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與保護

朋友責怪先生待孩子太鐵石心腸,先生的說詞則是:『受傷是生命的重要成份』,不經寒徹骨,那得梅花香?這令我想起孩子還在學走路時,每次跌倒,我也總在跑過去抱起他或一旁看著讓他自己站起來之間掙扎...要讓他學習疼痛,還是要讓他感受安慰?

 受傷是生命的重要成份,因為悲劇才能盪滌人生,有傷痕的生命才能累積厚度.....這些,我都明白,但是當身邊的人受了傷(孩子、配偶、親人或朋友),我能為了增加他的生命厚度而採取看似不聞不問的冷眼旁觀嗎?

保護者的角色,在於防範一方受到外力的傷害,是在傷害發生之前的防護者。過度保護固然不好,但若傷害己然發生,難道我不肯提供一句安慰或解釋以止痛或治療嗎?

我知小小的感冒對身體免疫系統是必要的,但醫界仍然提供了藥物或偏方以減緩感冒帶來的不適。當身邊的人因受到傷害而沮喪挫折時,與其任其自生自滅,任其在傷痛中自行摸索,不若對症下藥--也許只要一句釋疑的安慰,一個無聲的擁抱,便足以支持他帶著堅定的笑容繼續往前走...即便眼角仍帶著淚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