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園外的真逍遙-劉姥姥

「劉姥姥進大觀園 」 ,這句話已成了我們生活裡常用的俚語。無論你有沒有看過紅樓夢,劉姥姥這位人物,你一定聽過 !

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基本上一直在傳遞一個訊息:
未婚的女性,是玲瓏剔透的明珠;已婚的女性,是失了色的珠子;而晚年的女性,則是死的魚眼睛。

在這樣的基調下,曹雪芹為什麼又特意寫了劉姥姥這樣一位人物呢?如果年輕女性才是人生舞台的主角,亮麗的青春才是想像的泉源,那麼這位既無美色又無才學的鄉野村婦,為什麼又在大觀園裡鬧鬧熱熱地出現呢?曹雪芹大力著墨這位沒有本錢與人生對話的鄉村老嫗,只是為了給沈悶的大觀園增加一個丑角嗎?

《紅樓夢》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每個人物都有其獨立的性格,即便是只出場說兩句話的Y頭或小廝。而在他們的性格裡,又隱含了作者對人性的同情與對人世的透徹。 我們先來看看她的故事:

三進大觀園

劉姥姥是個鄉村的農婦。跟女兒女婿一塊兒住。 這一年因為收成不好,女婿成天在家鬧酒,又不想法子過日子。 劉姥姥於是想起了遠房親戚──王熙鳳。 她帶著孫女兒板兒,去找賈府裡的一位老媽子幫忙引見。幾經周折,進到了賈府。 王熙鳳給了她二十兩銀子。 這是她第一次進大觀園,來打秋風的。

她拿了二十兩銀子回到自己的田裡,辛勤耕種。第二年,帶著自己田l裡出產的瓜藤野菜和二十兩銀子,再進大觀園。這一回她是來還債的。

後來賈府没落,劉姥姥再進賈府來看王熙鳳。王熙鳳正因自己的女兒-巧姐兒快被人賣掉而慌亂。一見劉姥姥便將女兒托了給她。劉姥姥將巧姐兒易了妝扮,帶出了賈府。第三回,劉姥姥既不是來借,也不是來還,而是來救人。

簡簡單單的身家背景,清清淡淡的農村生活,卻在幾次的進出大觀園,看出了這位農婦的人生智慧:

面對生活困境,態度是積極的:

她跟女兒女婿住,看女婿臉色是免不了的。
當收成不好,女婿在家裡發脾氣時,她沒有到左鄰右舍去編派女婿的不是,也沒有在女兒跟前抱怨。她無意怨恨,反而伸出溫熱的手去撫摸這人生的艱難與困苦。為了女兒女婿,她二話不說,收拾收拾,帶著孫兒上榮國府打秋風去了。

面對自己的人生定位,態度是肯定的

劉姥姥第一次進大觀園時,那樣的榮華富貴場面,恐怕是她生平第一遭見著。作者刻意藉著劉姥姥的眼睛,來看榮國府的極盡奢華及富貴。但是這並沒有影響她的人生態度及價值觀。雖然她口裡跟賈母說,大觀園像一幅畫,住在這畫裡一夜,就不枉此生了。

但住在大觀園裡的人,真的“不枉此生”嗎?劉姥姥心裡明白,只有自己腳下的那二畝薄田是實在的,眼前所見的繁華,都是虛空一場。所以她沒有因此而想盡辦法留在賈府。沒有留下來當老媽子,也沒有把孫兒孫女賣進去當Y頭或小廝。她帶著二十兩銀子,回到自己的二畝薄田上,辛勤耕耘。

最令人動心的高貴,是苦難中的高貴。 我們所謂的高貴,也正是這樣的高貴。

劉姥姥在困境中不得不求助於人,但她沒有因此而視他人的相助為天經地義。 第二年她帶著剛剛收成的農作物再進賈府,一面還了二十兩銀子,一面帶著辛勤的成果呈現於人。這是劉姥姥的坦蕩人生觀。該誰的,就還誰。

我常想,賈府上上下下的人,看到劉姥姥帶著銀兩去償還時,會不會有些意外?跟他們借錢又拿來還的人,恐怕少之又少吧?而這位他們眼中看似粗野的俚婦,卻正是如此令人意外。


大觀園外的真逍遙:

二進大觀園,劉姥姥被多留些日子。這些日子裡,她耍寶逗老夫人,被太太小姐們取笑也不生氣,還編派故事給寶玉聽,眾人都被她沒有遮蓋的人格魅力吸引。之於賈府勾心鬥角的人性裡,劉姥姥的淳實一如她帶進大觀園裡的矮瓜,新鮮甘美而淳僕。

