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中年
附美人飛刀


Image by Chuck 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站名裡有「寂寞」兩個字,使得有人喜歡跟我談寂寞。

追根究底,誰不寂寞呢?天上的鳥,地上的狗兒,都有寂寞的時候,更何況日益疏離的人心?

朋友:你覺得寂寞是人性的「不良產品」嗎?
我:不是...但人會去尋找不良產品來填補 , 以為可以消除寂寞
朋友:但你定位某種寂寞者為「不良中年」
我: 利用不良產品填補寂寞的,就是不良中年
朋友: 再問,什麼是「寂寞良品」?小說,音樂?
我: 我沒有那麼八股
朋友: 你說有不良產品的啊
我:情慾泛濫就是其一啊

朋友: 你我所談的,以及你的朋友的,都不是同一種寂寞
我:各種寂寞的存在我並不意外,
我:寂寞的面相根據每個人的品質。

我:你收集寂寞嗎?
朋友: 相互觀照吧
朋友: 不然如何定位自己?

這位朋友曾說我像個訓導主任,經過這席話,肯定覺得被「訓」了。..

我只是沒有那麼巨大的寂寞,不明白為什麼寂寞一定要被排譴。寂寞不可以是一種情操嗎?不可以是一種與生活共處的留白嗎?

孤獨可以因為加入另一人的孤獨而被蒸發,但寂寞卻不因身邊有沒有人而改變。我不太忍心說,但我相信這位朋友所謂的寂寞,只是因為生活太空洞沒有目標了.

----------------------------------------------------------------.

 R: 星辰 2006.11.12       

花花都跟人這麼聊天啊?
反應要很快吧?
要是我大概一句也答不上來。 



  R: 小少爺  2006.11.12       

我一直都以為,是來這裡的人寂寞,不是花花寂寞哩....!!
常常在心裡想,是那些說不出來的話,在言語前窘困,讓自己無力,埋沒在寂寞中... 



  R: lili  2006.11.12       

我的寂寞很簡單,就是『在意的人』搞不清楚我在想些什麼,偏又懶得說明心意。
其實生活忙碌有目標可以追尋,會沒有時間想寂寞這個詞。 



  R: flower  2006.11.13       

言語窘困前的無力...嗯...有可能..
就像lili說的,知道別人沒有明白,但又懶得說..
有書云:『如果你說的話別人無法明白,你就不算會說話。』...

lili,我就是這個想法,忙碌的人就算寂寞,也沒有時間探索吶喊,何況去觀照別人的寂寞? 



  R: 雲兒 2006.11.13       

王維: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李白: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王維和李白,隨性之所至,寂寞時也有他自己的世界哩!  



  R: flower  2006.11.14       

雲兒..王維與李白是高品的寂寞。只是我那位朋友不主張這種寂寞...^^

lili...自己會轉彎就是情商指數比較高的人啊.. 



  R: lili  2006.11.13       

所以每個人都有寂寞的時候,只是願不願意攤開來,
我的個性比較容易想個開,因為會忍不住,想轉個彎。 



  R: 星辰 2006.11.16       

我贊成花花說的,寂寞的面相根據每個人的品質,看人啦! 



  R: flower  2006.11.16       

最近在看一些青少年心理的書,正好說到青春期的孩子,因為生理心理各種因素,所以需要有新奇的事物來滿足他們--有些孩子也許選擇滑雪、溜冰、打球、競賽,有些則可能選擇電玩,再有些可能就是嗑藥酗酒。一樣的青春期,不一樣的過渡。寂寞中年,亦然。 



  R: heinz 2006.11.17       

人與人多少都是會有這麼時刻是停下來的吧?
總覺得寂寞是必備的,因為心中有所想法沒有實現時而寂寞惆悵,或者如小少爺所說,語言中和人有隔閡,還有不法正確表達時的感覺吧。
有時這感覺一來,有時間思考很多事呢! 



  R: cozy 2006.11.17       

寂寞不可以是一種情操嗎? 花的這句話很讚,
當寂寞是種情操時, 精神上的某些層次已經昇華了, 那時你已經可以在寂寞森林的上方盤旋了,
只是你俯視的仍是一片寂寞吧...  



  R: flower  2006.11.18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與我對話的是一個個人,我卻用群體的代名詞來看待。
應該說我是因為個人而注意到這麼一些人(形成群體)的狀態吧? 



