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離魂

說到女性個人生命價值與社會傳統價值之間的衝突或兩難情境時,
就不得不提到【倩女離魂】這個故事。

【倩女離魂】是元朝鄭光祖的作品,故事內容是:


倩女與王文舉從小被雙方家長指腹為婚,長大後因為王文舉家道中衰,又沒有功名,倩女的母親想要毀婚,要他們兄妹相稱,等王生考取功名後再論婚嫁。


倩女與王生見了面,情投意合,害怕王生沒考上功名無法回來迎娶,又害怕考上功名後,移情別戀,娶了別人。

幾經煎熬,倩女的魂魄竟離奇地離開自己的身體,去追趕正在進京路上的王生....王生不知是魂魄,催倩女回去,但倩女不肯,她情意堅定,非跟著王生。於是王生帶著倩女進京赴考。當然,也順利考取功名。

三年後王生帶著倩女衣錦榮歸,預備好好地向丈母娘請罪。沒想到回到家,竟看到另一個倩女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家人說,自王生離去後,倩女便一病不起,日漸消沉。

此時站在一旁的倩女方才解釋,自與王生分別後,便離為二魂,一魂守在家中,一魂則追趕王生。語畢,二魂合一,在眾人的嘖嘖稱奇與歡喜下,結為正式夫妻。

故事說完,主題也說完了。..^^

母親代表了社會價值,為了保護女兒,要求女婿有功名是人之常情。但當愛情的發動在社會價值的標準之下,個人的追求是應該停止或往前呢?

倩女選擇繼續往前。
但是在這往前的過程中,傳統禮教與道德卻是無法突破的障礙。女性追求愛情的勇氣,需要一個轉化,這個轉化便是離魂。一個守著傳統禮教的軀瞉與一個追尋所愛的靈魂。在家中病得奄奄一息的倩女,意味著女性在傳統禮教與道德的困頓下無能為力,卻又不得不存在的不自由。

唐朝小說裡的女性是勇敢的,【李娃傳】、【霍小玉】、【杜十娘】等,都是性格鮮明的女性,她們勇於追求所愛,並悍然與社會傳統對立。但作者只能賦予她們一 個特殊行業的身份,因為在社會觀念下,名門閨秀是沒有愛與不愛的權利。所以當崔鶯鶯以名門之姿出現而熱情大膽時,她便得了一個被始亂終棄的下場。

宋之後,禮教正式成形。於是女性的情感被壓抑得更深層,一如被裹的小腳,縮小、變形。幸而文人們細膩,察覺到後花園裡多少懷春少女的挹鬱與難言,在文學作品中為她們寫作一個吐吶的出口。

後來的【牡丹亭】、【白蛇傳】乃至於【紅樓夢】都在這樣的理念裡被形成。

後記:

我個人一直認為,現今的網路世界提供了人們這樣一個轉化的出口。而湧進這個出口的,不再受限於女性,而是更多在現實生活的規律或時間表裡不得自由的人


-------------------------------------------------------------


 R: 思想坦克 2007.9.16

這種隨機出現的文章 還真有意思....
可以看到2006年的Ms flower....



  R: 2007.9.17

真巧,這兩天剛好想到這個故事...
2006年的我應該還好吧?...看起來挺有精神的樣子....^^



  R: 思想坦克 2007.9.18

不只有精神...... 還蠻 勇 的喔



  R: 2007.9.19

呃....蠻勇是啥意思??...疑問
(看了一下,沒有刀光劍影呀!)



  R: 思想坦克 2007.9.19

敢批判禮教 我都覺得蠻 勇 的....
像魯迅啊.....



  R: 2007.9.20

我....尷尬的臉

Comments

  1. 崔鶯鶯沒有被始亂終棄吧....
    最後張珙衣錦榮歸, 兩人團圓了啊..

    ReplyDelete
  2. 知名不俱May 14, 2009

    2009年再看一次 這次是覺得男人的功名事業 很重要......

    ReplyDelete
  3. 西廂記裡的鶯鶯與唐傳奇裡的鶯鶯遭遇不同.西廂記以團圓收場,傳奇裡的鶯鶯則他嫁.

    有人說元稹的鶯鶯傳所描述的是他自己的經歷,並批評道:鶯鶯委身於元稹(張生),而元稹始亂終棄之後,竟藉鶯鶯傳一文將她描述為妖孽,人品實在低劣已極.