大觀園終於被抄了,一座繁華的園子,終將凋零。所有的人事物全埋在過往雲煙的蒼涼中。惟獨耕耘著二畝薄田的劉姥姥,仍然耕耘著。她不曾屬於大觀園,她屬於她的菜根世界,她在殷實的本份中,享受她自己田裡的產物。

王熙鳳最後的托孤,將自己女兒巧姐交給了劉姥姥。有人說巧姐是大觀園裡最幸運的人。她在劉姥姥的手底下,將學會如何過真實的人生 … ..

by flower 0312.2004



小少爺沒看過紅樓夢....但我知道這是一本至少一生要看過的書....
看了花的描寫...讓我有了相似卻又不同的想法:劉姥姥的精神態度在於傳統的基本觀念── 一步一腳印。
傳統農家思想就是自己耕的自己吃,出去靠的是人際、感情,對人親切最重要,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對於別人給予自己的幫助,必會想辦法去補償會來....
農家的思想雖然老舊,但卻很〝對〞!比起聰明的小人來講,她單純的可愛更令人討喜吧!(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用單純可愛來形容她,因為基本上我根本就不知道她的目的以及個性...純粹是聽花花在講講...)
anyway,有空我會去拿來看的!(家裡有書,但厚厚的一本看了就不想看.... 
2004/03/12 18:01 刪除 
 flower 小少爺..我真是越來越"中意"你了...呵呵..
我是不是小看了十四歲的 young people 了呢?
怎麼我覺得你的談吐一點也不像個十四歲的孩子?
說真的..光憑這點..我就覺得你媽媽值得讚揚..豎起大拇指 
2004/03/13 01:06 刪除 
 小少爺 謝謝[鞠躬]
其實我也要恭喜一下花花獻花
因為能讓我的這一面表現出來的....連在我家都沒有喔~

具體說明一下...
我的個性非常的奇怪,而且思想也怪怪的...
平常在學校學妹學弟看到我可能會覺得我有點陰森...但同學和學長姊似乎都有一種共識:「跟他說話要小心!」也不知道從哪得知這種奇怪的訊息...但這也是真的...因為我跟人講話,腦中會出現很多個版本,而這都是依心情而定的...人也很重要!像花這種親切美麗漂亮大方,氣質優雅帶有著純純的古典美的人呢,我就會把比較〝真實感性〞的一面給花花看到!而這一部分也是比較好的啦!

簡單說起來,我『情緒化』....平常如果是不感興趣,或話題太低級無聊浪費我時間的談吐,我就擺著一副高不可攀讓人不敢詢問我任何意見的樣子...我想一般人也會這樣吧!

講了一堆堆還沒講到這種....重點在於:花家令人很舒服,可以把最"好"的那一面表露無疑!

至於"中意"嘛...呵呵...等個十年看我結婚了沒(我覺得要我結婚實在是太難了...嫌麻煩就已經夠晴天霹靂...),再去溫哥華探訪花花以及花的可愛子女們~(其實有沒有結婚好像也無所謂喔...)

十四歲的國中"男生"們,有分兩種,很單純的兩種...一種是『幼稚無聊耍白痴想讓別人注意卻又惹人厭』,像這種十四歲男生其實滿普遍的...應該說"大部分"都是這樣...感覺有一點糟糕呢!

另外一種就比較傾向於我這種個性....一般人可能會比較去討厭第一種,但是...我聽到許多風聲說像我這種人...『容易老喔~~』

我覺得改變我談吐最重要的就是:看文章、書,還有少看那些不切實際充滿幻想的情感小說或武俠小說,既浪費時間又會胡思亂想...最好去翻翻例如...家書啊、哲理之類的...當然每年推出的『xx年十大好書』每本至少都要去翻一下...雖然有人認為總去看那些暢銷書實在沒用,但是,既然可以讓人"喜歡"去看他,就代表其文學術養以及文筆都有其水準,學習效訪一下也無訪~

基本上我媽媽給予我的教育簡單說起來就是:「自己的工作自己解決,唯讀只有金錢壓力是我(代只我媽)可以幫你的!」而且他一定要他的小孩『獨立』...
還在我五年級的時候就這麼把我自己一個人送去美國(暑假)...怪的是!拿到迪士尼的票以及環球影城的票,和高級旅館的錢後,我真是一點都不會想家...自己一個小小孩在那邊大玩特玩....這就是我媽。

在我爸媽眼裡,健康不是重要的,金錢一定有其必要性,而孩子獨立自主自己可以解決自己的一切生活所需,而不讓他們老了還要擔心...這就是她們想要的,以及設計好的...

