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昏倒記

昨天從L.A.回來的飛機上,竟在狹窄的走道上昏倒了。怎麼昏過去的完全沒有記憶,開始有知覺是聽到空服員和醫生一直問我:Did you hear me? 


緩緩醒過來,醫生趕緊把我放平,一位美麗的空服小姐抬著我兩條腿,其他人員則一會兒拿水,一會兒拿果汁,又是冰敷,又是熱飲,看得出來她們很緊張,大概被 我嚇壞了。我一時無力言語,只能很微弱地點頭或搖頭示意...在她們拿了幾條巧克力在我眼前晃動,急切卻溫柔地詢問:"Which taste do you like?"時,我最想說的其實是:「能不能把我的腿放下來啊?我穿裙耶!」

上一次昏倒是兩年前回台那次,這兩次都有點兒誇張,上回是在街上,這回竟然在飛機上。同行的朋友說,只聽到機上突然廣播找醫生,一時燈火大明,幾位空服員匆匆跑到後面,不知道原來是我出了狀況(我原是起身要去上洗手間的,還沒走到洗手間就昏了過去)。

回想一下,我的昏倒記錄似乎頗驚人,除了最近這兩次外,再往前就差不多是十年前,陪一位即將臨盆的朋友進醫院生產,她先生不在,媽媽又不懂英文,我被留在 產房陪生。baby生下來後,我握著朋友的手,笑著跟她說:「baby很平安!」,說完,人就昏過去了。弄得醫院臨時在產婦的病床邊加了一張行軍床,我跟 產婦一起躺在那裡.... 尷尬的臉

出國前,懷著四個多月身孕,與姐姐妹妹逛街時,在明曜百貨昏過去。那次也很糗,孕婦逛街逛到昏倒,可見有多愛逛!

大學時倒還好,印象中沒什麼昏倒的記錄。高中比較嚴重,升旗典禮大太陽下,昏過幾次,不過那應該是我們那個年代普遍常見的景象。在公車上也有過記錄,被擠成沙丁魚片時,有過幾次倒在有座位的人身上。所以後來一上車,便往女生旁邊靠,免得萬一倒在男生身上,被控性騷擾。

據我媽媽說,我小時候學走路時,一個踉蹌便會昏過去。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什麼天才的特徵。

Comments

  1. 花花的昏倒是因為腦血缺氧﹐造成短暫的失去知覺。頭低腳高的平躺一會兒應會甦醒。

    腦部需氧最重要﹐甦醒後應該注意呼吸。與其擔心腿腳﹐不如要個氧氣罩。

    我老婆懷頭胎時也曾昏倒過。常昏倒算不算天才有值得商榷的空間。不過昏倒能避開男生﹐還有甦醒後擔心裙子問題﹐肯定是有超人的地方。

    由蹲臥坐突然站起直立﹐姿態改變使腦部供氧瞬時失調﹐是昏厥的一種原因。另外情緒緊張﹐疲勞﹐飢餓﹐悶熱﹐妊娠﹐恐懼﹐尤其在人多空氣不暢的地方﹐迷走神經刺激微血管擴張﹐輸往腦部的血液頓時減少﹐也是另一種原因。女性月經期間流血多也是原因之一。

    如果常昏倒﹐上小坡喘大氣﹐手腳冰冷﹐可能是貧血的體質。血液中紅血球負責輸氧﹐要定期驗血CBC blood test。日常飲食應該增加含鐵質的食物,或口服鐵劑補充体內鐵的貯存量。(注意不要攝取過量,否則會引起其他健康問題。)

    驗血報告看這些分析指標 (成年女性參考值)﹕

    RBC - Red blood cells (紅細胞計數)
    Range 4.2 - 5.4 millions/cubic mm

    HGB - Hemoglobin (血紅蛋白濃度)
    Range 12.5 - 16.0 g/dl

    HCT - Hematocrit (紅細胞比容)
    Range 37 - 47 %

    MCV - Mean Corpuscular Volume 平均紅細胞容積
    78 - 100 fl

    MCH - Mean Corpuscular Hemoglobin 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量
    27 - 31 pg

    MCHC - Mean Corpuscular Hemoglobin Concentration 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
    32.0 - 36.0 g/dl (320-360 g/l)

    健康第一﹐身體要好好保養。切記。

    如果有昏倒記錄﹔上廁入浴﹐注意通風﹐避免急起﹐儘可能不要鎖門。人多的地方少去。哦﹐別忘了﹐下次搭飛機﹐不要穿裙子。

    ReplyDelete
  2. 謝謝光年兄這麼詳細的數據資料,您學醫的嗎?

