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禱告詞

因為兒子受傷而受了驚嚇的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媽媽每天坐在房裡為全家人禱告的情景,她總是嘮叨著那幾句多年不變的禱告詞。我曾經想過,一樣的話,每天說一遍或好幾遍,怎不煩呢?如今身為人母,才深深體會,那是一個母親對子女綿延不變的關懷與牽掛,一個母親能為子女所作最殷切的祝福。


媽媽每天旱晨總要為全家人一一禱告後才開始一天的工作,所謂「全家人」包括六親九族,遠在天邊的、近在眼前的、我想得到的、我想不到的。內容則是最簡單,也最深遠的「平安、喜樂」。這些人名與禱詞,經年累月在家中響起,日復一日。年幼的我不明白這是一道秘密泉源,悄悄將豐盈的母愛輸入子女的胸臆。我們也許並不真的認識神或愛神,卻也在母親的禱告詞中,走進四平八穩的人生中。

在我自己經歷一些晦暗時刻時,曾跟媽媽抱怨:「唉,妳每天這樣禱告有什麼用?」
媽媽總笑着説:「當然有用!妳們不是都健康平安活得好好的?」。(人在平安、健康時,總想得到更多啊!)

這次兒子撞了頭,我終於體會媽媽說的健康平安,還有什麼比子女的健康平安更讓一個母親安心、寬心的?其餘任何,都是額外的..禮物。

即便我已經這麼大了,長途電話中,媽媽總在最後仍不忘為我及家人禱告兩句,禱告詞與我童年時無異,只是加上了兩個孫子女的名字。而我則從童年的不耐、不解變成淚盈滿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