  R: flower  2006.11.20       

朋友抗議說情操是存在人與人之間的,只跟自己有關的不叫情操...

【國語辭典】如是解:
情操:各種情感和思想以一觀念為中心所形成的不易改變的心理狀態。

所以情操,是個人的心理狀態,不必定發生在與人之間。 



  R: cozy  2006.11.20       

我倒會覺得如果以字面解釋, 情操或許可解成---可操作自身情感的一種心理狀態, 之所以可操作, 因為自身是超脫的,這層次可越操越高,而並不是不可改變的...
呵呵! 咬文嚼字起來了, 

Comments

  1. 上頭 cozy 說『情操或許可解成---可操作自身情感的一種心理狀態, 之所以可操作, 因為自身是超脫的,這層次可越操越高,而並不是不可改變的』,講得好呀! ^_^

    會點這個篇名進來看,多少是覺得自己有點不良中年啦! :D
    上週我高中同學來台北開會 drop by 我家,跟她聊天時雖然聊到些有怒氣的事,我還是邊笑邊說。邊笑、是因為實在覺得什麼事認真想起來都很好笑啊!

    最後還是有點正經地向她道了歉,因為好像是她自己提起我去年車禍(騎摩托車很慢速時被突然打開的汽車門撂倒,撞傷頭部)有沒有後遺症?我就邊覺得非常好笑邊說:搞不好真的有後遺症,就是我變得越發容易覺得什麼都很好笑......總是忍不住就衝口說了一些很好笑的話。

    因為有點正經了,還想了一下醬子會不會太容易冒犯到別人啊?什麼都好笑?! :D

    ReplyDelete
  2. 這篇文被翻出來,肯定有人看了又要生悶氣了,呵呵!
    其實這是一篇吵架文!文裡的朋友每每被我氣得吹鬍子瞪眼,現在想起來還真不好意思。...^^

    stone 當時沒有戴安全帽嗎?如果有的話,速度不快,應該還好?
    問有沒有後遺症讓妳聯想到她在暗指妳有什麼”脫軌”的舉止嗎?

    忘記誰說的了,任何悲劇一但有了距離,看起來都是可笑的...妳這樣聰慧,是很容易冒犯到別人哦!...^^

    ReplyDelete
  3. 原來是個吵架文 ^_^ 那若不是每位參戰者都十足十文雅優容、就是被花花擷取美化得太好了,一點都嗅不出火藥味。這我真該好好學學,我每次吵架就只會吵架,講話等於練習小李飛刀,真的是要害人家氣得牙癢癢吧?所以以此而論,敝人的確是比較沒教養。 *_*

    >問有沒有後遺症讓妳聯想到她在暗指妳有什麼”脫軌”的舉止嗎?
    這我倒是沒聯想到 :D 大概因為我同學是個比我還老實的人吧,哈哈~。她很好心哩!應該是說如果我有什麼後遺症的話,歡迎我隨時去她新竹的寬敞家裡住住、好養病。 ^_^

    ReplyDelete
  4. 吵架的只有文中的朋友跟我,而我是後知後覺,在當時並不知道『相互觀照吧』已是重話了...^^

    純吵架有啥恴思呢?小李飛刀太厲害了啦,一刀把人射死人家當然氣得牙癢!下回敦厚一點兒,射頭上的蘋果就好了!...^^

    ReplyDelete
  5. 文字迷July 06, 2011

    是沒有火藥味,可是看的出來對方咄咄逼人。

    ReplyDelete
  6. 美人飛刀

    風雨蕭蕭
    人到中年失目標

    日暮途遙
    生活空洞少情操

    滿腹牢騷
    青山難再缺柴燒

    頭頂掉毛
    褲帶漸寬難束腰

    萬籟寂寥
    人心疏離難知交

    千里迢迢
    如玉佳人網上邀

    羞媚帶嬌
    花前月下盡情聊

    夢中春宵
    織女牛郎會鵲橋

    共赴香巢
    寂寞互照把魂消

    她怒上眉梢
    巧舌正氣如長矛

    你不事勤勞
    何知地厚天高

    她冷水一澆
    花唇訓語似飛刀

    你言行輕佻
    竟日亂七八糟

    刀影閃亮斜飄飄
    心頭連連中鏢

    老命嗚呼死翹翹
    奈何牙癢難熬

    ReplyDelete
  7. 呵呵呵,這寫得有點兒像是閨房怨事耶,還是約會暴力?又是春宵又是魂銷的..^^

    ReplyDelete
  8. 兄台,你有重複用字,冗啊!
    第十行的難,建議改為少,如何?

