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廚房≠心房

有位住在西雅圖的太太,年過五十,得了重度憂鬱症,曾經自殺六次未遂獲救。每天生活在恐懼中,不得安寧。

什麼事令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生活優渥的女人,如此鬱悶恐懼?很意外,只是一件芝麻綠豆大的事--在我看來實在不算件事兒--她覺得自己不會作飯了,她害怕不會作飯後的她要何去何從。

這位太太終身唯一的信仰,便是作好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她在繁瑣的家事及繁重的子女教育間擺渡了三十年,她相信她作好這一切,是她的天職。

現在孩子大了,回家吃飯的時間少了,她突然像失業一樣,全人失去重量,遊魂似地飄了起來,找不著自己的軀體和立足點。

這事令我很震驚,作飯可以作到要自殺六次來維持廚房的爐火,生命的輕與重竟是偏頗得如此荒謬與滑稽。



乳臭味≠品味


我遇過一些太太,手上戴著與年齡和服飾極不相襯的卡通錶(或是T恤,或是鉛筆盒,或是手機套....舉凡一些用品...),忍不住問她:「怎載這麼可愛的錶?」這些媽媽們不約而同都用一種又是好氣,又是滿足的表情回答我:「孩子們買了不戴,我就拿來戴嘍!」

每次看到這種突梯,我心裡都納悶:
"How about yourself?"

為人妻為人母後,就該沒有自己的味覺、視覺、聽覺,甚至品味??

也許有些人很enjoy這種「失去在你裡」的愛情或親情,但上述那位太太的例子,讓我覺得,長時間忘記或不打理自己的殺傷力,是不容低估的。

自我=給自己三分鐘

女性自我與家庭之間的問題,無論中西方一直以來都很受關注。

我沒有更高明的看法,也無意提倡啥新女性主義,只是很不忍心看到周遭的女性朋友們這樣惶惶度日。誰也沒法教誰怎樣過日子,因為日子怎樣過才舒坦,因人而異。

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每天都要想到『自己』--那怕只有一兩分鐘,也要問一下自己:"How about you today?"

因為我可不想老的時候,因為怕沒飯作而得憂鬱症..........(怕沒飯吃得憂鬱症還可以接受.....^^)

--------------------------------------------

vera  看到你標題是第一人稱..嚇一跳......
還好..原來是說別人......

以前我也常納悶..
怎會有人..結婚生子後..
外在換了樣..內在不見了..

現在我突然發現..
很多女人..是在不自覺中..
把媽媽那一套婚後走的路..搬過來沿用..

道理為何..我說不出來..
就週邊現象的觀察..很大部分是這樣...... 
2005/10/08 15:09  刪除 
 flower  對哦...我忘了上一代的影響力...!![沈思]
 
2005/10/09 04:38  刪除 
 flower  突然想到,『自我』又是個什麼東西?它也不等於成功的事業,保養合宜的身材與旺盛的企圖心吧?....[休息一下]  2005/10/10 06:58  刪除 
 pop  環境的變化是要去適應的.還有就是認知與被需要感的問題.
這事我們不是也正在經歷嗎.孩子小.需要生活上的照顧.
媽媽的角色重一點.孩子大了.需要觀念的灌輸.爸爸責任重一點.
踏入社會後.忙著工作.交友.應酬.家好像旅館一樣.
就像Cat's In The Cradle裡說的一樣.
只有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它.
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以免生活失去重心.
沒事上網到flower or ally的站上嗆嗆聲不是也挺好.(好狗腿)[傻笑] 
2005/10/19 09:34  刪除 
 flower  總而言之,要有心裡準備,走進家庭,走進為人父母的行列,
就要先把自己下到監裡十年..!! [休息一下] 
2005/10/20 09:48  刪除 
 莎兒  花 這插畫好可愛  2005/10/19 10:57  刪除 
 flower  呵呵..歡迎大家有事沒事來嗆聲啊..!!..^^
(上回有位朋友問我"嗆聲"到底是什麼意思,一時之間,我也答不上來。這好像是近年來新興的社會語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2005/10/19 14:06  刪除 
 flower  莎兒..這畫可愛哦?..^^
留在電腦中蠻久了,沒去找她的出處,可能網上找找能找到。 
2005/10/19 14:08  刪除 
 pop  習慣性的問題吧.
有人工作了一輩子.臨老退休了.應該是享清福的時刻了.結果很快的走了.
有人為家庭.默默付出一輩子.兒女大了.各有各的天空.孤伶伶的二老乏人問津.
適應力是很重要的.
像"刺激1995"裡的老莫就是一例.
做了一輩子牢.臨老自由了.
出獄沒多久卻自殺了.
很多事只有感觸.卻改變不了.也幫不上忙.
只有多警惕自己.別走上同樣的情節.
唉.老了.感觸特多.廢話一堆.勿怪.[開懷大笑的臉] 
2005/10/20 11:22  刪除 
 莫莫  如果一個畫家能用畫來達成自我
那麼一個只當媽媽的人就能用這些鎖事來表達自我
我想最悔恨的是老來才發現走錯路吧(或少走一條路?)
"只當媽媽"...當兒女離家了要剝除媽媽的角色時
才發現只當媽媽的大半輩子
現在不當媽媽可能要活不下去了...己經忘了怎麼只為自己而活的日子要怎麼過 
2005/10/20 14:36  刪除 
 flower  Pop 提的那位老莫,著實讓人想很久,也許走進某一種生活模式,都是另一種型態的坐監。譬如公務人員,職業軍人....一旦離開那個角色,沒戲唱了,就手足無措了。

可能這也是宿命,由不得自己。 
2005/10/21 01:46  刪除 
 莎兒  我有一本外國女詩人叫某某 SMITH的詩集
就是這樣的插圖
有些只是鉛筆稿

找到她的網站了
果然是童書畫家 
2005/10/21 19:35  刪除 
 lili  今天為了2門課必須校外教學而早出晚歸,午後lili夫把淳菘帶至婆家,然後去上班。
偶爾離開孩子的視線也挺不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