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哲學

有人說,年過35還言必稱馬克思的,是不懂生活的人。
看了不禁汗顏,自己老犯這毛病啊。
就像有人一談起品味,就拿著「名牌」招搖,只識得形式,未體會其內涵;言必稱「馬克思」、「張愛玲」等等,不正像吊個書袋的書呆子,書本裡的思想脈絡只留在腦中,回到生活裡卻仍舊糊塗嗎?



想起大學時有位男同學,平日禮佛吃齋,文質彬彬。雖然不瘦,但也很有幾分仙風道骨。一回考試試卷發了下來,我不小心比他多拿了幾分,他竟氣得跳起來,一直 纏著老師要老師解釋他為什麼不是最高分?老師一時頗為尷尬...不知如何解釋。我看了覺得好笑,忍不住說他:『你怎麼一點兒都不「莊子」?』。他聽了面 紅,才又恢復笑容,回到座位上。

學問和言行分開來,是因為生活歷練還不夠純熟,對一個年輕學子而言是無可厚非的。但過了某個年紀,開口閉口都是「哲學」,回到生活裡卻仍然「一敗塗地」,這是不是意味著某種「生活智障」?

哲學是用來生活的,一杯咖啡,一片麵包,一朵落花,一陣雨水...在生命的位置上,都有它們自己的表情。這些表情藉由個人前半生的生命歷練、學養而被解 讀、被對待。如果到現在,我對周遭人事物無動於衷或渾然不解,所有的人生態度仍需藉由「子曰、子曰」來翻譯,則顯示了我生活品質的粗糙與淺薄。


-------------------------------------------

 R: thinktank98 2007.4.28       

馬克思 跟 凱因思 是我最景仰的經濟學家

馬克思的生活是一敗塗地

但是凱因斯卻是學以致用 成了百萬富翁 又娶倫敦的首席芭蕾舞星為妻 更是在英國知識階層中 被認為比丘吉爾還聰明的人物

有時還是要能欣賞這種宇宙多樣性喔......... 


  R: 2007.4.28       

感受自己用腳走路,而不是告訴自己應該怎麼走路;邊走還要從旁看著自己走,而不是看著人家怎麼走。然而不先看人家,很難看懂自己;不知道「應該」,便不懂該怎麼「感受」。

人生難,而且還是越走越難呀! 


  R: flower  2007.4.29       

坦克兄喜歡馬克思哦?...我前些時候讀了一些馬克思的師父亞當斯密的文章,發覺他們二人都被世人誤會了(我的淺見而已,別見笑!)。

我說的「一敗塗地」倒不是指外在生活的順遂或挫折,而是一個人遇到某些際遇時的態度。好比一件可能引起憤怒的事,有人因為幽默以對,便化險為夷;而有人膨脹不平,於是小事變大...  


  R: flower  2007.4.29       

汨兄一說,害我今天走在路上,都以為人家在看我走路...

人生是不容易,不過過程可以用喜劇精神走過來,反正結局都差不多,作啥不快樂一點? 


  R: flower  2007.5.2       

前段時間看了一本《發現亞當斯密》,作者的意思好像是亞當斯密也被誤會了,而且是被馬克思害的...呵呵... 


  R: thinktank98 2007.5.2       

馬克思 在西方民主世界被醜化 在共產世界又被過份崇拜下 不易見他的真面目 他貧困潦倒 又跟女傭私生一子 應該讓他貴族出身的太太心碎吧 生活一敗塗地是正確描述

但他看出了資本主義的弊端 從亞當思密以來放任的資本主義都是經濟學的思潮主流 他看出了這思潮主流對人類的危害 自私會吞滅了人性....

共產的解決方式被歷史實證後 也是一敗塗地的 以至俄共失權 中共改革 但馬克思反省人類社會運作的模式 卻是給新的經濟思潮一大股生命力  

  R: thinktank98 2007.5.2       

多謝Ms flower的乾坤大挪移

亞當斯密也被誤會喔 那就代誌大條了 他可是經濟學之父喔 


  R: flower  2007.5.3       

是啊,他也喊冤啊,
他說他的資本主義是主張建立在良心道德之上的,
被馬克斯那個混蛋(引用原文哦)給弄壞了,害得他要從墳墓裡跑出來,為自己洗刷冤情...

書寫得很精彩,坦克兄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6248 

  R: thinktank98 2007.5.5       

多謝ms flower的指路喔 看了一下大概

不過一提到道德 歧異就大了喔 可以範圍大 也可以範圍小

我是認為人類社會在嘗試與錯誤中摸索 John K. Galbraith 的 "不確定的年代" 可能也不錯看喔 

  R: heinz 2007.5.5       

說到馬克思,我們歷史老師之前還為他平反了呢,因為的確在民主世界他真的是被醜化了,大家對他印象都不怎麼好,但只不過是不了解罷了_

  R: flower  2007.5.8       

沒錯啊,人類發展,無論那方面都是在嘗試和錯誤中摸索出來的,只是文化上的譬如文學、藝術或音樂,摸索過程頂多是造就不同流派,但是經濟和政治,摸索過程 卻很容易震動整個人類社會,影響層面甚廣。亞當斯密、馬克思等人....無論如何,都是非主觀意願而撼動人類社會的人物,自有其客觀價值。

heinz,好久不見...^^
上回不小心有連上妳的blog,但網址沒留下,
妳要不要再給一次?...  


  R: Winderster  2007.5.8       

換言之文化藝術對個體主觀的包容性較高,同一個時空共存多樣可能性(之於音樂可能了解較深,腦中有第二個聲音抗議了),並在競爭尋美的終極階段延續其精髓,或許不僅僅頂多是造就不同流派;
經濟政治往往浮於客觀價值的表層(若您說核心的話小的願意接受),它能是永恆,也能是不被客觀接受的價值,甚至是最會被人輕忽遺忘的現象。

這也是為什麼每每看到關於馬克思諸家思想的書就打起呵欠....
致上萬分抱歉。

嗯,我是智障。 


  R: 2007.5.9       

呵呵....最後一句害我笑倒...昏倒

政治、經濟的思想本身,如果只影響了一時或一地,的確很容易在歷史長流被稀釋,但如果執行者以攻城略地之姿強行灌輸至其它國家或人們的觀念,則可能造成嚴重的顛覆....如希特勒...如馬克思...  


  R: . 2007.11.22       

馬克思本身經濟學就沒學好
他那套最多只能稱上穿著經濟外衣的政治學
也是那個年代流行的政治經濟學產物

馬克思的社會主義是有別於現今北歐的社會主義
在共產宣言中他不但批判資本主義,也批判布爾喬亞 (bourgeoisie)式的社會主義

中共拿來用,主要還是套了那套鬥爭方式,偏偏毛澤東又沒把馬克思念懂,不過也有可能是裝不懂...,反正張著馬克思大旗來修理政敵

至於現在的中國則是把馬克思供在上面,但是到底有多少照著馬克思做,就不言而喻了 


  R: flower  2007.11.22       

嗯?...這位仁兄?...您在考我的特異功能嗎?..^^

馬克思經濟學有沒有學好,我其實不太知道...跟他不熟...^^///
不過...我覺哦...很多理論都是這樣的...每個人都只接受自己想接受或能接受的部分,而後因個人品質與性格而有不同詮釋與演繹....就像同一本秘笈,有人能青出於藍,有人則走火入魔...馬克思和毛澤東都屬後者吧? 

近來驚覺自己對生活裡各樣表情,越來越看不清...原來,我的生活與我的思維脈絡始終脫節......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