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掛帥

前兩天陪女兒逛Aberdeen Centre這是華人在溫哥華開的一個大型百貨公司,主要商品內容,不外亞洲地區的一些產品。

陪女兒閒逛,逛到一家化妝品店,門口正好放了我正在使用的品牌,因為面霜用完了,便想順便買一瓶。一進去,一位打扮入時且著亮麗彩妝的小姐便滿面笑容地迎來,我詢問一下我想要的面霜,小姐絲毫想要解說的意思都沒有,立刻問我:「妳一定要用這個牌子嗎?」



「呃...那倒也沒有!」(打從我開始用保養品,一直都是用朋友賣的直銷產品,這回用的「名牌」,是朋友從台灣帶來送我的。因為才用不久,並未建立忠誠度)

「我介紹一個比較好的牌子給妳 !」...小姐說完逕自打開一個上鎖的玻璃櫃,拿出一個精美別緻的藍色瓶子:「妳用的那個是比較低檔的,這個比它高檔,裡面有琥珀成份...」說真的,我並不懂名牌的等級,也不懂琥珀對皮膚有什麼影響,我相信我如果問的話,她應該也能說出一長串的理由。

問她:「這一組要多少錢?」
「五百多塊!」(加上稅大概是台幣一萬八千多!)
「啊??五百多塊?」土包子如我,有眼不識泰山,從來不知道名牌之昂貴,聽到3 罐50ml 的小瓶子,要一萬多台幣,實在忍不住發出驚嘆!(也許是驚叫!)
這一聲「啊~」大概洩露了我的無知和貧乏,小姐立刻用輕視的眼光快速地瞄了一眼我身上背的包包(Roots,不是LV),隨即把精美別緻的藍瓶子放回玻璃櫃,鎖了起來,站到一旁去,再也不理我。

很久沒有被這麼無禮地對待了。

這件事在我心裡小小波動一陣。並不因為我買不買得起五百多塊的保養品,而是眼看著一位年紀輕輕的女孩,竟是那麼功利勢利,竟是用那麼表象的物質在判斷一個人的價值,感到很是痛心。

這個世代的價值觀和慾望,不斷在孵化這樣的年輕人,他們看重表象的物質遠比看重自己的內裡更甚,只看到虛榮一時被滿足的愉悅,看不到為自己小小的幸福奮勇作戰的愉悅。

跟朋友轉述這事,朋友說:「妳沒跟她說,妳這三罐才五百多,那裡叫高檔?我都用一罐五百多的。」
哈!滿街爭相使用名牌,大概便是源於這種較勝心態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