講了一堆堆...要講什麼呢?....(自己都忘了吐舌頭的臉...)啊!對了,在於『教育』的角度來看,可能我爸媽他們的做法,是最狂野也是對未來最有用的一種方式,但相對的,這樣的搞法,充分的讓孩子們失去了『家庭的感覺』以及『母愛』,並不是每個禮拜、每個月固定的錢,那就是愛!

雖然他們的做法是隱藏著對我們的關懷,但這樣也並不能表示這是『對的』!希望花對於自己的小孩也不要這樣喔....表面的關懷,就算內心並不贊同,但還是可以讓人感動的!開懷大笑的臉 
2004/03/13 11:14 刪除 
 flower 在張愛玲的小說裡,有一位小姐,她的特質就是,她能把人內裡最高尚的那一面引發出來。不知道你是不是這個意思?..^^
不過我沒那麼好啦!!...被你說得我不好意思...尷尬的臉

原來小少爺平常讀的都是經史子集,你說的家書,該不會是朱熹的吧?我看你讀的書比我還多咧...佩服佩服..!!..豎起大拇指
你好好加油哦,相信你是很有前途的!彩虹 
2004/03/13 13:43 刪除 
 小少爺 呵呵.....也可以這樣形容開懷大笑的臉
我發覺我說的實在太複雜了....最簡單的說法:「遇到好人就不需要掩飾自己。」熱情的笑臉

呵呵...我〝絕對〞不會去讀那種道家思想的書....更別說是去讀朱熹的了....
我比較常讀的家書大多是西洋古典的,那不然就是一些喜歡講大道理但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那塊料的那些「學者」.....說學者是因為涉及範圍太廣....

我不可能讀的書會比花多啦!少蓋了....看到課本就想睡覺了....
不過對於有興趣的書還是多少會有點研究啦~

前途太渺茫了....雖然有專長,但事實上大家也知道,現在失業率高,所有的職業幾乎已經達到飽和的地步....很難去補那個空位的!更別說是一堆七老八十的音樂家....
不過也有年薪100萬美金的工作喔!那工作就是....一時忘記名稱....描述一下好了..在美國,職位為一個歌劇院院長,那個歌劇院可以說是掌管整個音樂界了啦!重點就是忘記那個『歌劇院』叫什麼名....??反正是世界前三名的歌劇院!
總之,就是那個歌劇院的院長,年薪是100萬美金,但國家邀請了好幾個音樂家,那些音樂家都放棄了....(因為職位太大,工作太忙,怕承受不起。)現在美國似乎正在與三大男高音多明哥協商中....不過他真的是超忙的!
還有,在我家的日記有提到:帕華洛帝告別歌劇界了!!
這可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而也在今天,他必須連續撐〝三〞場的歌劇....我看唱完他也差不多了..... 
2004/03/13 17:59 刪除 
 小少爺花...請問是你幫我把上面那篇超級長的文章分段的嗎?因為我不記得我有這樣的習慣.... 2004/03/13 18:00 刪除 
 flower 對呀..我把它分段的..^^
我眼睛不好...擠在一起我看不清楚..
一跳行就不知道跳到那裡了...@@

所以你沒看我自己寫的東西..句子都很短..段落也很短?..^^~ 
2004/03/14 02:07 刪除 
 小少爺呵呵....不好意思喔....造成花花的困擾....
其實我覺得這也是必要的....因為我常常打這種落落長的長篇雜字,看的人可能也有點受不了吧!.... 
2004/03/15 17:53 刪除 
 flower 寫得很好呀..怎會受不了?..^^
分段分清楚點是比較好就是了..
省得傷眼力...!!.. 
2004/03/15 17:57 刪除 
 藍兒 寫的真好....
紅樓夢的主要角色都快樂不起來,反倒是劉姥姥看起來最自得怡樂。
還是當這樣的人最好。
順便一提,我是今天才加入的,請多多指教。 
2004/03/27 21:06 刪除 
 藍兒 我想對小少爺說....
我也有一個同學這麼說:討厭看很多字的書,連漫畫都不看。
可是她是校編社長,文章寫的有夠好....
你和她還真像。
呵呵! 
2004/03/27 21:09 刪除 
 UP998 
小少爺
真不像14歲的 少爺喔
多念點書,昰好事情豎起大拇指
你讓我想稱讚你,14穗有這樣的想法,真是不容易啊 
2004/04/26 17:16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