    ReplyDelete
  9. 這也難怪,一個兄頭上頂個台,不冗還行嗎?

    ReplyDelete
  10. 改兩句﹕
    生活空洞欠情操 (第四句)
    人心疏遠少知交 (第十句)


    夢裡春宵
    傻哥魂銷

    隔夜難逃
    酒醒求饒

    美人出招
    飛刀斬梟


    兄台真糟糕
    冗字太招搖

    妹子仔細瞧
    三撿又四挑

    今日謔且嘲
    明天換我騷

    ReplyDelete
  11. 兄台,醬子不實廣告是不行的喔~!明明大改特改了,還只改兩字?!
    搖頭搖頭~~~

    ReplyDelete
  12. 頭眩眼花﹐飛刀失準﹐都因搖頭不當之故。且慢﹐暫停。

    先前發的原文有一二三﹐可惜被語法隱形掉了﹐其實二三部份是獨立的。

    {美人飛刀 一} 改兩句﹕ 生活空洞欠情操。。。。。
    {美人飛刀 二} 夢裡春宵。。。。。
    {美人飛刀 三} 兄台真糟糕。。。。。

    ReplyDelete
  13. {美人飛刀 四}

    這位女同胞
    是個大騷包

    名門出秀嬌
    才學顯時髦

    個兒高又高
    臉皮薄又薄

    打字疾似飆
    快語飛如刀

    質屬小辣椒
    色姿仙而妖

    網曲精歌謠
    用詞多新潮

    巧潑蠻刁刁
    直爽性陶陶

    四海學生教
    天下遍李桃

    遠瞧像石雕
    近看是女豪

    ReplyDelete
  14. 看起來真的跟我有點關係嘛 :D

    謝謝光年兄(四)中的美言囉。 ^_^

    ReplyDelete
  15. 逗哇! 甭說是對號入座啦 ,
    石兄, 這位光年兄還真是把底細打探得頂清楚喔 !

    只是前面小李飛刀 大致不是說您! 可以放心大笑!

    -----光年版示說新語- 吳氏註疏

    ReplyDelete
  16. 客提兄,您這<示說新語>意思就是<示範說一下新種語言>就對了?! :D

    很難說愛聽故事的 stone 上

    ReplyDelete
  17. 不過我這老姑婆還是要說句話。

    光年兄,大家稱你一聲兄,都是表示敬意。這個花想集流量也不小、訪客也不少,你的詩文創作固然頗受人稱道,但有些情節編排實在是不甚合宜。當然今天出入留言的都是成年人了,也沒什麼限不限制級的;不過你又知道這裡不會有青少年偶一來之了?!

    不要說青少年啦!哪位不是有家有室有妻有子?如果今天我是花花家的老爺,上班閒時不小心打開這網頁晃一晃,看到這樣的戲贈詩文,你覺得我心裡會高興?人家花花言行端莊,但卻限制不了網友也要端莊?!光是這<限制不了>一節,我若是位老爺、就得跟家後吵不完了!

    光年兄,大家真的是以禮相待、以禮交友,你要在花花版上寫詩她一定很歡迎的,不過,分寸真的要拿捏好!不要兄台變冗台、冗台變成沒戲唱的台,這樣就沒意思,不好玩了!

    ReplyDelete
  18. 都說色字頭上一把刀嘛...^^"

    光年兄武功高強,這把美人飛刀您可得接好了!...^^

    ReplyDelete
  19. 謝謝stone...^^

    我藉題順便說一下,我家老爺雖然很少看我的部落格,不過我這裡有些什麼人,有那些互動我都會跟他報告,所以他知道晴陽(晴陽的攝影作品差不多每輯他都看),也知道二難兄(教我寫詩的)、光年兄(喜歡偶而寫寫有色的笑話和詩詞),也知道最近有位才高八斗的stone!...^^ ,忽忽、小少爺就更不用說了!

