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捉狹

兒子女兒小的時候,最嚴重的處罰便是被罰站在一個小範圍,通常我會用手隨便比劃一個圈圈,告訴他不能超過某條界線。

這招對兒子很管用,每回被罰,他總在小圈圈裡含淚飲泣,動也不敢動一下,就算大人不在,他也不敢超出界線,直到獲得允許。


在女兒身上,這招卻看出她的小小叛逆。
女兒被罰時,雖也乖乖站在那裡,但趁大人不注意時,她會一邊用小腳尖探探線外,一邊偷偷看我。我則佯作不知,想看她有啥把戲,小人兒以為沒人看她,踮著踮著兩隻腳都踮到線外,發現「違規」也沒什麼壞結果,她便滿臉捉狹得意地笑了。

直到如今她在一些看似權威或理所當然的答案上,都表現出小小的挑釁意圖。

前兩天上鋼琴課之前,她突然把指甲塗成一半黑,一半白,我說:『丫頭啊,妳.....妳這指甲會把老師嚇壞耶。』她露出小時候「脫逃」時滿臉捉狹的笑:『我就想看看老師會有什麼反應!』....狗臉貓臉

可以想見,在未來幾年,她會作多少想看看我會有什麼反應的事....[天馬行空]

也許,我應該提早看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

flower Meggie阿姨完全贊成女兒穿耳環、"畫"指甲,她說女孩子懂打扮,才會懂設計,也才會設計自己的人生.... 2007/10/29 12:37 刪除 
  咦??? 我是Snoopy呀,為何我登入進來卻是" lili "....也改不掉名字? 那末我不多說了,等弄清楚再留言吧!
[疑問] 
2007/10/31 16:59 刪除 
  咦??? 網頁上又沒問題了,是否與妳最近遭不明人士侵入有關?

我看過妳的寶貝女兒---她挺適合穿耳洞的嘛!
小女孩開始有妝扮自己、設計觀念...其實是應該得到適當的鼓勵;妳一定也會在旁『關心』啊!

母親對女兒的成長與喜憂,永無止盡哪...
妳要注意的不僅是小女孩兒的內在動機,還有外在行為...同儕影響...性向發展...我看我的女同事與正值青春期女兒的互動,雖不是仇家,但也快要變成『相看倆討厭』了!!一條低腰牛仔褲,也可引發一場家庭戰爭...

那天,在MSN,我沒來得及說最後一句話(老板就出現了) ----張愛玲喜歡自己揀布、自己設計衣服的樣式來穿,不是嗎? 
2007/10/31 17:28 刪除 
  我最近也在讀這本書..^^ 2007/10/31 21:29 刪除 
 flower Meggie, 雖然...我蠻喜歡張愛玲...但是...我...可沒想要一個張腔的女兒啊...枯萎的玫瑰
呵...知道妳在說啥啦...以後女兒回去,Meggie阿姨負責帶她逛街就是了!!

登入又有狀況嗎??...
實在拿它沒辦法了啊....昏倒 
2007/11/01 05:06 刪除 
 flower Vera, 看完了咱們再討論哦....^^

(剛在博客來又花了幾千,細看才知,有60%是運費和處理費...真貴啊...疑惑的臉
2007/11/01 05:09 刪除 
  Vera,只是想告訴妳....
那天在MSN告訴Flower,真是巧,我才剛在網路上報了名,要去聽龍應台的新書演講與發表會,就看見Flower這篇文也提到『親愛的安德烈』...

我其實...並不是真的對她的書或他們親子間的觀念溝通那麼有興趣;說也奇怪,我倒像是特別去看一個回台的老朋友,聽聽她說話....

Vera,天下雜誌的網站有她與兒子的影音片斷;
還可以線上報名參加演講會,10Nov(六)下午,在師大體育館---這裡無法複製網址過來,妳若有興趣就上網查一下哦! 
2007/11/01 09:41 刪除 
 flower Meggie是不是說這個?

http://ad.cw.com.tw/cw/2007edu/forum/talk.asp 
2007/11/01 10:06 刪除 
  謝謝SOOOPY的資訊..

書快讀完了......

主要目的是讀隔30年世代的差異..
因為我自己的世代..洽在龍應台和安德列的中間..
對前對後對上對下..都有興趣極了..

也讀東西的文化鴻溝..
洽有老闆和姪女..屬於偏西的那一邊..
也是有趣......

至於父母與子女的各自深陷..
目前我家尚無..
女兒為升學書讀到眼花..
睡前仍主動來抱說晚安 ..
也許還有幾年好日子......呵呵 
2007/11/06 23:13 刪除 
 flower 我的書還在路上....

vera有個優點,對許多事物抱持開放性的心態,所以能吸納更多,學習更多。

看到有人看了龍應台的書後,直斥為「說教」、「代溝」。我心想,如果自己對別人的言論、思想都是這麼抗拒,孩子又怎麼可能不抗拒妳的「說教」和「代溝」呢?(育兒哲學本來就家家各有一套)

也許有人因為不喜歡龍應台,所以她說啥都被反對,但這無形中也教養了孩子「以人廢言」、不分善惡,心胸愈趨狹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