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薇亞之死


第一次看到這張畫,就覺似曾相識。畫本身倒是沒有看過,而是畫裡表現出來的情境,彷彿有一則耳孰能詳的動人故事,呼之欲出。

忍不住求助Google大神,終於找到答案。 原來這幅畫畫中的女主角就是哈姆雷特的小女朋友--奧菲莉亞。 她在哈姆雷特錯殺了她的父親,而哈姆雷特自己又被放逐,同時失去父親和所愛的人的情況下,變得精神恍惚。有一天自己在野外採花,因樹枝斷裂而落足溺水。是 一個很令人同情又喜愛的角色。




錄了一段對她的介紹:摘自《莎士比亞與四大悲劇研析》

奧菲莉亞,這個天真可愛的女孩子在整個故事中並未有太多的戲份,其露面出場的次數,也寥寥無幾。只是,在整個故事中,「奧菲莉亞」這名字並不讓我們感到陌生,甚至,它是令人熟悉的。

舉例來說,我們可發現,幾乎場場都不見 「奧菲莉亞」這四個字的主人,但這四個音節卻無時無刻不被其他人提起,也無時無刻不繚繞在我們耳 際。因此,奧菲莉亞的存在與否,是確確實實地影響著整個故事的發展的。

哈姆雷特深愛著奧菲莉亞,否則他不會在佯裝發瘋時,仍向奧菲 莉亞寫出如此言詞誇張的情詩:

妳可以疑心星星是火把
妳可以疑心太陽會移轉
妳可以疑心真理是謊言
但永遠別懷疑我對妳的愛 

其中 ,狂熱激動的用詞也頗符合哈姆雷特「瘋了」的思緒與神態。由這裡 ,似乎可以了解出,奧菲莉亞過的好或不好,高興或者快樂,是緊緊影響著哈姆雷特的。

只是,讓我們覺得可惜的是,哈姆雷特對奧菲莉亞的「兒女私情」或許存在,卻遠遠不及「復仇」的重要,這也是奧菲莉亞不幸的下場,與這場悲劇的遠因。

在算計與仇恨交雜的故事中,奧菲莉亞的存在無疑是一股清流,她的愛以及善良,也帶給我們一絲絲地寬慰和希望。這小姑娘的死, 對她或許並不公平,但我們相信, 在整個故事上來說,這已是莎翁對所有的人物及故事最好的安排與交 代了!

奧菲莉亞單純的愛情,在哈姆雷特的復仇與恩恩怨怨中,是微不足道的,那麼,被犧牲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其實,在哈姆雷特錯殺了奧菲莉亞的父親之後,我們就已能窺得一些有關這悲劇的結局—奧菲莉亞的死亡了!

畫家筆下的奧菲莉亞之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