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耳洞

女兒要過生日了,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可不可以穿耳洞?
說到穿耳洞這事,別看只是幾秒鐘,打一個小小的洞而已,它其實糾結了東西方衝突、裝載華人幾代的傳承。

在外婆的年代,女孩兒當然要穿耳洞、戴耳環,因為那是「好命」的象徵。
外婆說:「只有丫環才不穿耳洞。」所以媽媽及她的姐妹我的阿姨們年紀小小就全穿了耳洞,戴了耳環。時至今日,好不好命,與同年齡的台灣歐巴桑相較起來,似乎不分軒輊。(大家都有耳洞嘛!)

到了我母親,因為在歌仔戲裡看到陳友諒嬰兒時期被乳娘穿了個耳洞,以致破了帝王相,皇位拱手讓給了朱元璋,於是對穿耳洞這事始終蠻有芥蒂,總忌諱把女兒的好命給「破」了(媽媽指望女兒是不讓鬂眉的女強人吧?),所以一直在穿與不穿間猶豫不決。只是還沒等她想清楚,她的四個女兒,自動分成兩派,兩個偷偷跑去穿了,另外兩個則直到現在也沒耳洞。母親無可奈何,也不置可否,也許因為畢竟不是出於她的執行,可以有著睜一眼閉一眼的心安理得。再者,分成兩派,一面隱喻了她的忐忑,一面也對兩種心情有了交待。

到了女兒,是第四代了,穿與不穿依舊千萬難。
好不好命、當不當皇帝說不準兒,但好些醫生都不主張穿耳洞卻是真。醫生們的說法是耳垂上有四百多個穴道,穿了耳洞便阻斷穴道之間的氣血相通,將來會造成許多身體上的不適。為人之母,豈有明知會壞了身體,還讓她去試的道理?所以關於穿耳洞之事,我也總是能拖就一直拖著。

當然啦,這是中醫的說法,西方人沒這套。
我若把中醫師這套拿出來說,女兒就抗議:如果會把身體弄壞,為什麼老師也穿?那個誰誰誰也穿?(印度女孩兒更是嬰兒時期就有耳洞的)

我有時也想把中醫師那些說法當作一種「迷信」,自我催眠地以為那些說法到了西方就會自動失效。但咱們華人到了西方,既無法抛開前人的包袱,又無力傳承前人的傳統,老卡在不中不西的尷尬裡,想信,無法貫徹,不信,心裡又有個疙瘩。穿耳洞是一例,坐月子更是一個典型。

問女兒,除了穿耳洞,可不可以換一個別的要求?
「嗯........可以不上中文課嗎?」
..........



 從穿耳洞看好幾代的變遷,讓人想到老舍的『茶館』。人總是在要與不要之間,在迎新與懷舊之間掙扎,而且掙扎之後的決定也不那麼簡單,還是免不了ㄧ改再改,反反覆覆。也許不會讓人傷神反覆的就不算掙扎了吧!學不學中文也是,『去』還是『回』大陸也是! 2007/10/14 23:11 刪除 
 flower 汨兄謬讚了。
原沒有這樣的企圖,被你一提醒,才發覺應該好好寫....^^

類似的例子還有風水、算命之說...
有空再來聊聊...休息一下 
2007/10/15 06:36 刪除 
 flower 結果還是在女兒生日當天帶她去穿了耳洞,全程並拍了下來....
老外朋友都說..好美..
老中朋友則說...那裡有很多穴道,一穿氣就散了耶...
............. 
2007/10/17 10:49 刪除 
  哈!
我女兒在上學期也曾提過這個問題
當時她問:「穿耳洞會痛嗎?」
言下之意是:「我想穿耳洞耶!」
我懂啦~
我不像花想的那麼多
其實穿與不穿洞對我來說沒那麼多忌諱
唯一有趣的是
我們二個分別都聽過「穿了耳洞後,下輩子就得當女生。」
這個才是讓我們卻步的原因
但畢竟我出了社會後還是穿了
當了黃臉婆後也沒再戴過耳環
想當然耳
痕跡是在的
那個洞卻合起來了
女兒問我的當下
我得立刻處理她的心情與狀況
馬上回答的像戰友一樣:「你想穿呀?好哇~暑假帶你去穿。」他明白上學期間不能戴耳飾
其實心裏是反對的,但得找機會反攻
過了一陣子,我像恍然大悟似的跟她說:「不對耶!那個耳洞穿了後,你只戴二個月的耳環後又不能戴5個月,那個洞會密起來,然後放寒假要再戴會像第一次打耳洞那樣痛,照顧不好會發炎長膿,我就是這樣,那還不如你上了大學後再去穿,那時可以天天戴,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女兒聽了無言,這個事件就平靜下來了,結論是,我會像你媽媽一樣,到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哈哈哈~~~
2007/10/20 09:04 刪除 
 flower 我自己是很喜歡看到女生戴耳環的,無論是貼在耳上小小的珠,或是垂在耳際大大的環。所以女兒想要穿,我心裡並沒有反對,實際上,她已經有一盒子耳環了....^^

