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朋友的故事

緣起:

在看了【昨日世界】的前面幾章後,我便一直想起生命中那些影響我深遠的朋友,雖然她們或我,都不是書中所述的人類菁英,但深厚的友誼之於每一個個人,是用自己的歲月和真情釀造出來的滋味,在回憶裡都是芬芳、清澄、爽快的。

異性之間的感情太複雜太敏感,殺傷力太強,太講究付出與回饋,對我這頭腦簡單的人來說,是太沉重的課題,所以我只有在處理同性情誼時,會肆無忌憚地全心全意。當然,這樣的態度有時為我贏得意想不到的友誼,有時也帶來意想不到的傷害。

在同性情誼裡,我學會最多的事是關於情感的,它也直接影響了日後我的愛情觀和態度。



。暗 戀 篇。

她就這樣任由『暗戀』這種劇碼以各種形式在她生命中演出。從來也沒真正去跟人談場戀愛,卻認認真真地演出每一場重頭內心戲。


國二時有位朋友,姓宋,個兒不高,白白的,尤其牙齒整齊皜白;眉毛很淡,頭髮帶點兒褐色;她常說,羨慕我的黑髮和濃眉。

我已經不記得我們怎麼成為同進同出的朋友了,只記得我雖然個頭比她高,但凡事都聽她的。她是很特別的女生,相貌並不出眾,但散發著一種特別的氣質,帶點兒神秘深邃的味道,總是令人不知她在想什麼。

宋是獨女,父母年紀相差懸殊,父親是某大學的教授,母親則天天花枝招展,她雖是獨女,但父母對她的關心並不多。所以她比同年齡的我們,更顯獨立和成熟。她的成熟度尤其發揮在感情上。

她暗戀我們數學老師,總是偷偷寫個字條,送個卡片放在老師桌上,中午休息時間拉著我跑到教師休息室的窗台下,偷看數學老師打開字條或卡片時的表情,這是她當時的人生大事。

兩個小女生躲在窗台下,我看著她因老師的動作而緊張而羞澀,雖然不明究裡,但仍每天傻兮兮地陪她幹些傻事--去百貨公司買一張巨大的情人卡,或是買一條領帶當作老師的生日禮物;午飯時間,餓著肚子到辦公室門口陪她躲在窗台下,偷看老師一眼...等等..。

幸好這樣的日子維持不太久,數學老師沒多久後就宣佈了婚期,新娘當然不是宋。她這才停止了那些瘋狂的舉動,可是傷心欲絕,幾天都不來上課。我去看她時,她眼睛都哭腫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失戀的悲傷與心碎。

數學老師並不是不知宋就是每天放卡片在他桌上的人,這一點我是確信的,但為什麼確信,我也說不上來。
數學老師同時也是我們的導師,在宋幾天沒請假也沒來上課的情況下,他居然狠心地當眾說要把她休了(退學)!當時我也不知那來的勇氣和膽量,居然在課堂上為宋力爭,保住了她的學籍。

老師最後一句話說:『妳保證她不會再犯?』
我說:『我保證!』
其實我什麼也不能保證,無論是她的暗戀或曠課。宋是那種活在自己天地裡的人,從來沒有屬於任何規範。

我對所謂「愛情」這回事,開竅開得很晚很緩慢,一直都沒懂宋究竟怎回事?但是看著她心碎,看著她躺在床上動也不動地哭著,我的心也跟著痛起來。她失戀,我陪著失魂落魄。

不過,有些人的療傷能力是很強大的,這位小姐心口上還貼著療傷的紗布時,有一天又面色緋紅地告訴我,她家對門有個師大的男生如何如何......天啊,那神情與當初說到數學老師時一模一樣......

後來當然又是一場空,誰會理一個國三的黃毛丫頭呢?

往後這樣的事不斷發生,她就這樣任由『暗戀』這種劇碼以各種形式在她生命中演出。從來也沒真正去跟人談場戀愛,卻認認真真地演出每一場重頭內心戲。一直到我結婚前,最後一次跟她連絡的電話中,她正暗戀著一位教打她網球的已婚教練......

我後來在感情一直趨於保守被動,連明星都不曾迷過,我猜就是從宋那裡受了驚嚇。那種單方面的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纏綿悱惻,我受不住,我寧願保持一個長鏡頭的距離,讓一切都成風景。

Comments

  1. 雖說我自認是個不愛看故事聽故事的人,不過花花寫的故事我還真每天讀個一兩篇,好認真喔! ^_^

    挺好看的,如此清淡素雅其實力透紙背,真讚啊。 ^_^

    ReplyDelete
  2. 真感謝捧場!(我也很認真看完妳部落格的「石頭記」哦!...^^)

    說真話,有些文我現在可能都寫不出來了。(無關好壞)
    所以,文章真的得留備份(我都在網上直接寫,沒有備份),因為寫文當下的心情,永遠不會重複或回來了。

    當時標為《暗戀篇》,原應有其他篇的,但寫完《暗戀篇》便停了筆,現在也想不起來原先預想的是什麼。(應是還有其他人物要寫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