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初,始於盍?
附漫談紅樓夢人物


前些時Margaret在臉書引了米果的初老症狀,以其中某些症狀與大夥兒討論了一番。而我對「初老」這詞甚有興趣,所謂「初」老,這初始,究竟始於何時?有沒有期限?

第一次見到「初老」這詞是在Meg的部落格,當時只覺這「初」字用得好,卻沒把這詞與自身產生任何聯想。直到近來,看到自稱初老者,竟是自三十歲到六十歲都有....原來,初老之「初始」,竟長達三十年。Margaret笑:「初」老的「初」範圍,還真「粗」...

而我未說出的,是我的初老,始於更早的二十歲......

十二、三歲時讀【紅樓夢】,看金陵正副十二釵的判詞,原以為那是大觀園內水晶玻璃人兒長長久久的一生,不料,可卿自縊於天香樓時才十七、八;晴雯十六歲悲慘夭折;顰卿十七歲焚稿斷痴情含忿而亡;寶哥兒飄然遠引棄天下出家時才十九;連機關算盡的鳳姐,協理寧國府時,也才十六(在劉姥姥眼中不到二十)...這些熱熱切切的人物,竟都在二十歲以前便走完了他們的人生道路。這對懵懂半知的十二歲少女,形成極大的心靈撞擊,當下便認定人生的頂峯只在十五十六時,過了十八便再無精彩,再到二十,便是失了色的珠子,流於俗世,老了青春。

猶記得十八歲生日時,悄悄為已逝的青春,在心中降了半旗,很認真地為老之將至深深哀悼...於焉,我的初老已始...

唉,我的靈魂早生華髮....  


Comments

  1. 再同意不過。身體活過那個「老」後,像永無止盡的輪轉一般,永劫回歸下去。

    ReplyDelete
  2. 難道讀文科的人對老特別容易敏感? 你看楊振寧哪裡覺得自己老.

    ReplyDelete
  3. 是啊,Winderster,一旦體驗到「老」,無論身心,都只能大唱: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ReplyDelete
  4. Ep夠犀利,能想到楊振寧,哈哈哈!

    女士們也不讓鬚眉啦,蔣曉雲這篇不老此袑釵寫得有趣極了,還跟美青姐比年輕呢!...^^

    ReplyDelete
  5. margaretMay 20, 2012

    看紅樓時和主角們的年紀差不了多少

    那時我的解讀是古早人早死(心中認定是古代的四十歲就是老人), 所以十來歲的紅樓群星自然也早熟, 沒想到"老"這回事

    國高中就看了白先勇, 張愛玲, 深層的靈魂也是「早就老起來放了」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 也沒什麼關係, 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凶猛的老鷹^^

    ReplyDelete
  6. 咱們這兒有一批乘著神雕的中年黃蓉哩...!!...^^

    ReplyDelete
  7. 阿客提瑪May 20, 2012

    知道為甚麼前人說: 少不讀紅樓, 老不讀三國?
    您看紅樓夢的年齡也忒小了吧?...^^

    ReplyDelete
  8. 我只知道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怕血氣方剛者愈剛烈,老奸巨滑者愈奸滑...^^

