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朋友

在忽忽版上看到彭歌先生的文《春臺舊友》,文中所述情景恍若《未央歌》的真實版,有著濃濃懷舊的氣味。
其中一段話:『我繙譯皮爾博士的《人生的光明面》,有一句話為「朋友」下定義:『 你最好的朋友,乃是將你內心中本來有的最好的東西引發出來的人。』 我很欣賞這句話。有些東西,是人本來有的,卻常常是在朋友們互相切磋、互相鼓勵之下才得提升出來。某種才能、某種觀念、某種感情,最好的朋友,使你成為更好的人。 』


彭歌先生這話使我想起張愛玲筆下的玉清:『玉清的長處在給人一種高貴的感覺。她把每一個人裡面最上等的成份吸引了出來。』是的,我們應該在朋友中尋找「玉清」,尋找那可以把我們裡面上等成份吸引出來的人。

越來越感受到朋友之於生命中的重要性。也在過往生命中遇到幾位因為互相切磋、互相鼓勵而使自己品質改進的朋友,所以對彭公此言,心有戚戚。

Comments

  1. 花想幫就有這種特質!^_^

    ReplyDelete
  2. 三人成虎,也成幫,混在一起可以打家劫舍了...^^

    ReplyDelete
  3. 是覺得有這種特質,大家一起,也是腦力激盪!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