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愛--La Maison en Petites Cubes

La Maison en Petites Cubes(House of small cubes)



這是2008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編導與繪者均為 Kunio KATO(是日本人哦,不是法國人)。

片長只有十二分鐘,講述一個平凡人的平凡人生,卻因豐富的影像語言而觸動觀眾最深處的敏感帶,觀後為之動容,為之低迴沉吟,為之發一陣好長的呆。



片子一開始是老人典型的生活,老照片與老煙斗為伴,一成不變的坐息,沒有情緒或焦慮,沒有希望或期冀,四周的房子坍塌了,沉没了,船隻近了,船隻遠了,鳥兒飛來了,鳥兒飛走了...一切看似生活悸動的元素,於這位老人(或一切老人),均只是家常,再無任何勃勃興緻。

直到那根與記憶共存的煙斗不小心掉進回憶的隧道,老人重裝(碰觸回憶的縱身一跳需要有足夠勇氣啊!)潛向海的深處追尋,於是那些過往歲月的往事一一被憶起,那些消逝的愛一層一層地復甦--這裡沒有驚天動地或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一對樸實的男人與女人從相愛、相守、共組家庭到白頭偕老的故事。



白頭偕老,原來只是在歲月的流中一塊磚一塊磚漸漸建構起來的尋常生活,然於縱情恣慾的今時今世,卻成了傳奇。

我們在片尾隨著老人來到最下面一層,回到最起始的初心。看到四周房舍並不若老人的家一層一層地往上蓋,大部分低矮且早已被湮没,其中有些甚至是豪華的。導演於此對現世愛情與婚姻,作了一個長長的吁嘆。

大海象徵歲月,只有歲月如斯無情且無可抗拒地掠奪我們的人生。唯獨淳樸、鎮靜的愛,能讓人們於浩浩無情的歲月中,願意共付心力建構一個小小的有情世界,那怕只是高出那麼幾塊磚瓦,也足以讓溫柔恬靜的心靈深深呼吸。

片子的最後一幕仍回到老人的斗室,對照片子的開頭,最後一幕的影像色彩鮮明了起來。逝者之未可追,雖令人唏噓,卻未必令人淚漣漣。雖然那是無可避免,但當生命的厚度足以承受消逝與失去,當歲月累積的智慧足以判別真誠與虛偽,難道不該為曾經擁有的愛倒下一杯紅酒,與往事乾杯嗎?



La Maison en Petites Cubes官方網站

Comments

  1. 這層淹了,人們便向上逃,過去的留在過去,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應對邏輯..。人生歷程如是,記憶如是。開始時的單一,然後繁茂,最終歸於單一,記憶淹沒在身下、在時光,待不經意的情境勾引一扇扇一層層重啟、探撥,才發現原來一生的愛與痕跡都仍在,只是深鎖淹沒於心淵、忘了去看罷了。人活著,誰到頭來都只能露出一頂小屋,而深水之下,是各有滋味的、層層堆疊的人生遺蹟..或者相連、或者無關..。
    謝謝"花"讓我看到這影片..。

    ReplyDelete
  2. 看完花花的解說,再看一遍影片,更覺感動。
    Lin的回覆也好精彩,不同觀感,給我們不同的角度。

    在周末的早晨,看到這樣的文,有溫暖的感覺。

    ReplyDelete
  3. 謝Lin的分享與星辰的回覆...^^

    這部影片很有意思,如Lin所說,往事有時不堪回首,所以老先生平日也只坐在洞口垂釣,維繫著似有若無的一絲牽連。因為回首來時路,無論歡樂或悲傷,因為失去,都會更痛。

    老先生重裝潛入,意味深遠...

    ReplyDelete
  4. 好感人的影片,跟著老先生回首,觸動心靈深處,可不是嗎? 現代速食的情愛,這一份真摯已經很難尋得!

    謝謝花的分享,我和先生一起欣賞此佳片呢!

    ReplyDelete
  5. Sophia, 我想這部片子之所以能得最佳影片,正是因為這份最基本的情感在現今忙忙碌碌的生活步調下,已然被淹没得太深,因此片而重新被喚起。我們也是。當時只道是平常。

    ReplyDelete
  6. 剛看這部動畫被片中層層疊疊的房子所震撼,因為意識作怪我將它詮釋到地下水超抽,人類無止境的慾望導致海平面上升,噗!

    再一次看時我總算清楚作者要表達什麼?那支煙斗就像過去的契緣,引導老者重裝一跳跟「過去」重新見面,那配樂蠻沉重的,雖然舉杯邀「過去」,身影終是寂寥!很多人有過這樣的經驗,因為要找東西,無意中翻到很久未見的物品,於是見著這物品,思量它的來處竟忘記初衷。

    有時我們會害怕跟過去的自己打照面,彷彿過去的千瘡百孔隨時會舖天蓋地而來,可是我們忘了對於過去我們也有過「花樣年華」!

    縱身一跳的契緣可能是老者的煙斗,也可能是一張老照片,我想「勇氣」更難得!

    謝謝花花分享這部動畫,三月初時看過這片子,想說要給倆小看後來忘了,今兒個回家要記得給他們看!

    ReplyDelete
  7. 倆小看影片時,兒子隨口說了一句話:哇!為什麼水會淹成這樣?他為什麼不蓋船屋?女兒問其他人跑到那裡了?

    對年幼的他們來說,要體會片中的意境可能不容易!還好他們看的興趣盎然....

    再一次看覺得音樂並沒有那麼沉重!可能是我跟著年輕的小孩一起看的緣故吧

    ReplyDelete
  8. 這部影片可能需要有點兒年紀,有點兒滄桑的中年人看,才比較能體會,尤其是為家庭、為事業耗力耗神堆砌過無數cubes的男人。

    ReplyDelete
  9. 喜歡花花的這段話: 唯獨淳樸、鎮靜的愛,能讓人們於浩浩無情的歲月中,願意共付心力建構一個小小的有情世界,那怕只是高出那麼幾塊磚瓦,也足以讓溫柔恬靜的心靈深深呼吸。

    ReplyDelete
  10. 阿客提瑪September 27, 2011

    花花又多了 一個粉絲囉,

    Serena 是我板橋圍棋班教室的班主任, 很用心也很有愛心的難得的好老師!

    ReplyDelete
  11. 這個影片我看過,印象非常深刻,再配上妳的文字描述,更加感人了。

    ReplyDelete
  12. 客提兄,我比較愛吃米粉啦!...^^

    已經寄朋友邀請給Serena了。不好意思,老是接受她的”like"...^^

    ReplyDelete
  13. 阿客提瑪September 27, 2011

    花花好幽默! 不必過謙啦... 粉絲也終會是好朋友地..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