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y After Tomorrorw-- Where Will You Be?

明天過後,你在那裡

小的時候,喜歡聽大人說一些神秘不可測的事,譬如百慕達的黑洞,譬如彗星將撞地球,譬如北極斷裂而正在溶解的冰帽。

移民到溫哥華之前,聽聞加拿大的上空,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這個所謂全世界最適合人類居住的都市,很可能是第一個被烤焦或冰封的地方。

當時曾在心中興嘆:如果連這樣的都市,都有這麼大的隱憂,那麼還可以移去那裡呢?如果天地終究要滅亡,人類又能遁逃何處呢?

我所居住的都市,是溫哥華有名的地震區,而我又住在河邊,很多年長的長輩勸我要搬離這個都市,因為怕地震時,引起海嘯,淹没了這個小小的漁村。我曾因這些勸告徹夜不能成眠,惟恐那天醒來時,發覺已漂流在太平洋上。

所以,我曾動念想買一艘船,我家的車庫比別人家大又長,就是為了方便可以停進一艘艇。我也曾在車後座,放滿了毯子,手電筒,繩索,甚至一些乾糧;因為我怕突然地震,道路斷裂,車子被困在荒山野外。
所以The Day After Tomorrow 的場景畫面,並沒有引起我很大的震撼。一方面因為它的特效處理不夠精緻順暢,場面缺少浩劫中的蒼涼氣魄。另一方面因為這樣的鏡頭在我腦海中已經推演過無數次。我像在看一個已知的事實,像在看一個小時候就聽過的故事,沒有太多的意外。

也許因為我們的眼目感官都被"魔戒"史詩般的氣魄場面寵壞了,以致"明天過後"蒼白貧血的特效場面,並沒有挑起我的感動。

災難之所以是災難,正因它摧殘了人類的情感。 於是在災難片中情感的表現就形成相當重要的舖陳元素。明天過後幾段情感戲的劇情,都顯得太突兀而不深入。父親為了救兒子不顧性命,這是可以明白,雖然他的方法很令人匪夷所思。但是與父親同行的二位同事,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心甘情願地走這一趟生死難卜的路呢?妻子為了垂死病人留守在醫院,也太做作。更不合理的是全都市的電源都斷了,而這病人的救生儀器居然還能運作。

男主角冒著一死回頭救心儀的女同學;女同學等待為了與父親通話而溺在水裡的小男主角,這兩個情景,不禁令人想起"鐵達尼號"。而鐵達尼號裡的男女主角至少還有一夜夫妻的"百世恩”,而"明天過後"這兩位 young people 則連對方是不是喜歡自己都還不確定,談"生死與共",太牽強了。

編劇可能說太多了,以致每一段都顯得淺薄倉促。情感沒有立足點,姿勢再美,也顯得滑稽。



雖然嫌東嫌西,但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看的電影。製作和演出都四平八穩,丹尼斯奎德飾演災難片裡的父親角色,已然成了他的標準形象。如果不去挑剔劇情,不要有太多聯想(我又想到了,片尾那幾隻野狼,像不像"綠巨人"裡壞父親養的那幾隻變種狗?)還是值得花票價進場去看的電影。
  災難片是很好的商業題材: 

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與恐龍絕種一樣. 將某些平常看不到的場景以特效表現, 能滿足電影的娛樂性. 

另外因世界末日到了, 很多平常拖著的事被迫提早處理, 最能渲染的就是男女情事, 看完突然覺得愛情的渴望被暫時滿足(我是說我啦!). 

患難見真情, 許多人性光輝與黑暗的一面這時不大書特書還待何時? 
2004/07/18 12:01 刪除 
 星辰 如果跟最愛的人死在一起
在那裡,倒是無所謂休息一下 
2004/07/13 11:32 刪除 
 flower 說的也是....!!....想念 2004/07/14 04:10 刪除 
 grander 如能醒來! 我將再起! 投身工作!
去年此時因一時好心幫人扛沙包以至背部肌肉拉傷無法彎腰及用力,頓感健康活潑是何等幸福!假如一天要工作12小時都很願意!很快樂!很幸福!
想想這麼卑微的要求!但世上每天有很多人垂死掙扎卻求不到,人活著就只是感覺而日已! SO!... "後天" 如能醒來! 我將再起! 投身工作! 無怨無悔! 
2004/07/14 04:41 刪除 
 flower The Day After Tomorrow..台灣翻譯成"明天過後"..大陸則直譯成"後天"...感覺上咱們台灣翻的...給人想像空間大得多...!!

這讓我想到一個笑話..
有一回有位名人(我忘了是誰了..)到台灣訪問..才一下飛機,記者就問他,對台灣的印象如何? 
他大概也不知要說啥,就說:So far so good..!!
第二天新聞標題上出現..這位名人對台灣的印象是"如此遙遠,如此美麗"..

