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煙女子-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身,
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榮出,
造釁開端實在寧。


說到秦可卿,讀過紅樓夢的人,沒有人不認識她,但又很少人真正認識她。
有很多人讀紅樓夢,最喜歡的人物既非寶黛,也非湘雲晴雯,而是秦可卿。 我對她也有幾分戀意,因為她神秘而恍惚。她雖然飄渺,卻又那麼鮮豔,像一支隔著簾的花影,要用視覺和幻覺去努力搜尋。

關於她的身世,和死亡之謎,很多文獻資料都有了答案。雖然答案是未經證實的(因為沒法把曹雪芹從墳墓裡喊出來說明嘛),但學者們的說法是,如果沒有進一步的資料,這些答案大概一百年都不會改變。網路上資料很多,我就不再詳述了。

我對秦可卿最大的興趣,是她有可能是曹雪芹真正暗戀的對象。 曹雪芹在寫到可卿時,用了最華美的文字,無論是褒時或是貶時。 有一現象極耐人尋味,就是曹雪芹對紅樓夢裡的女性,無不曲加諒解,給予相當深厚的同情,但他對可卿卻難得一見的,在字裡行間埋著火氣。用武則天,趙飛燕,楊貴妃等人物,來暗喻可卿的荒淫。

是的,可卿與公公賈珍有染之事,已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沒有明文寫出。但曹雪芹對可卿的指摘並不只是因為道德上的,還出於一種幻滅的絕望和愛情的嫉妒。

紅樓夢被視為是曹雪芹的自傳,所以可卿是寶玉的堂嫂,當然有可能也就是曹雪芹的堂嫂。這樣的關係,使得寶玉(或說曹雪芹)對可卿的愛慕只能是非常幽微的,隱諱的。

寶玉的警幻仙境一夢,可卿在人間,也在天上。但與寶玉雲雨一事,在天上(夢中)由 「神仙姐姐」代勞;在人間,則由候補侍妾花襲人來充當首犯。因為悖乎倫理的事,只能恍恍惚惚。

可卿與寶玉的暖昧,也見於可卿死時,寶玉的表現:『寶玉急火攻心,哇的一聲吐了一大口血』。 

紅樓夢裡的黛玉和寶釵,已被視為是曹雪芹寫一人的分身。而這一人,便是秦可卿。可卿又名兼美,兼黛玉寶釵之美。

如果黛玉代表的是情感世界,寶釵代表的是禮教範圍,那我們就不難了解為什麼寶玉在黛玉和寶釵之間搖擺掙扎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