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兒飛去--阮玲玉





演唱:黃鶯鶯
作詞:姚若龍 曲:小蟲

蝴蝶兒飛去 心亦不在
棲清長夜誰來 拭淚滿腮
是貪點兒依賴 貪一點兒愛
舊緣該了難了 換滿心哀
怎受的住 這頭猜那邊怪
人言彙成愁海 辛酸難捱
天給的苦給的災 都不怪
千不該萬不該 芳華怕孤單
林花兒謝了 連心也埋
他日春燕歸來 身何在



這首歌的歌詞,已將阮玲玉一生淒婉的身世道盡,詞不長,一如這位美麗的蝶魂短短二十五年的生命。小蟲的作曲功力,也在這首歌曲裡,更顯細膩。黃鶯鶯的唱腔,把這歌曲背後的哀淒與傷感表現得令人動容。





阮玲玉這名字,我真的是因為這電影才知道她。也許以前也有人提過,但實在離我們太遙遠了,記不清她的故事。那個年代的女星,好像很多位都以自盡結束生命。以致觀眾忘了她們的遭遇,忘了她們是人世裡真實的靈魂,而非劇中的故事人物而已。

張曼玉在片中的表現,使她成為復古風裡代表人物的翹楚。她以此片在坎城封后,令人好興奮。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她演得好不好,因為不認識阮玲玉,不知道她表現如何。但在片中,她渾然天成的韻味,實在太迷人了。據聞,阮玲玉的美正是如此,她的美,別人裝扮不來。

關錦鵬實在也了不起,看過阮玲玉這片子的人,應該都記得他的實驗手法,在記錄片與劇中劇中穿梭,黑白與暈黃之間變幻,讓觀眾隨著鏡頭,隨著光線的變化,進入阮玲玉的內心世界,進入她的滄桑,進入她的死亡。

阮玲玉是一位求完美的女性,她連死都要死得美麗。而關錦鵬這部電影,讓我們重新認識她的美麗與她的哀愁。並且把她的故事推向國際,她得到了她那個時代所沒有的"同情"。

蝴蝶兒飛去,願她化魂歸來。

※ 關於阮玲玉的身世和遭遇,這裡有一篇相關文章:不會消失的美麗


R: 星辰 2004.9.18
阮玲玉好漂亮。
張曼玉也好漂亮。
美人如玉。^_^ 

R: flower  2004.9.18
我看到阮玲玉的照片時...也嚇一跳..真的很美!!...可惜卿何薄命。
今天在跟朋友說阮玲玉身世時,居然說到哭,真是...........
越來越愛哭...

R: 星辰    2004.9.22
花花真是感情豐富

R: flowr  2004.9.23
主要是看到她小時候父親為她奔波,為了攢錢買小玩意兒給他心愛的女兒,.在四處走賣時出
了意外過世。過世時手裡還握著買給女兒的小東西。他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攢夠錢全家一
起去看一場電影....

大概自己有女兒,看到這種故事,很感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