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潮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


Image by Karine Nguyen-Tuong

阿莫多瓦《宛如A片的現實人生》筆下那位時而墮落、腐敗,時而幽默、樂觀,時而又厭惡自己的女主角佩蒂跟她的分身琪卡有一段對話很有意思,
年輕的琪卡對絕版的佩蒂說:「面對人生各種的可能,我總是選擇最好的那一個。」
「萬一沒有最好的選擇呢?」
「那麼,我就自己創造啊!」
「妳被人強暴了四次,還能怎麼往好處想?強暴妳的人連一聲謝謝都沒說哩!」
「我當然可以往好處想啊!例如,被人強暴四次,總比被人強暴二十次好嘛!還有,雖然身心受創(而且一心想要復仇),卻沒讓自己活得像個可憐的受害者一樣,其實,這樣比較好呢!」

在這裡,看到一位為自己蓋造天堂的高手哩。

面對人生困境,能如此樂觀的恐怕不多,但這種樂觀又令人會心一笑,感受到一種簡單的快樂。而這種簡單的快樂,來自生命經驗裡的大智慧吧?

股神巴菲特的名言:『退潮之後,你才知道誰在裸泳!』,人生有些挫折,也許就是為了照見自己的某種面目,好趁機釋放那躲在靈魂底層的畏懼與焦慮。

阿莫多瓦隨後讓琪卡說:「我有點茫然,因為發生在我周遭的一切,我完全無法理解。但是阿莫多瓦說,就是要這樣才夠現代...因為現代人都是這麼茫然的。總之,我最後就是這麼莫名其妙地獲得了自我救贖...」

有些事,因為茫然(不明所以)才能豁達吧?太較真就失去矛盾的美感,失去自我救贖的捷徑...

Comments

  1. 容得许多香。这篇文章也很喜欢。

    ReplyDelete
  2. 謝謝!...^^

    不知這位兄台打那兒來?中國那兒好像進不了Google的部落格?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