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 一茗

一顆億萬年的頑石
修幾生幾世的果能換內身?
不恨難補蒼天  卻又
不甘只是離恨天外的遊魂
於是  頭也不點地凝立於星子的高度
守候著溪谷裡青蘿的餘夢
妳看我駐留八千里飄泊的行雲


一具蓮骨水身搖映著古剎的晨昏
一對貍貓耳朵機靈豎聽高僧講經
也隨叩叩的木魚遊轉
卻盡是一夏喧噪的蛙鳴
啊!何方妖人?
桃木下善心的居士葬我風流一生
妳聽野百合延途吹著嗩吶也上我的孤墳

落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真乾淨
星星的丹火猶燃著昨日的情根
已隨四方來便向四方去
雪地上有我刻意留下的足痕
最愛盤坐金蓮袖挾八風
戲吹漫天雲雨的溫存
妳知我是少年的
仙人

註:「你知我是少年的
仙人」句出鄭愁予詩。

------------------
 R: Jack 2003.12.24


我太概有些懂得...但不知是也不是!

"你知我是少年的仙人"應是用鄭愁予<南湖居>詩
我只引第二段來看:

平靜的湖面,將我們隔起
鏡子或窗子般的,隔起
而不索吻,而不將昨夜追問
你知我是少年仙人
泛情而愛獨居

小蜜蜂應該是用這個情境為典吧!
只是把詩寫長了,從"三世因緣"寫起
所以詩成三段

但說實在的,鄭詩原作五句,實已表出意境
後人實在難以超越的吧!



  R:flower 2003.12.23


這位仙人...煩請指點迷律..
字面懂了..典故懂了..但意義沒懂..沈思



  R: 2003.12.24


[開懷大笑的臉]
解道泛情愛獨居
一生低首鄭愁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