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的迷思



終於看了《達文西密碼》,看了心裡不禁好笑,基督教團體為什麼要動用那麼多力氣去扺制片中那麼虛弱的推理?只是推波助瀾而已。

説耶穌在世為人,與抹大拉的馬利亞結婚孕子,無疑是為了強化耶穌的人性及人性裡最難抵禦的情慾。因為現代人處理情慾及男女關係大多陷落在粗糙及短暫的速食文化裡,於是用現代人的觀念套用到二千多年前的人身上,自以為理所當然。更何況宗教那種屬靈奧秘的範圍,那麼令人企不可及,把耶穌從天上的寶座上拉下來,與人等身,容易理解得多,有趣得多,也更能引人注意得多。



說穿了,也就是一則關於耶穌的八卦。

以前修「文心雕龍」時,老師說到「文思」的解釋,他眼露光芒地告訴我們,劉勰要是聽到他的解釋,一定會因為千古以後的知音而高興地從墳墓裡跳出來--他說「文思」就是靈感。我當時想,這不是很明顯嗎?原來這麼明顯的說法,是想當然耳的,另有許多派別有不同的主張。

我有位同學,報考某大研究所時,《莊子》拿了零分。當時她氣乎乎地說,好歹也應該看在她寫了滿紙,給個兩分。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某大的《莊子》派別與我們老師不同,她寫的《莊子》正好與別人的主張完全相反,只能拿零分。

這兩個例子是用來說明,《達文西密碼》裡各宗各派的說法,也不過就是對《聖經》這本書的不同研究,一如我們對《文心雕龍》、對《莊子》一樣,沒有人能證明什麼是真理,只是他們用更激烈的手段在謢衛自己的學說而已。

人與人之間的愛,也有層次,有級別:

浪漫愛--這是愛在最初發動的時候所產生的,單方面的悸動,賦諸予感官的,想要看到,聽到,甚至摸到,但並不求有所回應。

商業愛--浪漫愛之後,若被接受,便開始了雙方的互動,也許有物質的贈與,但更實質的,是要求對方的回報,付出多少愛意,也希望有等同的對待。

宗教愛--愛的昇華,往往是到了這個層次。不需證據,不問代價,不求外在條件,不僅是感性的悸動,且是超越理性的捨己。這種愛,是愛的極至了。

如果平凡如我們,都能有宗教愛的極至表現,難道耶穌沒有這樣的情懷嗎?如果他為救世人而完成使命甘願喪生,難道還會為自己留下一個害更多人互相殘殺的大麻煩?

即便耶穌有後嗣,如果他只想把教會的權勢留給自己的後嗣,又與一般只想把王位留給子孫的皇族有何分別?一個眷戀權勢的耶穌,又有什麼值得信仰?而眷戀權勢的人,又怎會甘願走上十字架?

正如男主角最後問女主角的:『最重要的是妳相信什麼?』

片中所有人的信仰到最後都瓦解了,苦修的被利用,隱修的被杸害,警察被主教欺騙,主教被博士出賣...一層一層都充滿了人性的私慾與天真的自以為是...

最後回歸最簡單的平靜:當你在困境時,只想祈禱,而祂是神還是人並無關緊要,要緊的是祂讓你得到平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