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看愛情的崩離與陷落

有些人妳會與他接吻,卻不會為他停留



片名:頤和園 (Summer Place),2006年
導演:婁燁      演員:張曉冬 郝蕾


很久沒喝白蘭地了,因為過敏的季節,體質反應得更厲害。

但前幾天夜裡,一個人看【頤和園】,看女主角陷落在愛情的崩離,在往後餘生承載著那份愛與恨過日子,忍不住起身倒了一杯白蘭地,似乎在甘邑的醇香裡緩緩吐吶,方能看著劇中人強烈的愛恨糾葛而不動聲色地低迴盪腸。



故事敍述離鄉背井到北京讀大學的女主角于紅,透過密友李緹結識了李緹男友(若石)的好友周偉,開始了一段熾熱的分分合合。于紅與周偉雖是相情兩悅,卻因周偉感情態度的玩世不恭,令于紅數度陷於歇斯底里。而于紅剛烈的性情與為情顛狂的執著令周偉害怕,兩人在交歡、爭執、和解間擺盪,直到好友李緹也介入兩人之間,于紅終於絕望棄學而去。




離開學校離開周偉的于紅,一樣工作、戀愛、過日子,但導演以近乎空洞無語的鏡頭,暗示周偉的影子是于紅整齣生命的浮水印,她用自己的身體在一個又一個男人中探索「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深沉落寞。在一場車禍中,當她倒在地上的那一刻,心中唯一湧現的名字只有周偉--一個生生死死、起起落落都不能忘的名字。無論多久,愛情的烙傷仍然會痛,但思念亦在生活的每一個不經意間便襲擊而來。『有些人妳會與他們接吻,卻不會為他們停留。』,她說。她的心停在周偉身上,不曾離開。


而周偉與李緹得若石的幫忙,兩人到了柏林。李緹嫁給若石,卻與周偉仍有私情。多年以後因周偉執意回國,李緹跳樓自盡。........

異國生活並沒有使于紅在周偉心中淡出,她在他心中的份量不曾輕過。一位德國女孩問他:『你有女朋友嗎?』,他說:『有!在很遠的地方!』。歲歲年年,紅粉綠袖,于紅仍是他心中最優雅的情人。

十多年後,兩人相見,恍如隔世。男未婚,女已嫁,一夜之後,各自回到各自一成不變的生活中...

全片瀰漫著低靡迷茫的世代情思,對白不多,情感戲也直接由一場又一場的性愛取代。藉由六四天安門事變、柏林圍牆倒塌,導演似乎在說某些社會結構與價值正在解體,但人情感的歸屬卻因而變得模糊沒有著落。國家民族偉大的動盪並不令人忘怯心靈卑微的動盪,在這個縱情恣慾的年代,性與愛分離的年代,婚姻只存表象的年代,愛情的純度要用什麼來丈量?





--------------------------------------------------------

 R:flower 2008.7.25
多謝思坦兄稱讚!! 鞠躬

豪放女畢竟可遇不可求,片中這位任性的女主角也是全校議論紛紛的人物,並沒有被認可。
  R: 思想坦克 2008.7.25
看ms flower的電影簡介比看片首還令人想要一看究竟啊....


其實現在社會沒那麼亂 我覺得......就像我交談過的一些女網友她們的愛情還是很單純 複雜的不多

我算是還沒見過女人愛情大場面的男人 女人保護心中的秘密比保護她的貞節還謹慎........
  R: 無言 2008.7.25
女的癡情,男的……?不知該用何詞形容.若心中仍有她(且份量頗重),似不能算是薄倖.


我想,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應該也有反例,男的癡戀豪放女.不知何以此等事不彰?
  R: 思想坦克 2008.7.25
像豪放女跟任性 2詞 就讓人見識ms flower文字含蓄之美 若是有些人就會用蕩婦跟雜交了


我是對人類的感情 是抱著求知重於道德的心情來瞭解 瞭解感情是生而為人的樂趣之一 有些人的感情是用過於激烈的方式來表達 有時是一種悲哀.......


不知別的男人怎樣? 我對豪放女是敬而遠之 或偶而交友之 但我有大男人心態 也不受豪放女們喜愛
  R: flower  2008.7.26
無言兄,片中男女主角都不薄情或薄倖,而是不懂怎麼愛吧?也許導演有意探討現代男女因為「一步到床」,反而對彼此之間的情感流轉不知所措,不知怎付出,也不知怎接受。


男的癡戀豪放女之所以此等事不彰,可能跟男生比較愛面子有關係吧?呵呵...女生被花花公子辜負了,畢竟還有幾分楚楚可憐;男生被豪放女甩了,多少有傷男性尊嚴。
  R: flower 2008.7.26
思坦兄,老被稱讚,不好意思。尷尬的臉


我想,豪放和蕩婦之間應該還有差距,並不等同。而且,用「豪放女」時是沒有加上個人主觀批判,用「蕩婦」時是加上強烈的批判了。
  R: 星辰  2008.7.27 
本來也覺得花花寫的電影,看起來都好好看,後來發現,是花花的文字好看。被稱讚是應該的,不用不好意思!
  R: 無言 2008.7.27 
可能是我們對「癡情」的看法有所不同.我覺得只要心中放不下、放不開,時常念茲在茲,即可謂癡情.

