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與不劃千萬難

自從小少爺跟我介紹eBay可以買到絕版的書之後,每回我看書拿起筆要劃下時,總要猶豫片刻。也許有一天我也該把自己的書拿出去捐獻或出售,但誰會要用被劃得五顏六色的晝本呢?其中還有幾頁會有一些潦草的筆記或心得。

Meggie曾說她都把書拿去賣給二手書商或捐給偏遠地區,而我則想到捐給圖書館。這些在我手邊陪我渡過人生歲歲年年的書冊,我也希望它們能陪著別人渡過一些夜晚,一些歡樂或哀傷時刻。

想到這些書的出路,就使得我拿筆的手不知該往何處落,剛看茨葳格的中篇小說選時,我忍著不劃線,不作筆記。但幾篇下來,我發現沒劃下線的文章對我似乎是一場走馬看花,穿透力太弱。 
終於,還是拿起筆劃下線了,eBay、二手書商、偏遠地區、圖書館....以後再說吧...當下得先把自己入夢的養分供給足了,才能顧到別人....


-------------------------


  R: cobain 2006.9.26   刪除回覆    

有本書不知你有沒有看過
"查令十字路84號"
裡面的女主角就特別愛二手書
尤其是上面有寫註解的
因為她覺得書就是要有人翻過有人讀過甚至是有人寫過
才有味道
她寧願花錢買有"人"的味道的書
也不要買剛從書局買來沒有"人"的味道的書 



  R: 2006.9.26   刪除回覆    

這真是個好消息...!!..微笑的臉

以前聽過有人在舊書攤買到名人作了手記的二手書,喜出望外。但特地買寫過註解的二手書我倒是第一回聽說(以前也沒注意)。這樣就可以讓很多書更流通了。時鐘 



  R: 2006.9.26   刪除回覆    

例如俞大維圈點過的抗日戰爭報告微笑的臉 



  R: thinktank98 2006.9.26   刪除回覆    

Yes, 女人看過的書 狀況比較好 而且註解讓人覺得除了作者外 還有另一位同伴的讀者 



  R: cobain 2006.9.26   刪除回覆    

忘了說
那是一本真人真事的故事(但是文體很奇妙的是用雙方的來往的書信(舊書店和買書人)來做紀錄的一本書
很有趣
可以看看
不過這家開在英國的二手書店已經關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6730
 



  R: 2006.9.27   刪除回覆    

結果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講什麼呢?...看幾米的介紹,好像是在說感情故事? 



  R: 2006.9.27   刪除回覆    

如果是經典絕版書,就算畫得一踏糊塗,沒有泡過咖啡日曬雨淋,還是會買得啦!
其實不用那麼在意,就盡量畫吧!若撿到花花畫過的書,是多麼令人震驚欣喜的事情啊!:) 



  R: cobain 2006.9.27   刪除回覆    

與其說是感情故事
我倒認為會是兩個愛書人的對話
賣書人是個溫文儒雅的老愛書人
買書人是個語帶機靈的中年愛書人
兩個相隔兩地(一個在英國一個在美國)
由於共同對於二手書的愛好而有了書信的往來
但兩人終生未曾見過
是本很好玩的小書
這本書也有翻拍成電影
雖然譯名有些怪
但看在Anthony Hopkins演老愛書人
Anne Bancroft演中年愛書人的份上
應該可以一看(我還沒找到就是了^^)
http://movie.cca.gov.tw/BOOKS/books_01_inside.asp?rowid=95 



  R: 2006.9.28   刪除回覆    

看到Anthony Hopkins就知道肯定是好劇本了...^^ 



  R: snoopy 2006.9.28   刪除回覆    

我記得有一次在茉莉二手書店,竟然翻出我自己一年多前賣掉的一本書:『 李光耀傳 』
開頁寫著自己的名..購於光華商場..中華民國0年0月..秋末..微雨..隔頁還有我的一方篆體的印章,刻著XX藏書..熟悉如遇故友!
我趕忙遞給身旁的老爺看,是不是很有緣?很驚奇?老爺子瞧一眼字跡說:若我買了,我想這八成是一個寂寞無聊又古怪的老處女的書!! 



  R: snoopy 2006.9.28   刪除回覆    

謝謝Cobain的分享....
我對『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有印象,當時翻閱的是英文版,但心想自己懶散習性,一定又會半途而廢...不過,我現在才知還有電影版,正高興打算列入中秋佳節預備要來欣賞的片子! 



  R: 2006.9.29   刪除回覆    

被妳一說,才想起來,在溫哥華買的書都沒蓋章呢....疑惑的臉

是啊...這部電影很值得期待...影片膠捲 



  R: snoopy 2006.9.29   刪除回覆    

我不是一個不愛惜書籍的人.

只是,這些年來,我非常認同(鼓勵)書籍應該要流通..延續..如果能找到下一個需要它,珍惜它的主人就更好更有意義了.

我與老爺子都曾是受惠者. 至今仍是...

在還沒有319槍擊案,李昌鈺博士也還沒有那麼" 熱門 "之時,我賣出去的一本『神探李昌鈺』躺在二手書店已半年多,突然被一位台大的研究生買走,突然有些學生都來尋找有關李先生的書...店員告訴我,買我書 的研究生喜孜孜的把我的書抱走,還要準備隨著學校愛心社團到鄉下迷你小學去說故事...

我這2年去日本旅遊,身邊帶著的導覽書也是用我賣的書換來的;哈! 書頁上還貼了幾張3M(黃色小MEMO紙),應是上一個主人在當地發現好吃的拉麵店..好玩的原子小金鋼的模型店...等等註解;我已經在心裏跟他(她)說了好幾次謝謝哪... 



  R: 2006.9.30   刪除回覆    

沒賣過書,也沒買過二手書,箇中滋味還不知道。不過我自己的書,不借人就是了。尤其在上面寫了筆記的,好像會洩露什麼似的。

如果是捐獻或賣出去,對象是不認識的人應該比較沒關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