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人生的遊戲-新年快樂

photo by sunny

忘了在那本書裡看到的,作者說,也許我們會突然發現,『投身再大的事業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個事業,聆聽再好的故事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個故事。』抱著這樣心情過日子,我們對生命中的斷斷片片,便會注於情感而小心收藏。


大約半年前,在搜尋網站找到老友的妻子的部落格,留言尋人。這大概是我一輩子都不會作的事情。沒想到作了,也就尋回了失散多年的情誼,像醇酒一樣,繼續釀著香。

也是同時,寫了信給人在北京的初戀男友,因為在youtube上看到他們全家的影片。這是我二十多年來都沒作過的事,即使在最想念的時刻。但作了,也就得到很可愛的回應。事隔多年,恩恩怨怨的事都雲淡風輕,倒是像尋獲親人一樣感到欣慰。這感覺很像【桂花巷】裡高剔紅與秦江海,因為分離,才使彼此的人生更開闊。再回頭,只有彼此的祝福。

也是同時,跟一個我本來打定主意永遠不會理會的朋友,恢復邦交。

原來,這些幾乎消失的生命斷片,一旦收攏過來,其溫度與質量仍是那麼溫潤豐厚。

過去一年,雖有喪友之痛,亦有故友重逢之喜,更有這裡許多朋友的陪伴,生命因此感到富足。於是更願意動手動筆於今日收藏昨日,於明日收藏今日...

謝謝大家,祝大家新年快樂!





Comments

  1. 所以,有些快樂,是可以主動爭取的,對不?花花加油!

    祝花花新春愉快,歲歲平安!

    ReplyDelete
  2. ——於是更願意動手動筆於今日收藏昨日,於明日收藏今日...

    關於這個,大家都要勤勞些記得和去做,
    flower,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ReplyDelete
  3. Ms flower真是勇敢啊 我要是遇到初戀女友 一定快閃 別說還會連絡
    覆水難收 破鏡不圓啊 他會不會以為妳想再續前緣呢? 哈 應該不會那麼沒品

    跟ms flower拜個年 新年恭喜....

    ReplyDelete
  4. 所以花姐的前男友在北大喔?
    那GOOGLE一下不就呼之欲出了嗎!
    女生果然比較勇敢,比較耐痛!
    到現在每年過年返鄉,我最擔憂的還是
    遇上青梅竹馬的同班同學.

    祝新的一年,網誌發文唬唬生風!

    ReplyDelete
  5. Dear 星辰, 新年快樂!

    說「爭取」費力了點兒,其實只是順心去作而已。

    ReplyDelete
  6. Sinigel ,謝謝!也祝你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7. 咦?怎麼兩位中年男士都只注意到前男友?不覺得在老友妻子的部落格留言更需要勇氣嗎?因為互不熟識,更容易引起誤會吧?為此我和好友Meggie,還商量好久才鼓足勇氣。

    思坦兄,我這篇文的意思,就是在說,我們常因害怕對方誤會或有其他想法,便阻礙了最基本的關懷與問候,其實後果並不一定如我們所以為的。就像我朋友後來跟我們說,他的妻子不是平凡人,我想太多了!

    祝思坦兄闔家平安喜樂,身體健康!

    ReplyDelete
  8. To Jack,

    我正納悶你怎就想當然爾地以為我交往的對象會是「文人」,原來是我語焉不詳。我原意是要說,「那個大學時交往的初戀男友,現在人在北京」,沒想到一個字放錯位置,意思差那麼多。

    你都是跟人家"鬧翻"的,所以才怕見到啊,我們可都好來好散,我婚後他還來我家吃了好多次飯,一直到他結婚為止。

    祝新春順心,鴻圖大展

    ReplyDelete
  9. Ms flower 妳這位初戀男友也太有趣了

    難道他是交往時的投資都泡湯後 就來多吃幾頓飯 回本一下?

    ReplyDelete
  10. 年輕時都是窮學生,那有啥好投資的?唯一的投資就是青春,而這卻又是最無法回本的!

    ReplyDelete
  11. 收藏人生的遊戲
    應是余秋雨先生人生風景的話語

    如果遇上一個.矢志不渝.的好友
    對自己有不諒解
    應是很痛的事吧
    在什麼樣的情況才會讓自己與一個打定一輩子都不再理會的朋友有聯絡

    ReplyDelete
  12. 也許就因為我不是一個「矢志不渝」的人吧?

    後來想想,「打定主意」其實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好比拿石頭壓在自己胸口,成天沉甸甸,若有似無地沉悶著。也因為朋友忽忽的遽逝,讓我對無謂的執著丟盔棄甲--人生好短,命若不長,還看不完一齣戲。(張愛玲語)

    當然,如果您的朋友很"矢志不渝",一旦打定主意(不理你)永不改變,那您可能要辛苦了。

    ReplyDelete
  13. 謝謝妳......

    ReplyDelete
  14. 在lili家看到你的祝福
    謝謝你
    也來向你說聲新年快樂!
    不知道你們溫哥華那的新年熱鬧嗎?

    ReplyDelete
  15. Jovy, 新年好!

    我們這兒過年過得比以前在台灣還熱鬧,家鄉味特別濃厚。妳們呢?記得妳在馬來西亞?過年也發紅包嗎?...

    ReplyDelete
  16. 會啊!這里一切中國人的習俗大部分都保留著
    今年我在KL過,氣氛沒有在家鄉過的熱鬧^^

    ReplyDelete
  17. KL是那兒啊? 我知馬來西亞保留了蠻大部分的中原文化,但不知時至今日是否仍然如昔?很多年輕人,已經不來這一套了...

    ReplyDelete
  18. KL是吉隆坡 我有去過.....
    有一道菜最有印象 馬來風光 就是沙爹還是XO醬炒空心菜

    ReplyDelete
  19. 哦?我以為沙爹(就是沙茶吧?)炒空心菜是台菜耶!

    ReplyDelete
  20. Ms flower真的很寶 還沒吃過東南亞的料理?
    溫哥華也有不少東南亞馬來菜餐廳 去吃一遍 就知道沙爹不同於沙茶喔

    ReplyDelete
  21. 我...我知道沙爹不同於沙茶,不過一直把它想成是移到台灣後的「變體」... 

    在溫哥華還真沒上過東南亞餐廳(越南河粉不算吧?),有沒有那家比較好吃可以介紹的?

    ReplyDelete
  22. thinktank98March 01, 2010

    我以前也以為沙爹跟沙茶差不多 被馬來僑生糾正過
    應該算 廣意來說 東南亞菜系有三: 越南菜 和 泰國菜 是各自成一系的 新馬印則是另一系 我家以前跟東南亞做過貿易 去到當地 當然要享受美食了

    哈 我是在香港人開的餐廳 吃新馬印的料理 像沙爹牛肉 星州炒米....有一家香辣屋 我家常去買外帶 不過最近又吃膩了

    ReplyDelete
  23. 我也是都吃越南人作的日本壽司...^^

    香辣屋我好像有印象,在richmond center 附近??..我沒進去過就是,下回去試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