    上回網路偷渡文的事,在沒爆發之前,我也一篇一篇比對給他看,我跟他說我想到最好的反偷渡方法就是換我偷渡對方的東西。本來還很得意想到這麼一個妙招,結果老爺說一句:『妳犯不著把自己貶低了!』才打消了我的念頭。

    我知道有人真的因為網路上的事跟家裡吵架,我們這裡有失蹤人口,就是因為家後不許他上網,尤其不許上花想集,哈哈哈。

    所以stone的顧慮是對的,雖然我家是不會有這情況,但的確有人會造成困擾,說不定被光年嫂看到更不妙,以後也不許光年兄上花想集,那就麻煩了...^^

    ReplyDelete
  20. 真的很想偷笑.....原來花花童心未泯,年幼可欺,會想到這麼可愛的反擊方法,跟我兒子昨天和我聊到他怎麼和班上兇悍的女生<對罵>的樣子,好像喔~~ ^_^

    乾脆來出賣我兒子一下好了(先說,我說故事功力差得很,寫得冗長又難看可別笑得比我還大聲.....花花是淑女嘛,拜託抿著嘴笑就好,哈哈哈)。

    話說昨早送上學(半天夏令營啦)時,我兒子突然提到四年級期末那天有個當時(另一所學校)同班常常幫他記得要補交哪些功課的好心女孩,偷偷跟他說:其實她也很喜歡他啦。
    (這我是很存疑啦,我這兒子常常把有限的事實加油添醋加上他自己想像演繹的情節拿來說故事,還講得煞有介事,只有老媽我聽得出破綻)
    我隨口說:那你這一年來都不跟人家聯絡?
    小朋友就說:好吧,那今天放學後來打電話給她好了。(以往他常打電話問那女孩某些功課到底是要寫什麼,因為他聯絡簿都是隨便抄抄的啦,抄到自己都看不懂!)

    結果到了吃晚飯時節咱母子二人跑去吃花蓮扁食順便外帶回家給其他家人時,遇到了他四年級時的另一位女同學。我於是想起他說要打電話的事,問他:你不是說要打嗎?怎麼又沒打?!

    他就憤憤不平地說,今天在夏令營,他跟別的男生講到以前同班的女生說也喜歡他,結果現在他班上最恰的那個女生<旁聽>到了,就嘲諷地說:喔!那那個女生一定跟xx一樣智障!(xx是兒子班上的學習遲緩兒男生)

    這女生我想<教訓>很久了,因為她仗著自己功課好、體育強,對班上較弱的男生一向言語無情,更會直接用智障等無禮語詞丟出來形容也在場的較弱勢同學;這種品德與口德是我很不能忍受的。只是一直沒機會<教訓>而已。 :D

    我兒子說他聞言氣得很,一來氣那女同學羞辱他心儀的以前的同學、二來氣她羞辱就在旁邊的學障男孩。

    他說他於是當場回了嘴......他說:『喔!那以後喜歡到你的人,一定都是跟xx一樣智障的啦!』

    ..........媽媽我昏~~~!兒子!你不是說你很氣女同學把xx說成智障嗎?你,你怎麼學她一模一樣地用智障來描述xx啊?!


    ..........所以我說,看到花花跟我兒子有類似的天真可愛,真的、呵呵呵、喔喔喔、我要學公雞鳴晨(現在台灣早上六點了哈哈)、偷偷笑個三回合,哈哈哈哈哈~~~~ ^_^

    ReplyDelete
  21. 哎唷,就是笑我幼稚嘛,何必出賣我們那位小帥哥呢?他肯定是因為心儀的小女生被人羞辱了,才會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作出這種自己都沒想到「反擊」。這種心情阿姨我是百分之百同情並且體諒的,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方怎知痛處在那裡?對吧?...^^

    ReplyDelete
  22. 呵呵﹗這飛刀帶勁﹐來得狠﹗有一點點後悔先前勸阻搖頭搖頭。也許兩點點。。

    對所有覺得被光年貼文冒犯過的人(包括飛刀手)先鞠躬道歉。

    一樣的米﹐千萬種的人生經歷。人要相處﹐話要交流﹐才好了解和自己不一樣想法的人。

    石頭兄在文尾提到“唱戲的台”﹐這個詞深得我心。另外Ally 的網名叫“幻境”﹐正合乎我上網貼文的心態。戲台是一個與現實交錯的幻境。台上演的是戲劇﹐是小說﹐不是新聞。是報紙的副刊﹐不是正刊。自個家裡過的生活才是現實。