雖然這有點貽笑國際,但這位記者錯有錯著,反而使得這句話變得意境深遠的多。 
2004/07/13 01:35 刪除 
 晴陽 禍兮福倚,附議grander的話,但我不再投身工作,但求身體健康、珍愛生活生命... 2004/07/14 11:28 刪除 
  花花真的擔心好多喔目瞪口呆的臉...
其實這樣的擔心,我想在每個人心中至少都那麼想過一兩回,至少我是啦!
但我倒跟老闆娘不大一樣,我一直都是認為人類是該滅亡的一方,而自然的反撲,則是無可避免的。
不過,雖然如果花花的擔憂是有那麼一天奏效,那將會挽回住很多人的性命紅玫瑰豎起大拇指開懷大笑的臉
我倒覺得這部片並不是那麼注重感情部分的事,就像是先知道整個結構,可是並沒有太去考慮細節,所以就很牽強的用一種"原因"來構成這樣的型態....我想那些也不用太去在意....疑惑的臉
看到後來感覺滿好笑的開懷大笑的臉,已經被批評的一塌糊塗,結果最後天外飛來一筆,似乎又變成了一場精采可及不看不行的電影~~!!! 
2004/07/14 17:00 刪除 
 flower 小少爺要是不上網了,我看我這裡要打烊一半了!..^^

我剛移民時,有一段時間很杞人憂天,也不知道是不是"憂鬱症"...打針吃藥

災難片當然可以忽略一些"必然性",但它既然用那麼多片段來描述,還是希然能藉此打動人心。所以,我就順道挑毛病嘛。..^^ 
2004/07/15 00:32 刪除 
  不好意思喔.....真的很忙,最近學校又出了一堆事,整天光打電話聯絡跟討論開會就很頭昏了....昏倒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剛到新環境還有一點陌生吧!開懷大笑的臉況且是要長期居住家來的....難免~
我哥剛到Wien的時候也是有一點杞人憂天的狀況,連買個醬油都會買到"在維也納賣的中藥"吐舌頭的臉

說到災難片,我覺得這部真的算不錯了,至少他的大方向一直都沒變,也達到了些(給觀眾)目的微笑的臉。 
2004/07/17 10:25 刪除 
 flower 以前在書上看到一句話:人類最大的災難,不是滅亡,而是他們不能再愛。
所以如何詮釋”不能再愛”,就看災難片導演和編劇的功力了。(鐵達尼號大賣,不就是因為那段愛情?)
 
2004/07/18 13:21 刪除 
  不能再愛的人,我想心也死了、眼也冰了,感覺上,再悲慘....也不過如此。
對不起,所謂"不能再愛",在The day after tomorrow中有"出現"嗎?還是其實基本上我對於這型態的了解根本就全盤錯誤!?導致無法分辨清楚什麼才是對別人的愛?
(其實....我常常在想:我真的愛過別人嗎?可能平常習以為常的愛,在表現上來就像是天生俱來,在造物者存在時就已經擁有的了...但可能事實上,在別人看來,許多微妙的表現,正是純粹上的愛?....) 
2004/07/21 16:41 刪除 
 flower 依我看.........你還沒愛過....^^
通常我們說愛不愛的..都是指愛情吧?...
親情無可選擇的存在...所以也沒有愛不愛的問題..
至於友情...現在人的友情都冰薄而脆弱...義氣都嘛用"講"的而已.... 
2004/07/22 00:22 刪除 
  哈哈!....說的有理!特別是"友情"....
常常因為不夠的深入了解而自我認定為是具有友情成分的兩人,到最後卻是貌合神離,漸漸的....也不再那麼的親暱。

哭泣的臉也不是我高興不要愛的啊!
可能.....還沒遇到?或....唉!現在還不急!等到中年禿頭後再趕緊來探討這嚴重性的問題吐舌頭的臉!! 
2004/07/23 17:13 刪除 
 老花 不在乎明天過後會在哪裡...在乎的是有誰會和我一同在那裡... 能和心愛的人手牽手,明天過後....到哪都快樂滴。 不是麼?....想念 2004/08/05 20:53 刪除 
  當災難來臨時
我想我會第一個想知道女兒安全與否
如果註定母女都要面對時
我死也要緊緊抱住我的女兒...
(老公在那裡?...抱歉哩...編劇沒編進去....= =) 
2004/08/05 23:31 刪除 
 優雅的野蠻 當災難來時......蠻慘的......不知道要先想誰
可能還沒想齊全.......就掛了...................想念 
2004/08/06 02:56 刪除 
 flower 莫..有沒有印象..很多年前有一次颱風..有一棟叫林肯啥的大樓倒了?..
新聞裡好多媽媽為了搶救子女而喪生..那時我在溫哥華...看了很感動也很難過.. 
2004/08/06 06:39 刪除 
  對呀...那時候看新聞都覺的好難過
我想媽媽對子女的保護行為都是很直覺的
或許連想都不用想就衝去救了 
2004/08/06 16:03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