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如斯

好友看我文字裡不斷重複的『寂寞』,笑我是『寂寞的女人』。
我想,我是的。

第一次看到鄭愁予寫的詩句:『擁懷天地的人,有簡單的寂寞』,拿著書本,發了好一陣呆。一時之間東坡的『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等等詩啊,詞的,一個字一個字地在腦海裡滾來滾去.....


 太偉大的人,肯定有巨大的寂寞。還記得那位在五大洲三大洋之間跳來跳去的「綠巨人」嗎?當一個人某一方面的智能龐大到無人能及時,寂寞亦龐大到無人能明白。

所幸我們這些可愛的詩人們,他們的寂寞簡單得多。

現在的時尚,無論東西方,都是鬧熱的。即便是最安靜的文字,也充斥著慾望的痛苦掙扎,非尖即利,教我們這些矜持自重的讀者,飽受閱讀的折磨。在生活與藝術一起變醜,美與善成為多餘的今天,與其任憑自己埋葬在渺小而虛假的情懷裡,不若任其走進寂寞.......

聽說北京和台北的年輕人,手機幾分鐘沒有響,就會坐立不安。他們不是一直檢查手機有沒有故障,就是一直撥出去,以示自己忙碌。因為手機的普遍及功能強大,再也沒有誰找不到誰這種事,以致人們沒有時間寂寞,也不能承認自己寂寞。

誰說過的?寂寞不是一種情緒,是一種性格。(好像是我說的?..^^),
有寂寞性格的人,才能擁抱寂寞時刻,才能擁懷天地...
-------------------------------------------



莫莫  有文思的人...寂寞化作一篇篇詩情
我的寂寞只是無意間的一聲輕嘆 
2005/10/24 09:51  刪除 
 cozy  我比較能接受換個說法叫"淡淡的愁", 寂寞即使簡單也是無盡的深淵
還有人說--我的寂寞只是無意間的一聲輕嘆, 一時之間, 我好像走入一個
寂寞森林, 看到別人注解寂寞, 淡淡的愁都會變濃.., 
2005/10/24 10:48  刪除 
 pop  年輕時喜歡熱鬧.靜不下來.自以為很充實.其實只是感觀上的刺激.而心卻是空的.所以熱鬧以後的平靜會覺得空虛.那是寂寞.心靈上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思想觀念的穩定.才發現人非常需要適度的平靜(也算是寂寞).才能真正的充實.反省及突破現狀.也才發現寂寞沒什麼不好.安於寂寞反倒是一種心靈的成長.
一本好書.一個好的網站(如:寂寞的人坐著看花.(又狗腿了[傻笑])).一杯咖啡.
充實的很.怎麼會寂寞.[傻笑] 
2005/10/24 11:19  刪除 
 莫莫  愁可以分享。寂寞卻不行。  2005/10/24 14:16  刪除 
 襲兒  有什麼關係呢?畢竟…孤獨才是人一備子最忠誠的朋友,不是嗎?如影子般…跟著自己,永遠不離去,也不會背叛自己。它是最了解自己的阿。  2005/10/24 22:51  刪除 
 flower  一說到愁,就有傷感。
寂寞,快樂時也寂寞,身邊一大堆人時,也寂寞。

寂寞森林?..呵...那cozy變成寂寞的樹了,我們都是花...^^ 
2005/10/25 03:23  刪除 
 莫莫  快樂的寂寞...也有哦
常出現在真心分享親友的喜悅時 
2005/10/25 09:34  刪除 
   生命孤獨的原貌

「同船共渡」是幸還是不幸,還看各自當下的理解和此渡對生命的意義。
對「共學」、「適道」、「與權」的珍惜與執著,適足以暫時忘卻生命孤獨的原貌,放下自己的追尋,心,也許就因此住在這船上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遂離彼岸愈來愈遠。

或曰:「非也!我心本無所住,共學何事,共適何道,共權何業豈能勉強,只求盡心而已!」觀其行止確實不住一船,一船換過一船,似無所住。然其在每船上航向 不一,用力不專,每多瞻前顧後。心似無所住,實住在一個「共」念上,船上無人,便換船而去。登不得彼岸依舊,只因無法面對生命孤獨的原貌。

因之誠懇相勸「莫以孤獨自憐」令人銘感五內。只是體會這生命的孤獨,並不會令人傷感,唯有遠離迷惑而已!
----------------------------------------------
這是當年寫給一位不懂寂寞的朋友看的
到現在他還是不懂
還以為是我不把他當朋友

