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徐克


兒子看了『功夫』後,對中國功夫大為讚歎,心目中的英雄立刻從Spider Man變成周星馳。

我跟他說,還有更厲害的!誰??..黃飛鴻!!



所以去買了黃飛鴻系列的VCD,讓他見識一下什麼叫『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再看黃飛鴻系列,頗有感觸。那時的港片正是巔峰期,徐克,李連傑,關之琳都是一時之選。

徐克當時,正是一波一波的巔峰期。
每一個片型都領一時風騷,也造就了片中人物的無可替代性,倩女幽魂裡的張國榮和王祖賢;黃飛鴻裡的李連傑和關之琳;東方不敗的林青霞。

徐克善於在老故事裡加入新元素,新舊一攪拌,就產生了一種巔覆,一種魔力。

『梁祝』裡,他讓梁山伯和祝英台上了床,給他們一個死生契闊的理由;

『青蛇』則加強了女性善妒不甘為配角的幽微心事;

『東方不敗』裡的性別巔覆,則在昭示人的行為表現是發於人性,而非發於性別。以性別推斷一個人的行為是武斷的。

徐克的電影,不一定最好,因為開創者往往將注意力放在想像力的被具體化。後面的人踩在這具體化的肩頭上,更能攀上高峰。

這些年來,因為港台電影不景氣,徐克好像也沉寂了下來。

每次看到吳宇森的名字打印在西片的序幕上時,我總會想到徐克。(大約七八年前,吳宇森曾在美國一個小電視台製作影集,常在電視上看到他的名字)

『英雄本色』是吳宇森一炮而紅的創作。印象極為深刻的是,當時報導,吳宇森能接到這部片子,是徐克大力推薦的。因為當時吳宇森極為困頓,而徐克深知吳宇森的才氣橫溢。

吳宇森自己也說,『英雄本色』片中,周潤發和狄龍在山頂的一番對話,正是他和徐克之間的對話。(大意是:小馬哥對狄哥說:『我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行,我只是要把失去的東西拿回來。』)

所以,每次在看英雄本色系列電影時,我總想著這段英雄惜英雄的知遇之恩。不知他們現在感情如何?在人生的際遇如此大轉折之後。

 flower 好巧耶,才想起徐克,就發現他最近有新作了--"七劍"。
大概看江湖上"英雄","十面埋伏","功夫"都大賣,也想出來露S身手了...!!人物


徐克稱讚周星馳哦,說"功夫"在動作方面拍得很用心,也說他很喜歡周星馳。 
2005/04/28 00:29 刪除 
 大boy 擾與攪,大不同,應為新舊一攪拌
擾拌也可,程度劇烈,擾亂攪拌之。


另有一語應是手民之誤,
開創者往往將注德力....云云,
注德力應為注意力
但注德力也可,既有注意力亦注意了道德性 
2005/04/28 11:29 刪除 
 flower 謝謝啦..^^...表示你有用功讀。...看報
我寫完都沒再看一次,常有筆誤,歡迎斧正。微笑的臉 
2005/04/29 10:18 刪除 
 flower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了徐克的『七劍』?
How about that? 
2005/08/21 00:52 刪除 
 flower 
昨晚看了《七劍》,少了程小東的飄逸靈氣,有點兒不習慣。

場面的掌控和運鏡,仍見徐克的功力,可惜劇情和人物性格都被簡化。反倒是大反派風火連城那角色,因為幾句對白而顯得可愛。

徐克最為人詬病的地方便是「形式重於內容」,這部片子仍存在這個缺點。

這次徐克是改編自梁羽生的原著,讓我想到,徐克因為把《笑傲江湖》拍得像卡通,金庸氣得再也不賣版權給他;這回把《七劍》簡化成江湖火併,不知道梁羽生會不會也氣得不再賣版權給他?休息一下

聽說《七劍》要拍七集,還要拍成電視劇。
希望徐克後面幾部能拍好一點兒,積於對他的感情,不想看到他的創意日薄西山。 
 
2005/08/25 02:17 刪除 
  其實<七劍>這部戲我完全看不明白爆睡2006/03/18 12:53 刪除 
 snoopy 從小到大,我幾乎沒對哪一位中外明星著迷過,除非是在大螢幕上有特殊的形像--譬如007!


所以有一次,我的男性好友問我最喜歡哪一個男明星?確實令我一時啞口;腦袋瓜出現了一些老演員,老電影...但最喜歡誰呢?
" 我知道! 我喜歡...黃飛鴻!! " 我親眼看見我的朋友忽地咖啡噴出口!


我是真的喜歡黃師父,而不是李連杰;
師父仗義..助人..濟貧又常救美.我最喜歡看他接不住十三姨撒嬌賴皮的招..看他的武招紮實穩鍊,說話得體,愛國護族,偶有自嘲的幽默....咦! 對不起喔! Flower講的是徐克,我岔題啦! 
2006/03/18 22:22 刪除 
 flower 我也沒有迷過明星,男的女的都沒有。要問我最喜歡那個,真答不上來。[沈思]
不過對『用功』的演員,都會有好感,像張曼玉。


Jovy..最近溫哥華在播電視版的【七劍】,聽說跟原著比較接近,情節更複雜,人物性格更深沈。不知妳看的是電視還是電影? 
2006/03/19 02:27 刪除 
 襲兒 我娘不准我看連續劇@@
字體顏色不一樣?? 
2006/03/19 22:21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