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記憶豢養愛情


by Alexis Paul

最近聽到兩位朋友提及過往的愛情,都在20年以前。一位用過往的愛情作為防火牆,五嶽歸來不看山,再也不會輕易動心;一位則彷彿青春過剩,一直留在少不更事的情緒裡,不肯出來。

後者,是與我心裡很近的人。

我自己是個念舊的人,但對於企圖由年少記憶尋找蛛絲馬跡來豢養今時愛情的心情,我感到不忍。彷彿見到一位老人...只能靠著回憶過日子一樣...。現下的日子一樣在過,卻看不到今日或明日的精彩或期待。老人沒有今天,因為他們對當下的每一刻都無能為力。只能活在過往的記憶裡,才能確定感情的真實發生;愛情的甜酸苦辣都混在回憶的陳腐裡,沒了滋味;即使有,也只是想像出來的。

耽溺會使人上癮...以致成疴...
耽溺也使人目盲...以致不知所愛為何...
只有與過去剥離,才有勇氣再愛,也才有能力去愛。

--------------------------------------------
R: 汨   2006.5.10

剛才看了「哀矜而勿喜」,和這篇合看則別有趣味!


R: flower  2006.5.10

在笑我一轉身就忘了哀矜嗎??...


R: flower 2006.5.12

朋友用紀德的【窄門】回答我,一對一生只執著一份感情的男女。

我突然對所謂的執著有了一番疑惑:
在【幽暗的林蔭道】裡,男性對一位女子的執著可以是二重奏的,靈魂嚮往著,但仍尋求肉體上的感情或伴侣,這之間並不見矛盾或衝突。(【娜塔莉】)

但女性一旦對一個男子執著,表現的極致,卻是「終生不嫁」,靈魂與肉體都像賭氣似地不肯妥協,烙著雙重保證的堅貞。(【幽暗的林蔭道】)

如果把男女兩性的表現反過來看,在靈魂與肉體間游移的女性會被視為水性楊花,她所謂的執著變得沒有重量;而男性終生不娶,則只會落得「身犯隱疾」的嘲諷,無關堅貞。

一生一世的執著,仍有姿態的講究,不是一招一式而已。

R: 2006.5.13

「那麼你相信,一個人能在心裡把一種無望的愛情保持地那麼久嗎?」
「也相信生活天天在它上面呼吸,而不至於吹滅它嗎?」--紀德【窄門】

朋友問我,這兩個問題我會怎麼回答?

我相信無望的愛可以持續很久很久,
因為無望,便無終止的鏡頭,成了永恒的另一面貌。
譬如【刺鳥】裡,麥姬與洛夫;譬如【麥迪遜之橋】的若柏琴凱與芬西絲卡。 

無望的愛,用自己心甘情願的型態延續下去就好了。


R: thinktank98 2006.9.9
女人在愛情上比男人高明 嚴格控制供給 讓需求不能滿足 以提高價格
常見一些自認年輕貌美的女孩 賣弄風情 再請拜倒石榴裙下的男孩們吃lemon 男孩們真是慘不忍睹

有像Ms flower這樣溫柔忠厚的女人 真令人對愛情 還有期望


R: HLJ 2007.4.20

除了羊
一棵樹
還有一老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