花兒說的對
寂寞是一種性格
何嘗不是一種能力 
2005/10/25 13:43  刪除 
 xday12  寂寞的人不一定孤獨, 因有所渴望而感寂寞. 孤獨的人不見得寂寞, 也不可憐. 懂得享受孤獨確是一種能力. [微笑的臉]   2005/10/25 14:37  刪除 
 cobainyeh  剛剛看完一本書
大崎善生的"孤獨,或類似的東西",
其實當每個人都能接受另一個屬於孤獨的自己
那麼孤獨就不再是孤獨
很喜歡裡面一篇叫"靈魂之籠"
當人捨棄所有感覺的同時也捨棄了自己
只有面對自己接受自己
那麼既使只有一人也驕傲的走下去 
2005/10/26 02:35  刪除 
 flower  汨寫的那篇《生命孤獨的原貌》寫得很好,但我想,看不懂的人應該大有人在,我看了兩遍才看懂...^^"

「寂寞」的確是一種能力,因為要抵抗許多不為人知的時刻。

xday12,不知你有沒有同感,能在溫哥華住下來的人,正是因為具備了"寂寞"的能力?..^^

cobain 歡迎你...!!..^^... [紅玫瑰]
正在瀏覽你的blog.....[微笑的臉]
2005/10/26 03:19  刪除 
 xday12  哈! 我正想說, 多年在外, 早已習慣那種無人說話的日子. 許多的移民朋友總是受不了那沈寂的日子. 是的. 能在溫哥華住下來的人確實不同. 寂寞的人如真能'坐'著看花, 那麼寂寞已不是寂寞了 -- 那是一種享受與福氣. [咖啡杯]   2005/10/26 03:44  刪除 
 flower  這是我昨天在鹿湖畔領悟到的....[休息一下]  2005/10/26 03:47  刪除 
 莫莫  xday12說真好...孤獨和寂寞並不相等
如果我正享受獨處那麼我不會感到寂寞
如果我連和自己對話都辨不到
那即使當下有一堆知心相伴
也是寂寞萬分...

我想寂寞的人
一定在某些因素上是特立獨行的
情緒、心結、才情、胸懷、理想....等等
單純無人相伴的不算寂寞...那是無聊..^^呵 
2005/10/26 09:09  刪除 
 flower  莫莫那兒也寫了一點兒跟這篇有關的感想--寂寞是簡單
大家可以延伸閱讀一下:
http://www.none.idv.tw/ 
2005/10/26 15:07  刪除 
 cobainyeh  有一段歌詞和大家分享
「我記得跟自己說過
生活中最愛的其實是擁抱寂寞
可以不去管太多世界的誘惑
只需要安靜的品嚐
心情的輕輕伴奏」 from 1990/薛岳/生老病死專輯中的"跟自己說"
其實就是這樣
在紛擾的世界中
也許只要聽著心愛的音樂
看著喜愛的書籍
寂寞其實並不是那麼令人感到不堪.....

2005/10/27 00:21  刪除 
 winderster  不僅是時下年輕人以手機頻響以示忙碌,有漸趨老化的現象。然曾看過文中寫到,手機乃時下的一種榮耀,表受他人役使時間由八小時無償地擴大至二十四時。

另外突然想到一個非常有趣的形容:孤獨感──很想受到別人注意的感覺,並經常說給別人聽。 
2005/10/29 01:32  刪除 
 flower  老說自己孤獨的人,跟老說自己不在乎別人眼光的人其實在意識上是相同的,都是一種乞求認知的反向操作。

寂寞≠孤獨

關於手機症候群,有機會我再寫一篇..^^ 
2005/10/29 04:37  刪除 
 LUKE  嗯.我想享受寂寞是我們都很喜歡做的事.
可是我寂寞久了.我會很難受.我實在沒辦法一直呆呆的一個人.我會覺得很害怕.我會想找人依靠.
所以說.我還是可以算是年輕人吧.呵呵.不過我手機不常開.MSN.YAHOO也不常開.我覺得還是講話實際.或者是上網看大家的流言. 
2005/11/06 22:24  刪除 
 flower  Luke說的寂寞..已經超過"簡單"的範圍了...
大部分國高中生應該還不懂寂寞吧?..樓上那位"小少爺"是比較特別的...他不算!!..^^ 
2005/11/07 12:28  刪除 
 襲兒  寂寞呵~~大概還不太懂吧?(因為我是高中生^^)
小時認為孤獨是一種瀟灑,再加上一些因素讓我有意無意與人群保持距離.但是當一切的不如意伴隨無助感襲捲而來,才發覺..原來,我還需要一個肩膀呵~
手機.MSN,yahoo對我而言沒太大意義,反正就算開上一整天也不會有任何動靜吧?
乞求認知的反向操作,我想是吧! 
2005/11/07 21:55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