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首電影主題曲


1. 桂花巷:(桂花巷) 
 
作曲/陳揚 作詞/吳念真 演唱/潘越雲 
導演/陳坤厚 演員/陸小芬


想我一生的運命  親像風吹打斷線 
 隨風浮沉沒依靠  這山飄浪過彼山 
 一但落土低頭看  只存枝骨身已爛 
 啊 ............ 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蕊卡歹嘛開一擺 偏偏春風等不來
只要根頭猶原在 不驚枝葉受風颱
誰知花等人採 已經霜降日落西
啊 .............. 己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軀桂花命 若想起來心就痛 恩怨如煙皆當散 禍福當做天註定 往事何必回頭看 甲伊當做夢一般 啊 ............ 甲伊當做夢一般

 這首歌如果用國語演唱,原曲中的哀怨與淒美,將蕩然無存。在蕭麗紅的原著裡(電影), 女主角的一生,就是一個女人的意志與宿命的爭鬥。歌詞用花朵的榮枯與風吹霜降的情境相對照,道出女主角生命的哀痛,悲傷,無奈。

2. 何去何從:(阿飛正傳)


作詞/黃鬱 演唱/張國榮
導演/王家衛 主演/張國榮 
人海中,看盡尋尋覓覓 
  疲憊是我的心,失落是我的情 

 人生,總是聚散匆匆 
 白天淡淡相逢,裏輕輕相擁 
我的心是寂寞是孤寂 我的愛是迷惘無所寄
黑夜中 ,尋覓一些感動
不知何去何從  不知何去何從
我的情 ,來又去誰在意
我的夢 ,去又來無所倚
黑夜中 ,尋覓一些感動
不知何時相逢 ,不知何時相逢 

阿飛正傳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張國榮在劇中的演出,我個人覺得無人能右。不是因為他的演技,而是因為那種?廢的神韻。實在想不出還有誰能比他更"飛"了。現在聽他演唱這首歌曲,歌詞中的孤寂彷如正是他不為人知的心境。 歌聲的 飄渺,一如片中主角不落實的生命。


3. 當愛已成往事:(霸王別姬)

           詞曲/李宗盛 主唱/張國榮
導演/陳凱歌 主演/張國榮 張豐毅 鞏俐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裡  
真的要斷了過去 讓明天好好繼續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愛情它是個難題 讓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許可以 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離去 你始終在我心裡  
我對你仍有愛意 我對自己無能為力
因為我仍有夢 依然將你放在我心中  
總是容易被往事打動 總是為了你心痛  
別流連歲月中 我無意的柔情萬種  
不要問我是否再相逢 不要管我是否言不由衷
為何你不懂  只要有愛就有痛  
有一天你會知道 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人生已經太匆匆  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  
忘了我就沒有痛  將往事留在風中

劇中程蝶衣對師兄段小樓的感情,純粹以同性之戀的角度來看,稍微猵狹了點。菊園裡師兄弟之間的情感,幾乎可以親情等同視之,因為他們在困苦中有著共同的藝術生涯和為生活低頭的卑微情懷,這是外人所無法領會或參與的。這也是為何師兄的妻子,這位"外人"一進來,師兄弟之間的關係開始發酵的原因。當然,程蝶衣對師兄的確有別樣情愫。以致在被出賣後,心中有著已逝的悲涼。 
這首歌李宗盛和林憶蓮的合唱也是蕩氣迴腸,但張國榮的演唱,別有一番韻味。

霸王別姬史詩般的氣勢,將戲園裡伶人的一生與歷史上的大動盪相結合,磅?的氣勢裡,演繹著極其細膩的情感。導演陳凱歌,演員張豐毅 鞏俐 張國榮及劇本,各方面都優秀。


據聞,原著作者李碧華,劇中角色是為張國榮量身製作的。張國榮在劇中將一個陰柔而又為戲瘋魔的戲子表現得入木三分。這劇與阿飛正傳視為他生平劇作中的最高成就,應不為過。

 flower 突然想寫一點關於這幾部電影和主題曲的感觸,但是太多了,先貼兩首上來。後面如果有時間就寫,沒寫大家也別見怪。休息一下  2004/09/13 14:16 刪除 
 flower 加了一首霸王別姬。
本想貼在回覆裡,可是在資料庫用語法,表格位置"喬"不好,只好又貼回原文了。 
2004/09/14 05:43 刪除 
 南風 心情很好......

