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聲笑 -- 閒話笑傲江湖系列


滄海笑 , 滔滔兩岸潮 , 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 , 紛紛世上潮 ,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 , 煙雨遙 , 濤浪淘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 , 竟惹寂寥 , 豪情還剩了一襟晚照 

滄海笑 , 滔滔兩岸潮 , 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 , 紛紛世上潮 ,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徐克這系列的電影改變了不少人的命運。
第一個大概就是黃霑了。

黃霑在香港寫歌無數,直到這首歌出現,才真的名滿江湖。而電影本身也因這首曲子而加分無數。看過的人應該都記得,兩位老前輩在江上焚船自盡那一幕,背景音樂奏上這首曲子,畫面壯烈而遼闊。

事實上黃霑的歌聲並不美,但這歌需要的不是美聲,需要的正是這種上了年紀的滄桑聲音。整首曲子因詞曲和演唱配合得天衣無縫,在當時可真是沸沸揚揚唱進了許多人的心裡。

有一天跟同學上自助餐廳時,赫然發現牆上裱框了一幅字。我好奇走近去看,正是這首歌的歌詞。老板見我有興趣,洋洋得意地告訴我,字是他寫的。邊說還邉哼唱起這歌,很可愛。

徐克這部電影曾經把金庸氣得吹鬍子膯眼,說再也不賣版權給徐克了。因為徐克把人物性格和情節完全改編,跳脫了金庸小說人性的糾葛和江湖裡的人情世故。但徐克也有他的說詞,他認為武俠是為成年人打撈童真,不需要那麼複雜。他只是因應時勢,把情節改編得更符合現代人。

我個人認為,金庸近來改編自己小說的舉動,從那時候就埋下因子了。因為徐克的改編動作,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之後的東方不敗更創下影壇票房和相當有討論性的話題。金庸大概想,筆下的人物與其被別人改得亂七八遭,倒不如自己親自操刀。

說到東方不敗,不得不提起林青霞。
這位大姐,不管你喜不喜歡她,她在台灣電影史上都是一位很重要的代表人物。 她剛好在巨星時代轉換到演員時代的位置,所以她的形象一直很尷尬。

徐克的東方不敗,給了林青霞一個很大的反身機會。在片中她英氣逼人的形象,恐怕港台兩地的女星裡,找不出第二個人可以取代。

可惜的是,她只停留在外在形象。以後幾位片子裡,如白髮魔女,龍門客棧,都顯出她的演技僵硬而沒有進步。後起女星,劉嘉玲,張曼玉等人,都把她給比了下去。曾有影評很無情的說,連台灣的楊貴媚都可以演得比她好。

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被她的fans丟石頭?..聽說二林時代,有人為了林青霞和林鳳嬌而大打出手,現在不會有人這樣了吧?
 南風 是滴..偶肥來啦..半夜一點半到家,衣服都還沒換,就上來看看啦〈看看板板還在不在ㄚ〉結果版面改啦,找不到便條紙,相思之情總不能大辣辣的寫在這呀。所以只有跟著滄海一聲笑彈個其他囉眨眼的笑臉
可有想我呀)))))))))))))))開懷大笑的臉 
2004/10/11 19:18 刪除 
 南風 笑傲江湖一片,的確是曲比片強,甚至超過了原著作。下片後,原作內容也漸漸淡忘,可這歌還一直蕩氣迴腸的響在耳際,隨時可ㄏㄤ它一段....回想當年流行時,是值兩岸剛開放不久,同事、同學聚餐後,酒酣耳熱之際,竟然全體敲桌大唱,也是人生一快....至於電影內容是啥,大概沒人記得啦,更別說原作囉。金庸如果知道這段,大概會嘔死,這樣看來徐克也是受害者,應該怪黃霑才是。 2004/10/11 19:43 刪除 
 flower 黃霑作了半輩子歌...好不容易才有這麼一首歷久不衰,徐克就算了吧?..^^ 2004/10/12 08:46 刪除 
 南風 驚訝的臉)))
要想的人那麼多,其中沒有我呀...悲傷的臉 嗯...才怪...微笑的臉

