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

Boys Don't Cry


編 導 / Kimberly Peirce
演 員 / Hilary Swank, Chloe Sevigny


只是想放鬆心情,於是在沒有預期的心情下,看了這部讓自己幾天都坐立難安的電影。

錯置迷茫的人生

劇情描述一位女孩,性別認同錯亂,雖是女兒身,卻是男兒心。我不知道這等不等同同性戀者,但我想同性戀者至少她知道自己是同性。但電影中這位女主角,卻堅持自己是男人。她把自己作男兒打扮,學男人的舉止,甚至追女孩。她給自己起了一個男孩名,布蘭登。


有一天她真的遇到一位心儀的對象,在兩人的相處中溫柔相待。像一個男孩一樣地守在女朋友公司的樓下,為女朋友偷來她在超市多看了兩眼的戒指。



布蘭登在街頭晃蕩時認識了湯姆和約翰,因著他們才認識了女朋友蘭娜。湯姆與蘭娜一家交情匪淺,一直以照顧她為責任。起初這些年青人都玩在一起,湯姆與約翰也視布蘭登為好友。

直到有一天,布蘭登真實的性別揭穿後,想像不到的夢魘襲擊而來:
布蘭登因法院傳訊未到,被拘補。蘭娜到獄中探視時,問她:『妳怎會在女生監獄?』
布蘭登窘得說不出口來。勉強從齒縫裡迸出幾個字:『我是性別認同錯亂者....』
不等她說完,蘭娜說:『那是妳的事。就算妳是一隻猴子,也要先把妳弄出去。』

這一幕是很令人安慰且寬心的,一對戀人手牽手從法院裡飛跑出去。觀眾的心因為蘭娜的表現,也一同原諒了布蘭登。

可惜那是一個視同性戀為毒蛇猛獸的保守小鎮。

湯姆和約翰對這種被欺騙的感覺起了相當大的發酵。他們在眾人面前連手把布蘭登的衣服剥光,驗明正身。接著又毒打她,輪姦她。在布蘭登報警後,為了殺人滅口,他們槍殺了布蘭登和收容她的一對母子。

鏡頭下的悲憫與同情

電影的場景一直停留在黑夜。或是雨,或是霧,路的盡頭也許是斷崖,也許是夢土。迷離不清的夜,一如女主角布蘭登的人生與前途。

導演的鏡頭下與對白,沒有批判沒有道德。

有一場戲是布蘭登與未知情的女友在月光下的草坪作愛。這場戲是女友在向朋友倒敍時以回憶方式片片段段出現。在蘭娜少女懷春的容靨下,月光皎潔,草香溢漫,當下我們只看到愛情,忘了布蘭登是她或他。這時她僅僅是一個"人",有七情六慾,有愛有恨的正常人,無論她是男人或女人。

在湯姆和約翰正在撕扯布蘭登的衣服時,導演此時在觀看的人背後,安排了一個衣著整齊的布蘭登出現。當然,這是虛幻的。男性的布蘭登看著女性的布蘭登在受羞辱。當性別的問題變得沉重而不容辯解時,布蘭登的人格只好剥離。

蘭娜的母親事後對布蘭登說:『無論如何,沒有人有權利對妳作這樣的事!』,於是她報了警。

導演似乎藉此對所有觀眾說:我們沒有人有權利在這樣的事件裡裁定什麼。當我們用道德或法律的眼光在看待或指責我們所不曾經歷過的經驗時,我們都有可能成了殘忍的殺人兇手。

散場後的結局

看完這電影,我坐立難安。因為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件!它不只是一個故事或一個想像,它真實發生在我們所處的時空裡。過往我對於社會上的病態或邊緣人,總是故意忽略或否認存在,但在這部電影裡,我像被人丟進四面全是鏡子的銅牆鐵壁裡,在反映出來的真相裡來回衝撞、直視、面對。

殺人兇手湯姆和約翰最後被捕也被判刑了。一個死刑一個無期徒刑。蘭娜則到了大都市,她與布蘭登的夢土,在那裡結婚生子。(以茲證明她並不是同性戀).....


後話:


飾演劇中女主角的希拉蕊史旺原是個不見經傳的小演員,卻因此片被推向國際影后的地位。我個人認為這不是偶然的,前面有十七年的累積,當機會來時,才能綻放光芒。

以下是影評對她的介紹及她出飾這角色的經過:
希拉蕊史旺從影十七年卻都只演一些小 角色 ,最出名的作品可能在著名影集【飛越比佛利】中扮演一個未婚媽媽,以及沒多少人看過的【小子難纏第四集】。這樣不見知名度的演出成績,卻成了成為【 男孩別哭 】女主角的最重要因素!

當【 男孩別哭 】的導演為了找尋 最佳女主角 時,尋尋覓覓地找了三年仍找不著她心中的理想人選,甚至連甜美女星,茱兒芭瑞摩專程來試鏡,卻都被導演以知名度太高而拒絕在外。

因為導演堅信取才自1993年真實故事的【 男孩別哭 】,需要有演技極佳、長相俊美的女主角,而且要不易讓觀眾產生其他 角色 聯想,才能將片中喜好男裝打扮的女性 角色 ,詮釋得淋漓盡致。   

直到開拍前三個月,希拉蕊史旺的一張微笑照片,終於打動導演的心。因為希拉蕊史旺優美的下巴線條以及勾人的眼神(導演說:希拉蕊史旺的眼神真的能將女孩子電得神魂顛倒!)讓導演一眼就相中她,經過試鏡後導演對希拉蕊史旺提出了三項要求: 將BABE FAT身材減掉一些,才使優美的下巴線條更美。必須以男裝的打扮生活二個月去“肢體健美營”訓練身體。

希拉蕊史旺當然卯足經地全力做到導演的要求,並且身體力行的穿著男裝四處晃,但是她卻受到了許多歧視及不平對待,使她難過地哭了好幾晚。希拉蕊史旺說:「我覺得很傷心,因為我還是我呀!只是頭髮剪短了,看起來像男生罷了。但是我卻受到太多人的不理不睬,或是冷漠的回應,使我完全的不知所措。」那時給她最大的精神支柱是來自她的老公。

希拉蕊史旺將她的心得以及全然改造成像男生的舉止融合在 角色 中,果然使她的演出精彩生動又出色萬分,得到眾多影評人的讚賞,甚至成了熱 門 的奧斯卡影后人選。

強勢問鼎奧斯卡影后座位的希拉蕊史旺

每年當奧斯卡提名名單揭曉時,就是跌破一堆專家眼鏡的時候,像是今年金凱瑞、 湯姆漢克 斯的沒入圍,就讓大家驚訝不已。但是對台灣觀眾而言,一個極為陌生的女星:希拉蕊史旺的被提名,卻獲得專家及影評人的一致肯定.

 Ally 化妝跟造型的力量真是大。她那短髮造型真像麥特戴蒙的弟弟。看過一部她和Al Pacino主演的片子,她線條雖不柔美,還是很漂亮。穿薄紗那張照片修飾得太過火了,不像她。 2004/10/03 22:51 刪除
 flower 我是有意拿一張反差大的照片來對比的..
不然....太委屈她了..在片中被打扮得男不男女不女的..^^
2004/10/04 04:35 刪除
 思 沈重....的是對性別的彼此尊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