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

曾經有一位朋友,她討厭某人。
她跟我說許多討厭她的理由及她的惡行。
我跟某人不熟,只在公眾場合有點頭之交。但是朋友跟對方勢如水火,每次她說得口沫橫飛時,我雖沒有跟著罵,但也沒有反對。她的氣勢,不容妳不同意她的憤怒。



但在公眾場合,遇見某人時,基於禮節,我仍維持慣有的招呼。卻因此得罪了那位朋友,被那位朋友冠上”虛偽”之名。

也許這真叫虛偽吧,我也不知道。只是我的確沒有因為她一直告狀而跟著討厭某人。不熟識,怎麼討厭?

人際關係總是讓人不安。
這朋友向來有個毛病,喜歡拉著幾個人私下數落她的假想敵(我說假想敵,是因為直到如今我也不明白她為什麼那麼討厭對方,嫉妒的成份多些吧?)。而且要週遭的朋友也跟著她的喜怒而起舞。有些孩子氣,像小孩子吵架一樣,要分國的,壁壘分明。

於是,她週遭的朋友群,年齡逐漸下降。年輕人容易被鼓動,可以跟著她喜歡或不喜歡。年齡稍長者,心裡則會有定奪。

看著她已為人妻,為人母,卻還在幼稚地與人鬥氣,背後說人是非,實在有點無可奈何。這朋友人並不壞,只是太好強,老在人際關係裡攪和,出不來。我常常心裡想,她要到什麼時候才學得會不爭勝?什麼時候才懂得雲淡風輕?

智慧並不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長。如果自己不透徹,恐怕年紀大時,只成了不良老人而已。

難得八卦一下,大家寬容我吧?..^^

星辰  這種人很多啊~
那些明星的粉絲就是這樣啊~
喜歡這個就不能喜歡那個 水火不容耶 
2004/09/15 06:48  刪除 
   真的很像小朋友......  2004/09/15 08:08  刪除 
   與花有同感,心有戚戚焉!!  2004/09/15 08:41  刪除 
 南風  有醬子的人麼?怎我都沒碰到過。大概修行太久了,不識人間煙火啦。明日出山去找找看,能有這樣的朋友一定很有意思,生活會充滿著火花....   2004/09/15 10:00  刪除 
   南風...嗯..這樣的朋友不僅讓你充滿火花..還佈滿地雷...!!..^^"  2004/09/15 13:53  刪除 
   人際關係總讓人不安
這句話好像說中了我最近的心情
你朋友的情況很容易誤會別人
因為她不直接找對方澄清
會錯失知己呢!
就算找旁人也應該採取探問的方式
或尋求第三者幫忙才是
如果只是妒嫉的話...那沒藥醫了
因為打從心底她就不想和那些人交朋友了
她只是想利用身邊的人去打擊對手而已 
2004/09/17 02:06  刪除 
   嗯...莫莫說的是。
這樣的人,自迷自困,她自己其實並不快樂。 
2004/09/17 06:45  刪除 
   真的是個小朋友....但說"小朋友",這種現象,在我班上屢見不鮮!!
同學總有那種比較的心態,若只因為一個人的過失,或純粹就是個性不合,就會開始招攏好友們,開始鬥爭,開始搞團體,一副是各國間戰火不斷,還派出間諜勒.....
一個班級搞成這樣,並不驚訝,畢竟這種幼稚的行為"應該"是每個人類都做過的事情...沒做過,至少也曾擦身過、看過。
站在其中,我看笑話的成分非比的高!
看著一個人跟另一個人拍桌對罵廝殺,就像貓在扭打一樣,總有些怵目驚心、轟天雷地的可怕感官在膽戰心驚的接收著這些內容.....內容非常的直接無趣,不 過就是看對方不爽罷了。但這種直接亂為的思考模式,真的會對自己及別人惹來一身禍,有時這種朋友是能避且避,但有時卻又覺得,站在高處看著混戰,也是一件 很難得有趣的經驗~~^^ 
2004/09/17 22:27  刪除 
   對我們來說,你們班上同學就是我們所謂的”小朋友”呀!!...^^..(別不服氣唷...!!)
更小的小朋友還不至於這麼多世故。

看到你說還派出間諜..哈哈...對耶..還有間諜耶..
真是無奇不有....!!.. 
2004/09/18 02:42  刪除 
   呵!是小朋友沒錯.....只是還有比我"更"小一點的小朋友~~
很受不了的就是友情間的紛爭,毫無意義又浪費生命,何必?
我們稱這種間諜為"眼線"!!...不知道做這些有何意義呵? 
2004/09/18 13:29  刪除 
   這就是每個人的人生基調不同吧??...
如果從小就養成這種人生觀,一生大概就在這氛圍裡出不來了。 
2004/09/19 00:32  刪除 
   但狹隘的心底對於看事情的方面實在不大好,當然有時這樣的心會讓人有出乎預料外的成效跟做法,但總不會有人"樂意"去接受這樣的觀念跟學習這樣的處世態度吧?..
不過我是不知道別的同年紀學生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有種好像"這是每人都會遇到的事情"的感覺?總會見識到的~~~ 
2004/09/21 18:26  刪除 
   我朋友說,在人際關係上,大家都有一種心態,就是先預設自己是被害者。以被害者的角度去看對方,對方就變得十惡不赦了。我想,我上敍那位朋友就是這種心態吧?

有可能大家都會遇到。這樣的人並不是獨特的,就在我們周遭。也許我們在某些時候也如此,而自己不自知? 
2004/09/22 02:11  刪除 
 星辰  看了上面這些討論~
想到孔夫子說的:惟女人與小人難養~ 
2004/09/22 21:18  刪除 
   這結論好!!

以前我都以為孔夫子他老人家舊思想,對女人也有貶的觀念,後來國文老師就在以一些例子與思想跟觀念來灌輸另一種型態的構架方式....來證明孔子他的出發點是對的。 
2004/09/22 21:31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