是漢堡王的招牌
不是麥當勞叔叔喔 [疑問]

馬蓋先 我有印象 [眨眼的笑臉]
記得當時先後時期
還有許多好看的國外影集
像是:天龍特攻隊 飛狼 霹靂遊俠....
真令人懷念哩![微笑的臉] 
2004/04/01 00:35  刪除 
 flower  會像逃難嗎?..還好吧?..我們那天穿得很整齊哩..
而且身上沒有"包袱"...那種用大花床單包著幾件衣服的包袱. .^^

這移民史還沒寫完哩..
寫完小圖就會知道我跟"堅強" "傳統"都沾不上邊...[微笑的臉] 
2004/04/01 01:04  刪除 
 夢天秤  有些字句真是感人
看到我幾乎要掉眼淚了 [哭泣的臉]
可能是深受同感吧? 那送別的場面讓人很是感動..

來美國一轉眼也快20年了
想當初常常因為思鄉而在夜裡哭泣
不過比起花花天秤算幸運些, 因為父母跟妹妹都在身邊..[想念] 
2004/04/01 02:32  刪除 
 茶傑克  這張照片是v1拍的嗎?
有這樣的夜色...再加一台v1,
應不會太寂寞!![工作中] 
2004/04/01 03:31  刪除 
 flower  照片是網上抓的..
我想..V1拿來拍陽明山的夜景應該也很迷人吧? 
2004/04/01 12:43  刪除 
 jovy  看你寫的思鄉情﹐讓我回想到婚前曾的鄰國工作的情景
那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站著遙望對面海自己的國家
那種想回卻不能回的心情
2004/04/02 10:00  刪除 
 小少爺  我跟阿夢(不介意吧!)一樣,看到花花的字字珠璣....心裡的情感波濤洶湧.....這樣的感覺....前兩年最嚴重!...可能是因為長大了吧!..
(正在思考著要不要說原因....總覺得沒那個必要....那不然又要打好長好長的一篇了!..看花囉!)

感覺上....只是一種感覺啦!不知道花花是不是刻意的...
就是我覺得花花刻意避免到一些...應該說是無謂的解釋或敏感的事情吧?搞不懂....[疑問]

ps.說不定其實只是我想知道.... 
2004/04/02 17:01  刪除 
 flower  你想說啥?..就說吧!..^^  2004/04/02 17:32  刪除 
 小圖  沒錯 由陽明山觀賞台北市夜景 的確非常迷人 [開懷大笑的臉]
不管是從仰德大道沿路蜿蜒而上...
或是文化大學校園內的曉園
還是校園後門-天母到華崗的天華路
都各有不同景緻!
不知花姐有以前拍過的作品嗎 [相機]
期待貼出來分享唷

這移民史還沒寫完嗎 呵呵
那...就期待下回分解囉 [吐舌頭的臉] 
2004/04/04 10:04  刪除 
 小少爺  其實也沒什麼....就算了吧!我不要當討厭鬼....

對了,花,我要隱居在瀑布下練功了!改網改到我起笑!.....有任何問題會來請教花花的!等我喔..... 
2004/04/04 15:12  刪除 
 flower  在瀑布下練功的是段譽嗎?..[疑問]
慢慢改啦..別急..
別潛太久哦...!!..[微笑的臉] 
2004/04/04 17:37  刪除 
 小少爺  正是段譽沒錯!!他看那個仙女姐姐看到呆了!(這是我看林志穎演段譽的時候看來的!)

我是慢慢改沒錯....不過改的真是累人!!
去zeroboard網站找了許多不錯的東西,因此開始東改西改....
不過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改呢!!
想改成音樂的網站,卻又認為有一點....太單調....而且以我的程度也不大能提供什麼資訊.....
[疑惑的臉][悲傷的臉][疑問][沈思]
不會潛太久的!!(之前笨笨的把許多的佈告欄刪掉...現在開始後悔....還要上傳舊檔案...) 
2004/04/05 18:17  刪除 
 flower  你要改成 Z board?...
不要吧?...現在Na3 很好用哦...
而且大家都用..要討論時才有人可以問... 
2004/04/08 00:42  刪除 
 小少爺  我是用naboard沒錯啊!
只是去zeroboard的網站找東西,然後加以修改啊! 
2004/04/09 16:47  刪除 

Comments

  1. 現在我是好奇, 小朋友 (已經是大朋友啦) 當時是用甚麼語言和兩個阿嬤溝通?
    (我知道花花另有一篇寫了一篇關於婆婆過去的一些事誼)
    之所以會這樣問 是因祖孫之間的互動溝通, 在我的記憶中都是一件非常重要且溫馨的情愫!

    ReplyDelete
  2. ”當時”,兒子一歲九個月,還在說火星文,女兒嘛,還在肚子裡,沒法跟她商量要用什麼語言溝通...^^

    我也很喜歡三代同堂:三代同堂--金黃色的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