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浮生 似水悠悠




 斷斷續續看了大陸電視劇"亂世浮生",又叫"似水浮生"。不知台灣有沒有上演?

  故事情節其實蠻老套,一群人為著自己的利益或目的,繞著一個末代清宮流落出來的古物-痕玉寶鼎打轉。在這過程,當然就顯出人性的各種冷僻晦澀或剛正秉烈。

  痕玉寶鼎到底寶在那裡,劇中好像沒有說明。只一味說它的價值連城,擁有者將可富敵國,權傾世。同樣的情節,發展成武俠小說,可以是倚天屠龍記;發展到西方,就是魔戒了。

  故事情節並無新穎之處,但演員的表現實在太好,個個都不像在演戲,活生生像回到北京城裡的胡同,的大宅,彷彿這戲就發生在周遭。

  劉佩琦在前半部時,表現並不特出,但後半部因戲份的關係,就顯出他影帝的功力了。

  這戲的宣傳一直在李立群飾演的角色上著墨,形容這角色如何的卑瑣無恥。李立群飾演自英國劍橋拿到碩士學位回國的沒落王孫,因為不甘於平凡,在利益的追逐中,一步步出賣了自己,朋友,愛人。最終落得一無所有,失心流落街頭。

  劇末,一位古玩鑑定家,因為拒絕為軍閥鑑定寶鼎真偽,自牌樓上跳下身亡。在赴死的途中,自願被五花大綁遊街;跳樓時,唬弄大帥唱京戲,在<武家坡>的一句"一馬離了西涼界"縱身而下,那場面非常令人動容。

  一個身處亂世而又無力感的知識份子,只能選擇遊街來向眾人表明自己的不曾茍同;只能選擇自盡來拒絕無邊無際的紛擾。

  飾演女主角蘇巧云的史蘭芽,我蠻喜歡她。端莊賢淑的氣質很大派,飾演讓劇中男士們個個傾心的角色,很有說服力。 

  總的來說,大陸電視劇在深度和廣度上,都發揮得很好。這部劇的劇本深廣度雖然都還不夠地道,但導和演,都算是上乘了。

附加一句:反倒李立群的演技,顯得太演戲了。
 flower 嗯?..台灣真的沒上演這部電視劇?
片頭演員介紹時,在李立群名字旁邊加了(中國台灣)的字眼,
我就猜想,台灣大概不會上演。 
2004/11/09 13:50 刪除 
 南風 我去找找看.... 能讓花過目還介紹的,應該是不賴吧...[沈思] 2004/11/09 16:37 刪除 
 flower 沒啦..我也是剛好看到。
這戲大概不太合台灣目前的市場,沒有俊男美女,沒有啥新奇的玩意兒。 
2004/11/10 01:33 刪除 
 LUKE hi~~這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在花花的網站留言了....詭異的走進來....
沒想到你這裡有談戲劇的阿....
嗯...戲劇是一個很棒的東西...
像我媽和我爸...常在八點阿就轉到緯來...看大陸劇之類的...類似什麼張國柱的『五月槐花香』張鐵林演的『人生幾度秋涼』.....
我要說的就是大陸演的真的夠好.......有深度....就像你說的...就像生活在周遭似的.....
嘿嘿...少爺的網站可沒這種版面談戲劇....所以每次去都在發牢騷....沒辦法...那裡是談音樂的嘛......開懷大笑的臉 
2004/11/14 17:05 刪除 
 flower 呵..Luke..我知道妳是誰哦..!!..在小少爺家看到妳編舞編得很辛苦...^^...
妳學舞蹈的嗎?...

想不到妳這年紀會喜歡看大陸劇,我以為...那是我們這種Lkk在看的說...電腦

有空常來聊天呀..隨便聊都可以...!!獻花 
2004/11/15 08:17 刪除 
 LUKE 我哪有麼偉大..我沒學過舞.只是對肢體語言的藝術頗有興趣....
和我一起努力的有7個人....我覺得這時大家真的有團結.很積極....我覺得大家都有出力...所以蠻開心的....
其實我非常欽佩會詮釋內心戲的演員...常常就是一個眼神.塑造了一個人的形象..所以眼神很重要...那是所謂大陸劇我喜歡之處的其中之一個原因...我覺得戲裡的人傳不傳神...和眼神關係頗大的..眼神常常就顯示一個人物的靈魂...
常常就是一個人在演.沒有動作.沒有對白.就是那張臉.那雙眼...感覺心情就和他一樣.他的心情.完全體會.......
台灣新生代演員就是很不入戲....感覺就像塑造了情境..... 
2004/11/18 23:17 刪除 
 flower 我們在台灣看到的大陸劇...可能都是選過了的..
我也看過他們演得很爛的新生代演員..跟我們的"偶像們"不相上下..

事實上無論中外..真正頂尖的演員,都有點兒年紀,而且外表可能也都不是很出色。

內心戲...靠人生歷練吧? 
2004/11/19 14:50 刪除 
 Ally 前幾天看到蔡岳勳在談目前偶像劇的年輕演員演技很差的問題,他說一般觀眾罵一罵也就罷了,但希望影劇圈的前輩演員不要罵他們,要多給他們鼓勵。不然去把每一位前輩演員當年剛開始演戲的帶子都調出來看看,相信每個人也都是呆呆的不會演,沒有人一開始就很會演戲的。 2004/11/19 18:13 刪除 
 LUKE 說的也是厚....
但有時候我覺得那些劇情...還不錯沒營養的...[沈思] 
2004/11/19 19:50 刪除 
 flower 蔡岳勳這話說得是..我也同意..
不過以前的前輩們在演技磨練階段,是不可能登上黃金時段當主角的。現在"偶像們"挨罵,是因為他們太風光了..微笑的臉 
2004/11/20 00:45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