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到秋來





暮雨紛紛。
一地黃葉又老又破碎。

平常回家的路上,橫著幾輛警車,拉起警線封了路,前頭發生驚險?只好捨大道而取小徑,是沿著河的路。

潮濕的傍晚,河道冷清,暮色一寸寸襲來,眼底盡收河水之清亮,心底卻盤旋著晚餐的主菜是魚還是雞肉?忽焉想起李安【色戒】裡最後鏡頭,女主角被封鎖於生死攸關,一位主婦對著警察說:『我還要趕回去作飯哪!』,果然長的是人生,短的是磨難。生死是磨難,作飯是人生。主婦的人生是沒有字的語言,不能成書,只能一分一秒地去生活。

電台播放著iPhone4如何熱賣,手機傳來好友父親去逝的簡訊。自信使人快樂,憂愁使人仁慈,年輕時因快樂而自信,近來卻愈來愈仁慈。

原應美麗的,河上的秋色。卻因一夕狂風,染上疲憊。

『覺人間,萬事到秋來,都搖落。』,人到中年,總也有些該搖落的?搖落,是蛻變,也是復活。今天的疲憊,或是靈魂的脫離,一旦抖落,明春又是新的開端。

Comments

  1. 生日那天,找了闕詞:

    「老來可喜,是遍歷人間,諳知物外,看透虛空,將恨海愁山,一時挼碎。免被花迷,不為酒困,到處惺惺地,飽來覓睡,睡起逢場作戲。休說古往今來,乃翁心底,沒許多般事。也不修仙,不佞佛,不學棲棲孔子,懶共賢爭。從教他笑,如此只如此,雜劇打了,戲衫脫與獃底。」

    也近半百。回頭看,卻覺得自己根本是荒唐嬉戲了人生哪~
    ^^!

    ReplyDelete
  2. ㄚ季, 這詞妳也用得太早了,這應該留到七十歲再用!...^^

    怎這麼晚還沒睡?(還是起大早?)

    ReplyDelete
  3. 謝的好棒!
    看了都快受不了了~

    ReplyDelete
  4. 這...明明寫秋天,可您的留言怎讓我有點兒“春色無邊“的錯覺?...^^

    ReplyDelete
  5. 近日天氣變涼了。本來邊上班邊喝冷飲,衣服都還穿短袖,突然就得泡熱咖啡。下班騎機車冷風灌進袖口會發抖,只好越騎越慢,真難受,我還要趕回去吃飯哪!

    ReplyDelete
  6. 有個疑問,文章寫得好,為什麼看了會受不了?
    花花的「春色無邊」,太幽默了^_^

    ReplyDelete
  7. 我也想了很久,受不了是什麼意思?所以就...^^

    ReplyDelete
  8. Ally 好命,回去就有飯吃!

    台北也變冷了?我們這裡其實還好,溫度在十度左右。下雨時就萬事皆搖落,有太陽時,就"一年好景君須記"...^^

    ReplyDelete
  9. 怎麼我讀的時候﹐直覺是人家講的是照片裡的秋景美得讓人受不了﹐文章好的讓人受不了﹖

    女生的第六感還真的是不一樣﹐尤其是花心的女生。

    寒風中滾滾而來的一股熱流﹐惹得大家現在都很期待春的開端。哈哈﹗君須記。

    ReplyDelete
  10. 呵呵...故意的咩,不管是什麼讓人受不了,回報以春色總是愉悅的...花心的女生,喜歡亂分春色到人家嘛! ...^^

    ReplyDelete
  11. 我倒覺得妳好像猜著誰是受不了的無名氏﹐才有那樣的故意。

    在網上亂分春色的鮮花﹐是會招蜂引蝶的。

    呵呵﹐不對﹐嗡嗡嗡。

    ReplyDelete
  12. 心裡是有設想到可能的人物,但不敢確定。通常留言不留名的,都是熟人;會寫錯字還會說受不了的,應該是男性?...我亂猜的啦,也許就真的只是路過的.

    上了年紀的“鮮花“,大概招引不了什麼蜂蝶,除非借用無名小站的美眉自拍照....^^

    ReplyDelete
  13. 女兒啊,可是匣中的玉,奩內的釵,那可以輕易抛頭露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