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

前兩天在網路上閒逛,看到有人抨擊龍應台。抨擊的主要點,均繞著她住在德國,她是外省籍人士。看完心裡很不舒服。

我生氣有些人對知識份子的不尊重;生氣有些人對海外人士的特殊心態;生氣有些人把自身文化築成一道溝渠,而不是容納百川的江河;生氣有些人硬要把文化 定位在所謂的本土上,硬要把意識型態粗糙地分為統或獨。並且以如此狹隘的觀點來批判來定奪一個文化人的文化素質和成就,真是令人氣結。



龍應台是我很尊重的一位作家。因為她不只是獨善其身的作家而已,她對社會對文化有其使命感。如果知識份子都因為社會的不見容而獨善其身,我們的國家還能有怎樣的前途?知識份子豈不無所逃於天地間?

之前也在網上看到有人抨擊鄭愁予,說他的詩沒有本土觀,不足為取。看得我真是氣極敗壞。作者或作品本身好壞其次,而是用這樣的論點來審視,顯得多麼膚淺與目光如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