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叫的狗會咬人

隔壁那隻母狗又在亂吠了...

以前以為狗類的品種講究,不過是被人類商業化的一種手段而已,但現在我相信,即便是犬類,的確因為品種不同而有貴賤。這貴賤不是因為被販售時的價格,而是牠本身行為散發出來氣質。



有些狗整天瘋瘋顛顛的,高興起來就從東牆撞到西牆,跳上跳下,滿屋子亂轉,惟恐人家不知道牠正值興奮;當然,不高興時也一樣,用盡方法讓別人察覺牠的情緒。

但是也有些狗,牠表達牠的情緒是很幽微的,善解人意的,也許只是一個輕輕的搖尾,一個滿帶愛意的眼神。

有一位獸醫曾告訴我,什麼樣的主人會養出什麼樣的狗。 所以我從街上的狗模狗樣裡,大致能斷定那家主人有點兒神經質,那家主人成熟穩重。

舉凡犬類都有牠的血統和家風,流浪狗也有流浪狗的氣質。 一般說來,狗都有自己的地盤,互不侵犯也不干擾。

但是遇到瘋顛的狗就很討厭,明明被關在後院裡,一聽到門外有什麼風吹草動,就以為別的狗要來侵佔牠的地盤了,以為要失寵了,就在那裡亂吠亂叫,撞牆跳牆,以示犬威。

每次看到這種狗,心裡都覺好笑,牠真是太看得起自己了。那麼一塊小小的地,牠就以為是個朝廷了。就像《莊子》裡那群麻雀一樣,看到大鵬鳥就以為牠來爭食,人家走了,又以為人家是怕牠。

這種狗永遠都不明白,『不會叫的狗才會咬人』,牠以為凡犬都應該吠。

狗與狗,本質上大不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