    我早期上網為文﹐喜歡寫女生的戀愛﹐失戀﹐出嫁﹐懷孕﹐墮胎的故事。全是以文字嘗試一時心境的揣摩和瞬間情緒的描繪﹐好像在台上唱一齣反串戲。

    上網十二年來﹐我不曾和任何一個網友見過面﹐不是沒有機會﹐而是蓄意與現實區隔。極為少數的電子郵件﹐都保持在禮貌回信的最低程度。至今不上臉書﹐也是希望與現實保持適度的距離。當然經過長時間的點滴滲透﹐要保持楚河漢界的分割﹐越來越難。

    起初提筆寫“美人飛刀”﹐心中並沒有特定的對象。我不認識花花文中的朋友﹐一個模糊的影子代表了一群人。照片中的男子究竟是誰不重要﹐不良中年的形像已然落實。

    有趣的故事﹐很好的題材。隨興的韻文只是一種文字的呈現﹐寫苦悶的中年男子﹐上網消除孤獨﹐填補寂寞﹐反而招致情慾氾濫的批評﹐引發近乎吵架的回應。

    考慮到讀者或許會看戲入迷與現實真人掛鉤﹐所以特別強調夢境﹐再輔以牛郎織女(仙狐妖孽之類)的百般提示。再說人被飛刀射死﹐還牙癢難熬的劇情﹐也只能在戲台演出。

    沒料到﹐戲演得逼真﹐假刀射真人﹐一場戲中戲變成戲外戲。人生有趣﹐莫過如此。

    欸﹐熬不住了﹐我得看牙醫去。

    ReplyDelete
  23. 光年兄不僅詩寫得好,散文真的也是一絕,情真意切、鞭辟入裡(喔....我不是說您在鞭自己,是在鞭大多數人上網或寫作時的心理可能狀態.....嗯,我是不是又在得罪人啦? @@)

    您要看牙醫呵呵,在下要剪頭髮。可能還有戒煙吧?不然上面那張照片實在太寫實啦......每次點開這篇文章都把在下嚇個一跳。 ^_^

    ReplyDelete
  24. 先解釋一下,文中苦悶的中年男子並不是無辜招致情慾氾濫的批評。請相信花花小姐我,不會作”亂說”這種事...^^

    第二個要解釋的,就是上面那張...不是照片,是一張畫.
    Chuck Close是美國超寫實畫派的大師,這是他一格一格用噴槍噴出來的。用這樣一張「作品」詮釋一個尋求填補寂寞的「不良中年」,不覺別具深意嗎?...^^

    最後向兩位深深一鞠躬,希望光年兄牙癢一時就好,不必難熬;也希望stone不必戒煙,繼續維持這個瀟灑的樣貌!...^^

    ReplyDelete
  25. 哇!頭髮剪完,美洲西岸也噹噹噹午夜十二點啦! ^_^ 趁兒子三天不在家趕快去剪頭髮,還遵兒囑照抄一遍跟剪髮師說<要很短,不過不要太像男生就好>,俐落的剪髮師也毫不手軟七七喳喳一下就好了耶! ^_^

    介紹一下現在台北(可能全台灣)很流行的這種<一百元快速剪髮>,我去的這家更先進,一百元還包括快洗一頭!不過我沒讓她洗就是,反正晚上要去老同事婚禮,本來就好歹需要梳裝打扮一下......

    是要來誇揚這個厲害好站的,怎麼變成理髮店廣告小弟(喔,是小妹)了?!真是個.....離題大王。哈哈~~

    ReplyDelete
  26. Chuck Close 是嗎?我真孤陋寡聞,沒聽說過這位厲害人士。等會兒來查查他的資料! ^_^

    ReplyDelete
  27. 妳真跑去剪髮?原來看妳那嘉義石頭記,還想讚妳一句:「長髮好看!」,沒想到妳去剪掉了!

    我到現在都留長髮呢,很羨慕台灣的女士們,可以花一百元就換個心情。我們這兒,要換心情,百元還不只。(是加幣)

    ReplyDelete
  28. 我放暑假,又是週末,午夜,可以很長啦!!

