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ave and To hold

女兒悶悶不樂地跟我說:媽咪,我不要長大!

怎了?

老師說,每個人長大一定要搬出去住,
可是我還不知道怎麼找moving van...... @@ 

妳可以不要搬呀...

她幾乎哭著說:可是老師說,一定要!
兒子也過來說:老師說每個人都一定要的!
當我照顧兒子起居,教他識字讀書,陪他下棋游泳...與他作一切事時..那種親密的感覺,讓我突然能體會很多婆婆的心態,在母子間多年建立的親密關係裡,媳婦真的是”外人"。

女兒剛出世時,為她更衣。抱在懷裡時,我想到,有一天她也會像我一樣,無論多麼捨不得,還是要離開媽媽,到一個這麼遠...這麼遠的地方...當下我就哭了。

而現在,他們在跟我談搬出去的事了.....!!

我現在比較能接受國外的教育觀念,逐漸..逐漸..我明白他們所說的 to have 和 to hold 的不同。我們擁有子女,無論他在天涯海角;只有想握著的人,才想盡一切把他們留在身邊。

天下本無不散的筵席,回想我們自己,我們不也離開了父母,在自己的生活裡各自喜與哀?

所以,我跟女兒說,等妳要搬出去時,媽咪幫妳找一台好的moving van;跟兒子說,你上大學時可能就要住到學校去了,那時不想搬出去都不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