歌曲在原作者創作時已用他的情感和表達方式注入詞曲之中,所以如果台語的唱腔換成國語來唱,豈只原曲的哀怨與淒美將蕩然無存,聽了會噴飯,會從椅子上跌下來,會昏倒滴,反之亦然。悲傷的臉
我很少看國片,總認為沒啥看頭。不過‘桂花巷’倒看了兩次〈一次是錄影帶〉。同時期的另外一部也不錯,叫‘撘錯車’。這兩部片子可以說是台灣社會當時的一個分界點。之後,就走向了繁榮高所得的經濟榮景,似乎脫離了過去的悲情。回想起來,現在政治人物為選舉動輒訴諸悲情,實有開到車的感覺。[沈思]
上面的國片中,‘霸王別姬’也不錯,也是看過滴....
還有就是‘倩女幽魂’幾集都看啦。因為那女鬼‘聶小倩’實在粉迷人....微笑的臉
還記的她寫的‘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相望形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主題曲也不錯.....
說到這,就想起那臭道士實在是三八,和‘白蛇傳’裡法海和尚一樣,非管這檔閒事不可,怎不令人痛恨....休息一下
 
2004/09/14 14:02 刪除 
 南風 驚訝的臉))))

天ㄚ!才寫完送出,就聽到‘倩女幽魂’的主題曲....
花)))可別嚇我喔,是收錄的吧  
2004/09/14 14:08 刪除 
 flower 不...是小倩在找你...向左擁抱(吐舌頭的臉2004/09/14 14:10 刪除 
 南風 咚....昏倒 2004/09/14 15:20 刪除 
 grander 豎起大拇指阿潘的"桂花巷"很懷念!打針吃藥 2004/09/19 00:20 刪除 
 grander 不知啥?是"人權"的時空背景,才有桂花巷的故事,我輩人看這電影都很感慨,文明的車輪不斷向前邁進!生長於不同時空環境的人應很難理解! 2004/09/19 03:35 刪除 
  [疑問]超愛看電影的我..常因工作不太容易往電影院跑..所以大都先看書(原著)再看電視重播或租片..桂花巷的背景..就在附近..海邊.捕魚人家..等等..雖然時空不同..但家庭甚至於家族對女性所要求的責任..似乎無不同.. 2004/09/19 21:13 刪除 
 南風 驚訝的臉))) 美人托香腮: 妳來啦.....貴客臨門耶 休息一下 2004/09/19 22:51 刪除 
 flower 思姐來了?..歡迎..!!..歡迎..!!獻花獻花
好久不見了...一切安好??...

我有點兒不知所措哩尷尬的臉
八成是南風洩露我的行踪問號

桂花巷這電影,我印象已經很淡了,主要情調,還是從書裡來的。
蕭麗紅這本桂花巷,有點像台灣版的怨女。所謂台灣版是指她把怨女裡的社會背景和文本移到台灣。當時蕭麗紅也因此被歸到張派傳人。

現在不太注意她的動向,不知後續作品如何?
 
2004/09/20 00:48 刪除 
 華雨 我來獻花了,好溫馨的家
詩文歌畫豎起大拇指
賞心悅目。心情很好 
2004/09/25 07:37 刪除 
 flower 應該我獻花啦...獻花..歡迎..!!微笑的臉
謉謝華雨稱讚,有空來串串門子。汽車 
2004/09/26 09:07 刪除 
 華雨 花花
謝謝指路[鞠躬],這兒好東西真多
其實我經常來留連很久
我愛這兒寧靜的氣氛 
2004/09/28 11:18 刪除 
 晴陽 蕭麗紅是我鄰居,她小說描寫的情節某些都是我熟悉的鄉景。她先生任教師大,所以後來長居台北師大分部附近。她的作品不能單純以女權的角度來理解,如果你從那個時空成長,或許稍可體會與海討食所反映人情的矛盾與掙扎;還好鄉里蘊藏的書詩與宗族傳統給了陽剛暴烈的海日一些軟性的慰藉與盼望。

另建議flower加黃霑的"笑傲江湖",該曲跟倩女幽魂一剛一柔的表現中國式的浪漫蒼茫,是我記憶中的經典之一... 
2004/09/28 12:35 刪除 
 flower Sunny...高興看到你..!!!..中秋快樂...!!

蕭麗紅算是閨秀文學的代表人物,不知她現在文風是不是有轉變?
笑傲江湖明兒個給您播吧...現在晚了哩..^^ 
2004/09/28 16:36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