    Chuck Close是超寫實派,他認為寫實才貼近觀者的眼界,不必經過任何解釋,便能進入觀者的真實世界。不過他會將原作放大(5-10倍),藉著比例的不尋常,特意造成一種疏離和冷漠,解釋某種心理層面。

    放諸於我們網路的虛擬情境,頗有異曲同工之趣!...^^

    ReplyDelete
  29. 超寫實外還有一類是魔幻超寫實,後者也畫得細膩如照片,但是是現實不存在的場景。陸先的人物畫作是否也算超寫實?

    在數位視覺影像的時代,我的某些放棄相機的寫實精密,要扣問自己的是照片真的"此曾存在"嗎?"真實"嗎?

    現代物理因光的二重性(粒子、波)推演發展的量子力學,在此研究物質原理的自然科學最終與哲學相遇了,關於"存在"的大問題。

    ReplyDelete
  30. 陸先他們不是超寫實,他們比較接近新表現主義(後現代表現主義),但悍圖社自創”台北畫派”,有自己的表現理念,所以我是不敢妄自把他們歸在後現代表現主義。...^^

    以前就聽過一位物理博士說,物理推至最高層,便進到哲學的範圍,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觀念。

    剛剛我們在facebook談到的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他便是用物理的觀念來解釋文學創作裡的諸多精神,諸如:
    『莎士比亞時代的人們,已經認識到聯結大宇宙和小宇宙的巧妙力量...』
    『我所談到的無重量引力與卡法澄第有關...』
    『說到磁性技術,不可不談強納森‧史威弗特...』

    一說到卡爾維諾,我就忍不住絮叨起來...對於珍視文學價值的人,總忍不住崇拜...他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便是他文學理念的總表現!...^^

    放棄寫實精密的攝影作品,亦有其耐人尋味之處。「存在」、「虛無」原是一線之隔,一念之差。

    ReplyDelete
  31. 一直都無緣可以觀賞范先生的作品,不知范先生是怎樣的風格?屬於哪類的畫派?

    不過我喜歡高行健所說的"沒有主義"與其畫風表現,一如他的"靈山"裡的"你"、"我"、"他"跟他畫的想法一致,有點是自我意識內裡的意象與對話。

    ReplyDelete
  32. 阿客提瑪July 10, 2011

    以我的眼光看 光年就是愛開玩笑 真的也沒針對誰 花花和石頭都想過頭了 , 放下就沒事了 , 大家說說故事 笑一笑 , 能有甚麼呢!^^

    ReplyDelete
  33. 謝謝客提兄。

    金山寺龍王堂﹐二更唱戲到天明。老和尚愣愣目送﹐一個屁也不敢放。

    比起張岱﹐光年還算是彬彬有禮的。

    ReplyDelete
  34. 呵呵,真有張岱的疏放才氣,絕對歡迎夜半唱戲!
    (反正我這兒過了午夜常有靈異...^^)

    ReplyDelete
  35. 晴陽,我也喜歡高行健的畫...^^

    范先生是"蘋果派"...^^

    ReplyDelete
  36. 對啦,光年兄,行走江湖,難免中個刀啊劍的,請勿掛懷。我背後替您挨的刀子也沒少過呢!...^^

    ReplyDelete
  37. 全部回完了...要出門了哦!...^^

    ReplyDelete
  38. 蘋果派?這還真難懂。

    是麥當勞蘋果派?Costco蘋果派?德式蘋果派?法式蘋果派?還是......賈伯斯蘋果那一派?!

    ReplyDelete
  39. 來試驗一下連結功能是否自動~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E8%98%8B%E6%9E%9C%E6%B4%BE&hl=zh-TW&client=firefox-a&hs=ASK&rls=org.mozilla:zh-TW:official&prmd=ivns&tbm=isch&tbo=u&source=univ&sa=X&ei=4_AZTqniNM-NmQXxj9Us&ved=0CE0QsAQ&biw=1024&bih=580

    ReplyDelete
  40. 啊~~真的不是自動的、客提兄真的是開始對語法臣服的。

    各位,上面那個點不到的連結反正也真的沒什麼好看,不過就是一堆蘋果派而已....,真是抱歉啊!

    ReplyDelete
  41. 蘋果派,就自成一派咩...^^

    ReplyDelete
  42. 我也當一下虎姑婆.

