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衰者生存】-知其所以然

最近家裡晚餐桌上的話題,都是【最衰者生存】這本書裡的內容--從細胞、基因、微生物這麼微小的事物可以聊到地球暖化的解決之道、生物的進化與疾病的來源、胎教與後天教養改變基因表現等等大問題,自己都覺不可思議,怎突然這麼有學問了?

【最衰者生存】乍看書名,不知為何就聯想到「男人真命苦」那種突稽的畫面,還以為是類似Dilbert漫畫,嘲諷在職場上求生的某些面貌;不料內容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而是有根有據的科學理論,卻以喜劇或漫畫的妙趣一一舉證說明,相當有趣又有意義的書。



若說文學作品使人長智慧,非文學作品讓人長知識,【最衰者生存】真讓人在短時間內,長足了知識,並開擴了新的視野。

好比:喜歡打扮又富吸引力的花花女,實則有可能是因為她感染了弓蟲;有機食物具有有機毒,噴灑過農藥反而抑制它生產有機毒的功能;生下來的胎兒會因母親的細心照顧而關閉不好的基因表現;戴太陽眼鏡會使皮膚曬傷.....這些顛覆日常人云亦云的觀念,實在令人耳目一新。

再者,許多從前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的觀念,也在此書中得到清徹的解釋和答案。好比先天遺傳與後天環境究竟那個重要?書裡告訴我們,兩者互為因果,基因遺傳不是宿命,而後天環境也能改變基因表現。

書的內容實在豐富又龐大,無法三言兩語帶過。
獲益良多,誠心推薦給大家....[書本][書本]

【最衰者生存】/ Survival of the Sickest
作者:Sharon Moalem、Jonathan Prince
出版:天下文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