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懇丁,天下雨。

00

在朋友的款待,親人的寵愛下,歡然自台歸來。唯一遺憾,是在台灣多變的氣候下,患了重感冒,原先預留給自己的幾天自由時間,因為感冒那兒也沒能去,甚至因為聲音啞了,連電話都沒法打。



一個地方之所以令人情牽,人是最主要的元素,把「人」這個主題拿去,則情意蕩然。朋友留訊說道,回台主要是為了看看親人和朋友,對城市本身則已感到厭煩。想起我曾問一位長輩:「如果能回北京,回去嗎?」,他說:「不,不回去了,因為當時的人都不在了。」

台北之於我所以極具吸引,與其說是因滿目繁華,倒不如說是因所有心上的人的滿載情意,無論是見著或未見著的。

01

坐完高鐵,坐上飯店的接駁車時,我便意識到我們要感冒了。因為車上冷氣開得極強,我們太久沒這種經驗,所有衣物都在接駁車的行李櫃裡,就這麼乾凍了兩個小時,當天晚上兒子便開始咳了。

到飯店等候Check in時,竟有人拿出滑板在大廳溜將起來,我忍不住,上前制止:「妳覺得這種地方可以溜這個嗎?」。跟朋友說起這事,她說:「妳覺不覺得妳們國外回來的人都很「機車」?」

02

懇丁風情,因氣候不佳,未能盡賞。質樸的民風,飄在息息的海風裡,充滿熱帶青春的氣息。逛夜市時,則又領略南部人耿直與靦覥相互流轉的性情。


03

在懇丁的第二天,老王夫婦特地從屏東趕了兩小時車程到海生館與我們會合,他們可是開門作生意的人,為了我們,把門拉上,停了一天生意,特來敍舊。我很是過意不去,但老王的妻說:『不來我會遺憾!』,於是坦然接受他們的盛情(他們夫婦曾在溫哥華與我們同住了十個月)。閒敍間談及近幾年的生活,他們夫妻倆胼手胝足開了個小吃店,生意興隆,一片不景氣中,仍有「兩個博士」的收入,算是小康怡悅的生活。

老王帶我們去買了小杜包子,這是朋友Johnson特地介紹的。老王買了好多,我帶回台北給媽媽,大家也說好吃。

晚上老王陪Alex在夜市吃海產,他的妻則陪我們逛逛夜市,風很大,飄著小雨。王的妻在雨中向我訴說了這些年的辛酸,工作上的,家庭的。我感覺她是彆了好多年,好不容易等到我,一傾而下。我沒敢說什麼或作什麼,只是輕輕擁抱她。

那一夜在懇丁,我無眠。


04

無眠,一方面因為心裡有事,一方面因為隔壁房的人徹夜打牌到天亮,吵鬧不休。
只剩一個上午,外面仍是烏雲密佈,我們取消上山的行程,在飯店四周拍拍照片。

當天下午,便回到台北。

Comments

  1. 花花回來了,真好!

    看到國外回來的人比較「機車」這句,大笑,這的確是我們對很多國外回來的人的感覺。可能因為生活習慣太不一樣了,不適應吧?

    ReplyDelete
  2. 今天才跟小少爺抱怨,在美容院,在中藥房都遇到陌生女子上前問:「妳幾年次的?」,第一次被嚇了一大跳,很不客氣地回答:「妳太沒禮貌了!」,第二次又遇到時,突然領會這可能是台灣慣有的交際開場白?於是乖乖回答。

    時空相隔,的確有很大的差異性,無論怎麼用力,一時半刻都很難適應。需要體諒吧!

    ReplyDelete
  3. 照片裡的那隻白鯊,肚子下面帶著兩隻小白鯊呢!牠無論怎麼游,那兩隻小白鯊始終不離開牠們的位置,很可愛,也很感人!

    ReplyDelete
  4. 花花真是好性情,如果隔壁房間很吵,我會告知服務台幫忙解決。

    ReplyDelete
  5. 都是去渡假的,不好掃人家的興。...^^

    ReplyDelete
  6. 很好奇.她們詢問年齡目的何在?

    第二次就答啦?這麼快就「入境隨俗」了.

    ReplyDelete
  7. 哈哈,怕又被人說國外回去的人「機車」嘛!

    我也想了一下,她們詢問的目的是什麼?想想,應該也沒什麼目的,就是習慣性的開場白吧?或許是一種「知已知佊」的安全感需求?

    最有意思的,是第一次被問時,我回人家:「妳怎麼這麼沒禮貌!」
    對方說:「我知道這很沒禮貌,但是我既然問妳,是因為我也會告訴妳我的啊!」

    所以我想,這是台灣人慣有的套近乎方式?

    ReplyDelete
  8. 可能美容院與藥房的小姐覺得跟花花是同一輩的,藉著妳的年次去修正她們的說詞。
    不然開場就說:太太呀,保養的真好~ 介紹您我們的新產品~
    結果被說的人才二十五歲...不是尷尬?^^

    當半個觀光客最困難,那情那景都要跟因想念而美化過的記憶較勁。
    花花兒女玩得開心、體驗很多,最重要了!:)

    ReplyDelete
  9. 說得好,的確半個觀光客最麻煩。
    前年回去,我去兄弟飯店吃飯,還把人家經理找來,質問他怎麼飯店風格全失,變得像路邊攤?
    經理尷尬地說:「小姐,妳說的那種風格,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唉,跟記憶中(美化過的)的落差真令人難受!

    我們家兩個是純觀光,看什麼都覺新奇。買什麼,吃什麼,都興味盎然。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