    ReplyDelete
  4. 思坦兄,您就用自個兒的名吧,在我這兒也用那麼久了,也沒見幾個仇人找來!...^^"

    男人的功名事業,從來都很重要,但從來也沒造成女人。倒是女人就是功成名就,也容易敗在愛情裡。

    ReplyDelete
  5. 無言兄,為了這位Life is good的一問,
    我特地將舊文找出來,竟意外發現那時就因為學理工而善於文而討論一番了。

    近看崔鶯鶯

    ReplyDelete
  6. 思想坦克May 15, 2009

    妳這兒是蠻安全的 座上也都是佳賓

    我是覺得 男女間情事 有始也會有末 開始時悄悄的來了 末了時靜靜的去了 最美好 若留下了一個故事 那麼這個故事就會有男方版 和 女方版

    後人讀之後 再改編就會變成演義版或傳奇版.....555 每個編寫者都會變成判官 加入了他自己的看法

    ReplyDelete
  7. 這有何妨呢?就是因為有諸多版本,才能演繹出諸多不同面貌的故事,才能看見人性,看見情感幽微轉彎處的明暗淺深。

    君不見連白雪公主、美人魚等童話故事都能有驚悚版,多有意思啊!...^^

    ReplyDelete
  8. 我去看了「近看崔鶯鶯」,這才發現我不但已經讀過那篇,且還回了好幾帖.唉!真的是全無印象了.

    原來元稹是為鶯鶯所棄,才憤而寫鶯鶯傳一文,想破壞她的名節.我可以暸解他的動機,然而這等行徑並非高尚.不是說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嗎?何必如此?

    ReplyDelete
  9. 思想坦克May 16, 2009

    哈 無言兄 愛氏的相對論不僅適用於物理 也適用於文學 敵對的雙方都會把對方罵得狗血淋頭 元稹罵鶯鶯 鶯鶯也罵元稹....

    像我在這兒聊文學 也是被人找來罵 當然我不知對方是誰 不然就可見識我罵人的功力.....坦克裝甲厚 被罵厚臉皮也是得其所哉

    ReplyDelete
  10. 無言兄,日子真快,近看崔鶯鶯居然是四年前的事了,我自個兒也忘了當時的討論。(所以留著舊文與回覆還是很重要的..安慰自己屢次愚公移山的行徑。...^^)

    有些男人,心胸很狹隘的(君子所以為君子,見於心胸及風度),報端不是常有因女友提出分手而遭男友砍殺嗎?元稹此行的動機,相差無幾吧。

    ReplyDelete
  11. 思坦兄,雙方會把對方罵得狗血淋頭的,可能都不是君子吧?
    至少張愛玲到死前都沒有罵胡蘭成哦!

    還有一個現代例子,瘐澄慶也沒有罵伊能靜。...^^

    ReplyDelete
  12. 思想坦克May 17, 2009

    張愛玲寫到小說裏去罵 看張愛玲小說的人 應該都會討厭胡蘭成? 不知ms flower怎麼看胡?.....這是文學的境界 還會流傳千古 我們現在才會有這麼多小說看

    當君子很辛苦啦 我就不愛當 若是被人罵 我也想會罵回去 不然別人就認為你默認 罵贏了

    瘐是蠻特殊的案例 我對翁家明比較感興趣 跟我們年齡層接近 咦! 我們怎聊起現代的八卦新聞了

    ReplyDelete
  13. 張愛玲最棒的地方,就是連小說裡都沒罵,死後出版的【小團圓】裡有沒有罵我不知道(還沒看),至少生前的作品裡,沒有。

    我對胡的看法:我也用不著十分懂他

    ReplyDelete
  14. 思想坦克May 17, 2009

    此時無罵勝有罵....哈

    我只是問看法 並非要懂胡 我也不懂胡 在98時聽說有人很懂胡(非麻將胡牌的胡喔)....胡也曾到過台灣 在街上被追打 二戰後他就居日了

    像我的看法 就他是張愛玲的一個男人...沒啥地位 張愛玲的小說裏 會不會 男人都沒啥地位?

    ReplyDelete
  15. 我不知道您所指的地位是什麼,【色戒】好歹看過吧?易先生算不算有地位?

    ReplyDelete
  16. 思想坦克May 19, 2009

    看過 太專注看.....我是指女性是主角

    離題太遠了 我回我家談喔 最近在yahoo看到一個 鴉片煙榻上的絲旗袍 的格 這名字就很張愛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