    光年兄畢竟是花想的常客,又是花花的朋友,在花想集寫下的好文不少,客提兄上次說花花的版主位置快要不保,也是在說光年兄在這裡的重要性。真有什麼不對的話,也應該由花花來指正,而不是旁人。stone的話有沒有道理是其次,但話說得太重,反倒讓花花左右為難,不好作人!花花經營網站這麼多年,很不容易,朋友要聚在一起是靠緣份,可是一句話就能得罪人,還是應該謹慎。

    ReplyDelete
  43. 喔,好,看到了,謝謝指教,以後一定注意。 ^_^

    ReplyDelete
  44. (我想就因為我是生客,才能如此自由自在快速想到什麼就回什麼,感覺很沒包袱沒負擔。這是我自己也能<體諒>到的優勢和劣勢,星辰兄莫操心啦!雖然你(或妳)我不熟,但絕對是誠心誠意回你一句好,呵呵)

    ReplyDelete
  45. 我是對事不對人,希望妳不要介意!

    虎姑婆,當然是”妳”! ^_^

    ReplyDelete
  46. stone當下"認錯"的態度,給妳十個讚!...^^"

    星辰和光年兄沒有上facebook,所以可能對stone與人互動的快節奏不太熟悉,我們在facebook上因為可以看到彼此與他人的互動,所以知道stone一向快人快語,不是針對個人。而這也正是她可愛、可取之處。

    謝謝星辰。...^^
    咱們準備戲具去,夜半有人要來唱戲!...^^

    ReplyDelete
  47. 是真的要謝謝星辰直爽指出呀! ^_^ 不然我還想說混一混過去就算了的(嗯,混一混的態度不太可取)。

    噗~,還夜半有人要來唱戲?我機伶伶地打了個寒顫~(我跟老和尚一樣怕鬼..... :D )

    ReplyDelete
  48. 白蛇娘娘水漫金山寺﹐龍王堂成了水晶宮﹐今晚恐怕唱不了戲。

    老和尚出門避災﹐看哪吒大鬥石磯娘娘。

    其他還有不怕鬼的﹐將就看這齣戲吧﹗

    http://youtu.be/_ZBYlhXEkhk?t=4m42s/包青天公審採花賊/

    ReplyDelete
  49. 哈哈哈!白色桃子!把我笑壞了!

    ReplyDelete
  50. stone, 老和尚所以不敢問,是因為不知是人是鬼還是怪。今天跟老爺說到這一段,他笑到眼淚都掉下來了...^^

    ReplyDelete
  51. (我又來辯了 @@ )

    我知道啦!那段我們大一就被中文博士指定一定要讀(嗯!人家是好心好意!誰叫我們是這種系.... *_* ),所以曉得張岱先生是怎樣地洋洋自得(唯當時還沒有外星人一詞,不然他鐵定會寫:不知是人是鬼是怪還是外星客)。

    不過我們總是要找點能同理的依據,醬才會覺得古老故事有在挺現在的讀者我嘛!所以自動刪掉三項(咳咳,外星客讓我也算成一項啦),只留個我怕的就好了,哈哈哈~~~

    (然後再強辯一下,我怕鬼是因為要同情我兒子嘛!眼看他一路長到十一、不、是十二歲,每年都在努力加強自己不要怕鬼的心理建設,本媼不禁感到佩服,所以也就陪他一起怕一怕好了 ^_^ )

    ReplyDelete
  52. stone 當下"認錯"的態度咱家也給你豎個大姆哥! 爽快!

    ReplyDelete
  53. 光年兄哪兒弄來這麼荒謬的戲碼? ^^ 笑翻了! 笑壞肚皮要你賠喔...XD
    大伙兒笑聲萬一震壞了水晶宮, 龍王爺生氣了 就只得找孫猴子來幫忙啦!

    哈 哈 哈 ! 借花獻佛貼一下 讓臉書的朋友也大笑一番 有益健康! ^^

    ReplyDelete
  54. 昨晚太晚,沒來及把這幾個名字串在一塊兒,哪咤、石磯娘娘、孫猴子。

    客提兄知道孫悟空從石頭裡蹦出來,那塊石頭就是被哪咤摔到花果山的石磯娘娘嗎?後來孫悟空大鬧天宮,跟哪咤大打幾回合,砍了他的手臂,就是為了報前世的仇!