    依客提兄的標準,應該是,少不讀紅樓、張愛玲,老還是不讀紅樓跟張愛玲....永保天真健朗...^^

    ReplyDelete
  9. MargaretMay 20, 2012

    啊, 那我這些都看過的, 怎麼辦?? 大概是高中大學就看全了^^

    ReplyDelete
  10. 晴媽也是很用功...^^

    水滸我沒看完,好像沒空看它...^^

    ReplyDelete
  11. MargaretMay 20, 2012

    水滸好看, 很陽剛, 唯一讓我不舒服的地方是沒有一個女英雄啊

    用功, 嘿, 這些都是課外書, 閑書, 就是不用功才會看全的

    ReplyDelete
  12. 對了,我倒是看了本有女英雄的:《兒女英雄傳》裡的十三妹!小時候很喜歡,後來性格帶點兒”男子氣”可能有受這個影響?...^^

    ReplyDelete
  13. MargaretMay 20, 2012

    《兒女英雄傳》這本沒看過

    不知是福是禍,水滸, 西遊, 三國, 紅樓這四大算看齊了, 枱面上的大概只剩金瓶梅一直沒看

    ReplyDelete
  14. 我從來都想到今天是往後日子最年青的那天,所以沒有老的感覺了。

    ReplyDelete
  15. Coffee說得好,每天都這麼想的可保青春永駐!...^^

    ReplyDelete
  16. >>這些都是課外書, 閑書, 就是不用功才會看全的

    那...應該說,幸好當時不太用功嗎?才能看完這些經典!...^^

    ReplyDelete
  17. >> 枱面上的大概只剩金瓶梅一直沒看

    嘻,《金瓶梅》,我...半遮半掩地看了...^^

    ReplyDelete
  18. MargaretMay 20, 2012

    紅樓夢那些詩詞在早年也是背了又背, 但時日一久忘了, 前年一看紅樓, 竟像老朋友一樣, 第一句看了可以接下去, 讀紅樓夢大概就是"追憶似水年華"的良藥了

    ReplyDelete
  19. MargaretMay 20, 2012

    金瓶梅不用半遮半掩啊, 候文詠都出書幫它平反了說

    ReplyDelete
  20. 那用侯文詠平反啊?不是早就被列入四大奇書?只是我們那年代,跟人說在看金瓶梅,還是有點兒怪怪的...^^

    ReplyDelete
  21. 前陣子看了周夢蝶的初探紅樓夢,讀到傷心處,還是很感動...紅樓夢,是任何時候都能回頭探看的經典...^^

    ReplyDelete
  22. MargaretMay 20, 2012

    奇書, 大概是奇怪又色情的'簡稱"吧

    候先生的書稱是挖掘錢, 權勾結的人性

    就是因為當年如果說看金瓶梅很怪, 所以去圖書館也不敢借啊, 我只買了紅樓夢, 其餘三本小說都是從圖書館借回來啃的

    ReplyDelete
  23. 我的紅樓夢是國一生日時,教會一位大哥哥送的...^^

    嗯,金瓶梅,儒林外史...等,都有其社會背景的探討...侯先生與吳淡如在我心目中是同級數的,他們的書我一本也沒看過...^^

    ReplyDelete
  24. 對不起,其實不了解他們,不是因為討厭,是覺得沒有時間去看他們的書...^^

    ReplyDelete
  25. MargaretMay 20, 2012

    候文詠的書因為小孩看, 我也跟著看了幾本, 感覺上是有誠意的作者

    至於吳小姐, 之前在中時有專欄, 嗯....就是看了便忘, 不會有印象的感覺, 更不用說要去看她的書了...( 雖然她的書很創銷, 那我只能說自己一向不是普羅大眾...)

    ReplyDelete
  26. 人生苦短,以有涯逐無涯,那種看了便忘或看了跟沒看一樣的書,實在就不用看了...^^

    ReplyDelete
  27. MargaretMay 20, 2012

    訂正: 暢銷誤為創銷

    可見在半睡眠狀態, 容易有錯得離譜的字

    ReplyDelete
  28. 阿客提瑪May 20, 2012

    紅樓夢是小說課被指定看完的! 年輕跟”少” 不大一樣吧? 嘻嘻!
    那時的年紀比書中人物都大許多了...

    我想古人會說少不看紅樓是想說年少青艾 情竇初開, 太著迷於男女情份會忘了奮志之事! 古人重男輕女 尤其男生識字比率大大超過女孩兒!
    所以年幼不要讀紅樓 想是針對男生說的 ?

