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夢已遠

無意中在Google搜尋裡,找到從前我所在聊天室的留言版,驚喜萬分,一直以為已經消失了。

我花了一個夜晚一個早晨的時間,把一年半的所有留言,一篇一篇地細細讀過。再也沒看過那麼精采的留言版了,再也沒有在同一時間裡遇著那麼多精采的人了。往 事一幕幕地在腦海裡播放出來:白天的聊天室,大廳裡太太小姐們談名牌談孩子談工作...夜裡的聊天室談詩詞談古今...男人們談談政治..女人們談談家 庭...那麼平常的事...卻在當時叫許多人留連忘返。

在留言版上看到許多人的詩詞文章,不論好壞,我都感受到款款的深情。或是相戀的歡欣,或是失戀的痛楚,每一則留言都打動人的肺胕。我相信每一個留言者在當時的情境裡,其情均為真。

當然也看到了後來的紊亂,男人之間爭名,女人之間爭寵,人性脆弱的一面在網路聊天室裡的短兵相接更顯得不堪一擊。

於是,它在一年多以前便消失了。其間雖然有不少人想要死灰復燃,卻始終使不上力。聊天室的精采不在個人,而在團體。沒有了當時的人,它就不是它了。即便掛上同名的招牌,也完全失去了原味。

我知道有人不喜歡回憶過往的,總覺未來才具有不可知的發展性。但我是個被"過往"醃製的人,我讀的書,始終都是前人的"過往"。別說是古人的書籍或歷史或聖經,即便是今日的新聞,出現在報紙或電視台時,它都是過往。我的每一個細胞都透著古老的酸腐味。

過往,一如去年的春天,溫煦的微風,璀爛的花朵,都只在夢中飄香...
春風喚不回..但我知道..它來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