    以前我姑姑說,我這是腦部缺氧沒錯(我姑姑是學醫的),但我一直也沒正式求醫,因為都是突發狀況,醒來就好了。

    我家入浴是都不鎖門的,因為我膽子小,怕有任何意外...^^

    ReplyDelete
  3. 不是﹐我不是唸醫科的。

    老婆曾暈倒過﹐也驗出貧血﹐當時下過功夫收集一些這方面的資料。

    ReplyDelete
  4. 那麼多年了,尊夫人都還好吧?

    我從小就有這毛病,久了也沒真當回事,還覺得有一種苦澀的美感哩!...^^ 

    ReplyDelete
  5. 哈﹗ 早好了。要不﹐功夫都白下了。

    醫生雖說是冒牌貨﹐可病人還是挺乖﹐蠻配合的。

    花花問‘學醫的嗎﹖’
    本想答﹐‘是﹐速成自學班’
    結果還是沒這個膽。

    從小就體會苦澀的美感。說不定這正是天才的徵狀哩!...^^
    (這符號也是剛剛從速成班學來的﹐呵呵﹗) 

    ReplyDelete
  6. 光年兄,不好意思,這兩天在忙,慢回話。

    說自個兒是天才當然是調侃之言,因為小時候身體太不好了,總想找個理由安慰一下我媽...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發育期間我媽拼了命給我補,硬是把我從「阿瘦」補成「白毛豬」...^^ 

    ReplyDelete
  7. 知道那是調侃之言。正因為如此﹐才一直逗著妳玩。

    我也了解附尾加個笑臉符號有實用的功能﹕能避免別人誤會玩笑出自敵意的挑釁。

    另一方面﹐卻又覺得在文後添個符號﹐似乎顯得有些女孩子氣﹐所以蓄意不加。

    知道每個人角度不同﹐每次的投文讓別人審視﹐總蘊涵某種程度冒險的刺激。

    就麻煩花花想像有個笑臉的幽魂影隨著光年的每篇回文。哈哈﹐猙獰的笑臉。

    ReplyDelete
  8. 看來我還得研究在這兒加上表情符號了!...^^

    ReplyDelete
  9. 一旦排除心源性暈厥(如先天性心臟病之類)﹐腦源性暈厥(如中風)﹐低血糖﹐低血壓﹐癲癇﹐貧血等各種原因﹐最普通的就是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

    看起來花花屬於這類的可能性最大。

    迷走神經受到刺激起反射作用﹐周邊血管突然擴張,靜脈血液回流心臟減少﹐心跳忽然減慢﹐血壓降低﹐導致腦部缺氧﹐引起短暫性的意識喪失。

    暈厥後神經會自動復原﹐躺下几分鐘即可恢复意識,發作後也沒有什麼後遺症。只怕昏倒的過程中﹐頭部撞到堅硬的物件而受傷。

    如果是這種因素﹐要儘量避免引發刺激的環境﹐譬如高溫﹐人擠﹐飢餓﹐或疲勞的情況。

    驗血可以確定是否貧血。另外也可以順便要求檢查 Helicobacter Pyroli Antibody (幽門螺桿菌抗體) 的指標。東方人小時候帶菌的比例很高。胃裡長期帶菌會造成輕微慢性發炎﹐慢慢失血好像漏水的龍頭。同時服用多種抗生素兩個星期﹐應可治癒。


    如果妳和龍應台一樣有攝護腺﹐還可以加驗 PSA test。(哈哈﹐開玩笑的﹗)

    ReplyDelete
  10. 人家龍應台只是長得比較「愛國」而已啦,她還是很溫柔的...^^

    ReplyDelete
  11. 參考資料﹕

    龍應台-常識 (目送 第 205 頁)

    ReplyDelete
  12. 哈,對不起!對不起!是我反應過度!一下子沒想到她那篇文,以為您有所隱喻。
    (因為前兩天跟人聊起龍應台,才聽到人家說她不像個女人云云...)

    ReplyDelete
  13. 買了半天的<目送>終於有派上用場的時候~,俺趕快把它從書堆抽出來翻一下二零五頁(肯定不會有小朋友夾在裡面就是了)

    ReplyDelete
  14. 嗯,果然貢獻很大、貢獻很大。 ^_^

    ReplyDelete
  15. 其實《目送》的文字很輕簡幽默嘛! ^_^

    為什麼我依據看過的書介,還以為它是個悲情的<迎老送老>的散文集啊?

    ReplyDelete
  16. 書介就是煽情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