    光年兄連封神榜都有讀哦?還是唱戲唱到的?...^^

    ReplyDelete
  55. stone, 我蠻喜歡張岱,在妳的舊時風景裡,也看到妳讀《陶庵夢憶》,想必也欣賞那種疏放一生,恍然如夢的徹悟。

    ReplyDelete
  56. 我讀張岱,真的止於那個<灰藍色小本>而已啦!大一時什麼都新鮮又認真,所以陶庵夢憶裡才會有自行抄查抄的註釋。但新鮮感過後是沒有繼續深入研究張岱身世的,所以你說他有何徹悟,實在是不了解哩。

    書友王小美彼時還介紹我讀夜航船;這書似乎去年台灣有出版社出了好拿好賣的版本~,但我看了幾篇摘選、實在受不了器物紀載一大堆,不曉得小美兄怎會<高估>了我讀此等書的能耐。 :D

    以前看紅樓夢,就已經常常跳過這類物事風俗的細寫之處;後來還有個朱天文女士是蠻標準的戀物派,也是一樣實在令我沒興致讀。總之我絕不是個有能耐做文史研究的人啦~。 :D

    ReplyDelete
  57. 妳是被我吵醒嗎?....^^

    現在有Google又有維基百科,不用研究也可以略知一二:張岱...^^

    我對事物風俗的細寫也會不耐,討論紅樓夢裡大觀園的擺設或建築,我也比較沒興趣,倒是喜歡名字和人物性格的比照。我喜歡跟人性有關的描寫。

    ReplyDelete
  58. >名字和人物性格的比照

    嗯!我也覺得紅樓夢這個部份特有意思耶! ^_^ 可以來擊個掌吧~~ ^_^

    ReplyDelete
  59. 我帶女兒去游泳了哦!...^^

    ReplyDelete
  60. 我發現光年兄那齣戲的連結有誤耶,客提兄居然也能看到?呵呵!

    連結的語法我寫在回覆欄的上方好了,以後大家可以參用。

    ReplyDelete
  61. 封神演義第十三回﹐哪吒貪玩﹐用父親李靖的震天箭誤射正在採藥的石磯娘娘門人碧雲童子。只好隨父親前往骷髏山白骨洞上門道歉﹐不料又用乾坤圈打傷彩雲童兒。石磯娘娘為徒兒報仇﹐先奪哪吒的乾坤圈﹐再取混天綾。哪吒知自己不是娘娘的對手﹐趕緊逃到乾元山金光洞﹐求師父太乙真人救命。尾隨的石磯娘娘就和太乙真人打了起來﹐不幸被九龍神火罩罩住。娘娘熬不住三昧神火的燒煉﹐終於現出原形﹐變成一塊頑石。

    西遊記第四回﹐玉帝招安﹐悟空入天堂﹐做個『弼馬溫』。悟空發現自己官銜沒品﹐一怒之下﹐重回花果山﹐號稱齊天大聖。玉帝派李靖和三太子哪吒下界降魔﹐三頭六臂的哪吒太子和美石猴王鬥了個三十回合。哪吒左膊中棒﹐負痛逃走。玉帝只好授悟空一個空銜『齊天大聖』。

    孫悟空後來大鬧天宮,逃回花果山。哪吒和五大天王率十萬天兵天將前去討伐﹐再敗。

    我認為孫悟空為了報前世石磯娘娘的仇﹐而傷了哪吒左膊的講法﹐或許是電視劇改編的。

    吳承恩的西遊記比許仲琳的封神演義要早寫幾年﹐所以先有孫悟空﹐後有石磯娘娘。

    西遊記裡﹐孫悟空在初次見到哪吒太子問道:「你是誰家小哥?闖近吾門,有何事幹?」不像是見到前世仇人。

    齊天大聖孫悟空後來在西行取經過程﹐遇到獨角兕大王﹐牛魔王和白老鼠精﹐都得到哪吒的幫忙降伏。

    ReplyDelete
  62. 唉唷,光年兄,您還真認真!呵呵!

    說報仇比較有戲嘛!光年兄不覺讓孫悟空有個”石磯娘娘”作前生,也是很浪漫的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太陽與月亮的婚禮-日蝕/光年

雪的聲音

淡水、馬偕與忽忽塑像/淑瓊、Margar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