黃霑作了半輩子歌,應該說總算搭對了笑傲江湖這便車吧  
2004/10/12 10:45 刪除 
 soul 許冠文和葉童詮釋的不錯! 2004/11/23 23:21 刪除 
 flower Soul..你好....歡迎加入愛花協會..!!..^^
敢問您的大名,是"汩"羅江的"汩",還是淚流"汩汩"的"汩"?...

許冠文後來被批評,他演的令狐沖嘻皮笑臉,沒有內心戲。不過我倒覺很瀟灑,蠻好的。..
我也喜歡葉童在片中的模樣,好可愛,雖然她演的不像任盈盈..微笑的臉 
2004/11/24 02:09 刪除 
 南風 他昨夜走了....枯萎的玫瑰 2004/11/24 09:36 刪除 
  台長您好, 

忘記是從NEWS98還是忽忽那裡連結過來的, 被音樂和畫面深深吸引, 糊裡糊塗就註了冊, 希望沒打擾您和朋友們.

"汨" 是我兩個孩子名字的組合, 若說有其他的意思, 汨羅江比較接近.

謝謝您提供這個寧靜安祥的空間! 
2004/11/24 09:42 刪除 
 flower 那兒的話?..怎會打擾..?..歡迎之至..獻花 2004/11/24 13:32 刪除 
 汨 金庸的主角本來就沒有太多內心描繪, 蕭鋒除外, 改成電影後更不容易有內心戲. 要比, 李連杰也演不出內心戲. 但李的型比較像張無忌, 許比較像令狐沖. 2004/11/25 12:03 刪除 
 莎兒 今天樓下有人古箏演奏笑傲江湖....

還有   跟樓上的汨打個招呼 
2004/11/25 20:08 刪除 
  莎兒您好, 該謝謝您這位領路人引我到此! 
汨對您的文采十分佩服, 幾個月難得一回遇上下午三點到五點在車上, 就這麼巧趕上您那回上砲爺的節目, 苦等數月終於有緣在此和您說上話. 在下這就向您問聲好! 
2004/11/25 22:56 刪除 
 Ally 我覺得看林青霞演那種角色看得很反胃。可是東邪西毒還是她,真討厭耶,要是沒有她多好,我常幻想那個角色能由楊紫瓊來演。

黃霑說滄海一聲笑的作曲靈感來自某音樂界老前輩 (好像是黃自) 的著作,他在那書裡看到一句話:「大曲必易」,所以曲子他寫的簡簡單單,說把中國五音上行下行反覆個一兩次就結束,歌就紅的不得了。 
2004/11/28 23:33 刪除 
 flower 大曲必易..說的真好..!!..豎起大拇指
聽到這種創作靈感的相互撞擊,都很感動。一句話,或一個動作,都帶來無比想像空間。

林青霞...不知怎回事,沒有抓到演戲的竅嗎?混那麼久都沒進步。
後來她演張愛玲..把我氣得內傷..!!...(不過說實話,她的外型跟張愛玲是蠻接近) 
2004/11/29 05:24 刪除 
 Ally 喔對了,他還說被徐克退稿六次,後來看到那句話才再改寫,還打電話給徐克:「要是再退我稿就另請高明」。成交! 2004/12/04 02:12 刪除 
 莎兒 爆睡當年我幫李壽全寫五個女子一根繩子
他把我關在他的書房裡  
說: 沒寫完不准出來
我在裡面打電話出去給他老婆說:救命啊! 好歹送包煙進來嘛 !!
 
2004/12/04 12:23 刪除 
 flower 原來..狠狠地退稿或是禁錮...可以逼出好作品的..!!..電燈泡 2004/12/05 04:00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