古人癡情的表現方式多為終身不娶不嫁,甚至尋活尋死.今人似多如「大漠英雄傳」中所言:「爹!他要娶別人,那我也嫁別人」、「黃蓉自幼受父親薰陶,心想夫婦自夫婦,情愛自情愛」.
  R: flower 2008.7.28
這話說得好:「夫婦自夫婦,情愛自情愛」!所以說黃蓉聰慧啊!微笑的臉

無言兄,請教一下,武俠小說和科幻小說,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是可以放在一起?但是科幻小說好像不若武俠小說受歡迎?或說受重視?
  R: flower 2008.7.11
本片據說因為涉及六四天安門事件及尺度過份開放而遭禁播,導演與製片被禁五年內不許拍片。

我在網上查了一下,發現事實並非那麼「壯烈」,而是因為導演婁燁違反法令私自參加坎城影展而遭禁令。
  R: flower 2008.7.11
女主角郝蕾的演技很好,幾場突如其來的痛哭,收放自如毫不作做。
  R: 無言 2008.7.29
我對小說沒什麼研究.妳既然問了,那我就講講我的看法.信口說說,不必認真看待.


我覺得武俠與科幻小說都是幻想小說,就此點而言,是可以放在一起看待.然二者也有不同之處.武俠大部份都是寓言古代,科幻則是放眼未來,時間上有所不同. (當然,這只是大致區分,總有例外.科幻小說也有談回到過去的,甚至還有「科幻中有武俠,武俠中有科幻」的混合式小說.)


至於內容方面,有人說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小說題材總是大同小異,不外乎愛情、 冒險、諷刺等等,這話有點道理.舉個例子, Star Wars 裡,Luke 碰到 Obi-Wan Kenobi,Obi-Wan Kenobi 教 Luke 去體驗 force,訓練他成為一個 jedi 武士 ,我覺得這與一個青年掉到懸崖下的山洞,碰到一個異人,異人教他絕世武功,本質上並無不同,不同的只是表現方式.至於 Luke 與 Darth Vader 比劍則完全是武俠小說的翻版,連表現方式都一樣.(這是我對 Star Wars 略有抱怨之處.太空船都可以空間跳躍了,居然仍採用中古世紀的方式比劍,說不過去.但回頭一想,如果一出手就將方圓一公里夷為平地,對手立即化為灰燼,這 種比武方式大概沒人想看吧?也就是無票房價值,還是比劍較為精采刺激.)


有一種科幻小說是探索心靈,研究人類進化到後來心靈與肉體是否會分家等等,如 2001 太空漫遊,武俠似未有此類.


曾讀過一篇洋人寫的文章,將武俠小說比之外國的巫術小說 (Harry Potter 那種) ,也有點道理.科幻小說多少有點科學基礎,算是 fiction;武俠小說比較像是 fantasy (幻想成份更多,更不切實際,更脫離現實).
  R: flower 2008.7.30
嗯...我原先體會的也大抵如此,所以覺得這兩類小說可以放在一起看,也是就著「天馬行空」的幻想這方面來說。


對我而言,武俠小說裡除了武功方面,其餘大抵還是人性和感情的探討。科幻小說,我幾乎不曾涉略,完全沒概念,連電影,也只看過雪歌薇妮佛主演的【異形】系列,感覺上似乎比較忽略「感情」?
  R: 思想坦克 2008.8.3
豪放女若對上花花公子 應該就會是科幻加武俠小說.....

像這標題 若是我就會寫成:

有些人妳會跟他做愛 卻不會跟他結婚
  R: flower 2008.8.4
拜託您去看電影好不好??
看了才知道我的標題下得有多好啦!! ..^^...
  R: 無言 2008.8.5
War of the World 也算是科幻電影呀.

「異形」劇中破腹而出那幕有點噁心,其他還不錯.然若論娛樂效果,似不及一九七七年的Star Wars.

不知妳說的感情是否即愛情?張系國與張愛玲一般,也寫了一篇名為「傾城之戀」的小說,二者皆是以危城淪陷為背景之愛情故事.

科幻愛情難在如何發揮其科幻處.若無科幻,豈非與一般愛情故事無異?何必言科幻愛情?

張系國的「傾城之戀」裡,男女主角相差一千年.女主角因愛之故,毅然放棄重返她自己時空的機會,相偕男的留在一個不屬於他們的時空.
  R: flower 2008.8.6
真是汗顏,張系國的小說,我好像一本都沒看過....

好看嗎??...
  R: flower 2008.8.6
剛剛在 Ryan 那裡,才知道這部片子在台灣還沒上映,好意外!

Ryan 文裡提到婁燁的另兩部片子:【紫蝴蝶】及【蘇州河 】我都有,我個人感覺這部【頤和園】強度更勝前兩部...
  R: flower 2008.9.2
最近很多關於這部電影的評論,發覺政治,尤其「六四」被放大成主題,還有人專程請吾爾開希來談,我個人覺得,有點兒小題大作了,畢竟片中還有柏林圍牆倒塌、香港回歸等背景。

雖然在大環境的動蕩下,個人價值觀無可如何,但迷茫的情思也是一種情思,也是一個時代的特殊表情。或許婁燁正是希望人們的目光從那些所謂的「民運人士」的大學生身上轉移到其他小男小女的小情小愛.....無論天安門如何熾熱,情慾與情愛之流仍然以不同姿勢流過...


Comments

  1. 何只是電影觀後感?根本是一封情書!

    ReplyDelete
  2. 我自己很喜歡這篇,不是因為寫得有多好,而是很投入...^^

    當時幾位朋友的回覆也很動人,透露了自己的感情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