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男女 不過是演員


真喜歡莎士比亞這句經典台詞:『世界是個大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過是演員罷了。他們都有下場的時候,也都有上場的時候。』,這樣思想生命中穿梭而過的人,便不覺有什麼遺憾,而正在台上演出的人,也隨時有著即將下場的預想。

01

艾倫狄波頓的【愛上浪漫】,書裡的女主角為了維持生命中難得一遇的美好,一再委屈或稀釋自己的喜惡與感受,一再為男友的自私與漠視尋找藉口。而她的委屈卻不能求全。男友因為她總是等在他隨時回頭的地方,無論如何對待她總能全身而退,於是對兩人的關係從來不關心、不努力。他毫無意識到,女友因為他的漠然,對他的愛情逐漸減少,而她的自尊也逐漸提升到無法忍受宗教式愛情中的羞辱。直到有一天,她提出勇氣談分手,男友才吃驚虛弱地說:『可是,我愛妳呀!』,而這句話卻已完全失去它原先該有的魔力--它遲到太久!

這是一個女人因愛而柔弱,男人因剛愎而不敢愛的故事。

02

在另一個故事裡卻有相反的對照:
男人在女友面前可以毫無忌諱地顯示他的軟弱,即使是無理取鬧,痛哭流涕,也能被放任,被完全地包覆。但有一天,女友說『我不是神,也會有軟弱的時候,軟弱中的我,就像母親一樣,卸不下堅強的面具,或者說放不掉向來獨立不求援的固執』,她累了,執意脫下這張被硬戴上的母親的面具。

這是男人因愛而軟弱,女人因愛而被迫強壯的故事。

03

他們在人生舞台上,彼此錯身交會,扮演著自己或他人期待中的角色,最終都在扮演的疲憊下,失去愛情,黯然退場。


Image by Eric Fischl

Comments

  1. 兩個故事都有點讓人感到遺憾。
    該強的不強,該弱的不弱!昏倒

    ReplyDelete
  2. 都是因為太本位吧?? 其中一方予取予求,不自覺地實行情緒勒索,終至另一方疲憊不堪,以至求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