    ReplyDelete
  29. 嗯,我相信是針對當時的”讀書人”說的,當時能讀書的,大多是男生吧!...^^

    讀了會不會忘了奮志之事雖很難說,但我大學的小說老師,的確因為讀了紅樓夢而不婚,因為:世上找不到一個像寶哥哥的男人...^^

    ReplyDelete
  30. 紅樓夢 我是從國一開始看的 前幾個星期看見一個十二歲的女孩 聰明 心細 偏又長得嫋娜纖細 真似黛玉再世 惹得我 禁不住又把寶玉初見黛玉那回 拿出來細細品味
    才發現 自從看過紅樓夢 遇見人 常不自覺想她是像王熙鳳 還是探春 是像寶釵 還是湘雲 我覺得最像寶玉的 是源氏物語的主人公 但像黛玉的 三十多年來 還是這個只有一面之緣的女孩兒^^

    ReplyDelete
  31. MargaretMay 21, 2012

    寶哥哥不是理想情人, 但他和黛玉就是登對, 如果現實中有個寶哥哥, 能閃多遠閃多遠, 他不是我的菜...

    少不讀紅樓, 怕古代有大好前程的青少年們, 像書中的男孩們一樣放浪形駭吧

    到了八九年級這一代, 少不讀紅樓就快實現了, 因為能讀的人不多, 想讀的人更少吧...

    ReplyDelete
  32. 晴媽這話倒讓我想起來了,客提兄那句話應該是這麼說的:"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男不讀紅樓,女不讀西廂".

    ReplyDelete
  33. 哦?八九年級的孩子沒機會接觸古典文學嗎?

    ReplyDelete
  34. 蓓蓓也是國一看紅樓夢?...^^
    我把週遭的人跟大觀園對照在一起,是大學時候。大學修小說課,我騎著單車在重慶南路的書局裡四處搜羅與紅樓夢相關的資料(那時沒有網路,資訊取得的過程就是一種甜蜜的艱辛)。厚厚幾冊,每天啃著,抬起頭來,身邊的人都有大觀園裡人物的性格了...^^

    ReplyDelete
  35. Margaret,寶哥哥一句:『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可抵一部愛情經啊...^^...(周夢蝶言)

    ReplyDelete
  36. MargaretMay 21, 2012

    我不愛寶哥哥, 他心裏有黛玉, 但和襲人試雲雨, 又和許多男孩們若有似無

    而且每回都是因為他黛玉才會哭個不停...

    ReplyDelete
  37. MargaretMay 21, 2012

    四五年級生大都是國高中或大學, 在那個時代, 看紅樓好像是一種隱性的文青品味, 還是花, 左蓓, 我們這些人是怪咖, 都在很年輕的時候,看了紅樓

    不是沒機會, 是他們的世界不流行這個, 暮光之城才是王道, 我和晴提過紅樓夢, 她露出一副"那是LKK"看的表情, 真是不識貨

    西廂我看了, 但要過了三十歲才知它要表達什麼

    ReplyDelete
  38. 是啊,就是寶哥哥太多情,才會讓黛玉活活氣死....呵呵...
    周夢蝶說,他安撫黛玉的話,都是”敷衍”的...^^

    ReplyDelete
  39. >>四五年級生大都是國高中或大學, 在那個時代, 看紅樓好像是一種隱性的文青品味,

    可能在我們那個年代,這些章回小說還是一種文化素質吧?

    ReplyDelete
  40. MargaretMay 21, 2012

    嗯, 周老的書我沒看, 但現代登徒子們可要好好向寶哥哥學習一二

    所以我說是隱形的文青品味咩!

    ReplyDelete
  41. 呃?沒懂耶,登徒子向寶哥兒學什麼?學多情?學敷衍?

    ReplyDelete
  42. MargaretMay 21, 2012

    學多情, 可以, 學敷衍也成

    學個一分, 大概把妹就可無往不利了

    ReplyDelete
  43. 不是寶玉..黛玉也會死在別的事上吧..在那個環境下..她遲早要枯萎的....我覺得這個角色是不可能留她變死魚眼的耶.....我自己覺得啦

    ReplyDelete
  44. 是啊,Vera,黛玉一直都屬於靈性的,所以寶玉可以跟襲人試雲雨,卻從來不會對黛玉有”春思”。這麼個水晶玻璃人,註定是”早逝”,且只能為情而死...

