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三國志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發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01

朋友 L 君千里迢迢寄來蔡康永和侯文詠的有聲書《歡樂三國志》,收到時很是感動。雖然朋友之間講究同聲同氣,但不同氣質或不同領域的朋友,卻常會帶來生活裡的驚喜。


我與《三國志》有很特別的感情,整部《三國志》我不是看完的,是小時候父親講給我聽的。

三國志的故事與人物,幾乎已經融在我們的文化裡,那些故事裡的情節,人物,天天都在我們生活裡跳動著,攪拌著。

正因這些人物與情節那麼熟悉,聽到兩位主講人用幽默揶揄的口吻來說書時,好像喚起很久很久以前的記憶。

我從來沒有聽過有聲書,因為迷信文字,堅持要透過文字來認識作者的靈魂。但聽了這部有聲書後,我才恍然悟出來,聲音的表情和魅力,穿透力更強更久遠!

兩位主講人雖然談笑風生,但說到戰爭場面與人性轉折時,仍然很令人動容。

《三國志》是一部人性的活放大鏡,《厚黑學》裡便是以曹操與劉備作為厚黑的經典代表人物。

如果沒有時間去看這麼一本大部頭的書,買套《歡樂三國志》來聽聽,很有意思的...
02
聽到趙子龍長板坡上救阿斗的故事,很是感人。想起小時候的兒歌:三國真英雄,常山趙子龍....《厚黑學》裡用了三國的劉備作「厚」學的肌理,用曹操作「黑」學的解釋;再聽這些故事,真是被劉備的政治手腕給折服,可惜他的對手太強,不然他也許真能統一天下了
03
聽到關羽死了,曹操死了,張飛死了,心裡很是唏噓,雖然將軍難免陣上亡,但是一旦發生了,仍是扼腕不已。舉杯敬三國的英雄們...!!..
04
我在msn上寫著:『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朋友問:感嘆什麼?聽到曹操病死這一段,想像他臨終前寫下這首【短歌行】的心境。一個機關算盡,叱咤一代的梟雄,細數自己的人生精彩後,也不過就是一聲嘆息:人生幾何?在無數的競場上爭輸爭贏,但誰能爭得過時間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