這裡因為學校沒有禁止,早熟一點兒的,小學階段就化著妝去上學,所以小小一個耳洞,在他們眼中實在不算什麼。 
2007/10/20 13:23 刪除 
  其實我覺得還好, 畢竟花花的女兒是經過妳的同意才去穿的
我們住國外的因為環境不同很多經歷也會不同
要是拿我們這個年代的跟他們說就會像父母親老跟我們提他們那個年代一樣
說了他們不見得會懂反之可能換來一句"come on~~" ^^!!
小孩大了很多事情便干涉不了
經過媽媽的同意總比以後自己偷偷摸摸背著去穿耳洞鼻環的好是吧? ^^ 
2007/10/20 15:06 刪除 
 flower 妳知嗎?天秤,在這兒穿耳洞,未成年是需要經過父母或監護人簽名的....所以我不同意她也穿不成啦.....^^

倒是真要穿,得小心選穿耳洞的店,我是帶她去claire穿的,很講究,也很衛生,目前都沒有什麼發炎現象。

女兒要求穿耳環還好啦,要是是兒子要求,那真不知要怎辦了。昏倒 
2007/10/21 01:08 刪除 
  兒子不行穿嗎?
歐洲小孩很多在 buggy(娃娃車好像不大對??..) 裡就穿耳洞戴耳環了,男孩子到國小國中年紀也都會戴耳環,不用那麼擔心吧!![傻笑]

國中時發生過女同學自己跑去穿耳洞,媽媽氣得跑去找老師商量,妥協的結果是,媽媽買了個純金耳環給她,唯恐發炎感染....唉!

奧地利下雪囉![雪]紅心 
2007/10/21 03:20 刪除 
 flower 下雪了哦?..一定好美...
小少爺會不會跟同學上山去划划雪??...

我知道很多男生也戴耳環,只覺得蠻酷的...可是...就是很難想像自個兒兒子那天戴個耳環在我面前晃來晃去的... 
2007/10/21 04:46 刪除 
  剛穿完耳洞的幾個月到半年應該都還是帶著原來的K金耳環的好
每次洗澡洗頭完也要記得保持耳洞乾燥還有乾淨就不會發炎了 ^^

說到男生帶耳環我也不是很能接受耶...
想到我家那兩個戴耳環的樣子我可能會昏倒吧...昏倒 
2007/10/21 12:50 刪除 
 flower 呵...我倒覺妳家那兩個小帥哥要是戴個耳環會很酷哩!![傻笑]
(男生好像都只戴一邊?)[天馬行空] 
2007/10/22 01:23 刪除 
  大概在10年級時
有天同班同學居然在課堂上穿起耳洞來
那時先用冰塊把耳垂冰凍勒
然後再用一根細針穿過去
接著再把耳環套進去
在一旁的我們真的看傻眼勒
這也就是國外跟國內的差異性.... 
2007/10/23 16:54 刪除 
 flower 這麼厲害啊?...當場自個兒穿將起來??...

我只聽說台灣是把耳垂捏紅了一針穿過去,不知還有用冰塊這方法....殊途同歸..都是止痛吧? 
2007/10/24 10:41 刪除 
 星辰 花花有穿耳洞嗎?[疑問] 2007/10/25 09:46 刪除 
 flower 我啊...我...我是不怕"破相"的那兩個其中之一!!尷尬的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