    ReplyDelete
  45. 花...這裡頭..我喜歡的和我不喜歡的..好像都跟別人不一樣....呵呵...有機會改天再說囉

    ReplyDelete
  46. 想知道耶!...等妳!...^^"

    ReplyDelete
  47. 大觀園裡有個小人物,”戲份”不多,但很搶戲,就是齡官。那個讓寶玉碰了個軟釘子,大嘆:”從今而後,個人只得個人的眼淚罷了”的那位小戲伶。很有個性,我蠻喜歡她...^^

    ReplyDelete
  48. 突然有個想法,寶玉大婚的同時,黛玉身亡,意味著婚姻發生的同時,愛情便衰亡?

    ReplyDelete
  49. 阿客提瑪May 21, 2012

    還有個叫琪官的蔣玉涵罷? 也是個戲懮, 當時讀書不曉得有同性戀這回事!
    讀起來就是滿頭霧水! 怎麼? 他不也是個男的嗎?...>"<
    可見要”讀得懂” 有時也是需要點識見的!

    太年輕硬啃讀起來, 總是很多地方 搔不著癢處的!
    就像金瓶梅年輕人去讀 多半當情色小說讀! 而無法領悟當中人性的悲涼

    ReplyDelete
  50. 少時的閱讀都是先讀個情節,先把情節人物記清楚,以後要再往深處探討領悟就容易了。

    ReplyDelete
  51. MargaretMay 21, 2012

    寶哥哥是男女兼愛, 不管性別的

    昨天忘了說, 其實高中看紅樓, 很多地方是霧裡看花, 看不太懂的, 但也沒差, 反正還有看得懂的地方

    即使到了今時今日, 也還不一定能讀懂全部...

    >寶玉大婚的同時,黛玉身亡,意味著婚姻發生的同時,愛情便衰亡?
    也許是, 但昨夜花和朋友討論的, 寶玉對黛玉沒有"慾"望, 純純的愛, 只存在書裏, 或曹雪芹的理想中, 就像張愛玲筆下的原始白玫瑰, 因為振保對她永遠是想像, 所以她永遠是床前明月光

    現實生活中, 有靈有肉的愛, 也可是真愛, 光有靈的交流, 大概註定會像黛玉一樣走向死亡的, 當然只有雲兩情(像襲人), 也是修不成正果的

    ReplyDelete
  52. 也不能說寶哥哥男女兼愛...根據同性戀研究,在未成年之前,很多人的性向尚未成熟(生理的),而心理早熟者卻可能在未成年之前就談戀愛,成年後才知自己的性向弄錯了...^^

    ReplyDelete
  53. 紅樓夢就是不好懂,或說要懂的太多,才有”紅學”的產生啊!我文裡寫的各位人物的年齡,其實都還是很多人研究的方向,眾說紛紜(我也只是拿捏個大概)...其他還有服裝,建築,美食等等研究呢!...^^

    我對人物性格最有興趣,所以比較注重這方面...

    ReplyDelete
  54. 呵呵,晴媽把襲人說得像跟寶玉只有雲雨情,這可委屈襲人了...^^
    寶玉在生活上也是很依賴襲人的...

    聽說,大陸那裡有調查,最佳妻子第一名是寶釵,第二名是王熙鳳,第三名是襲人,第四名湘雲,黛玉敬陪末座...哈哈哈!

    ReplyDelete
  55. MargaretMay 23, 2012

    ‎>黛玉敬陪末座

    這一點也不驚訝, 這小才女一天到晚只會寫東西或哭泣, 看來是入不得廚房, 加上心思又細, 娶到這型的女人可能心要很細才能應付, 不然就是心很粗, 不太在意她的心細及多愁善感

    我不喜歡襲人, 不知為什麼, 就是不愛

    至於寶釵, 以前當然不愛她, 因為她是林妹妹的情敵啊, 可是如果是兒子愛上這一型的, OK...

    ReplyDelete
  56. 晴媽真是說中天下母親的心情...^^

    寶釵的外在品德的確夠好,娶妻當娶薛寶釵,我也能接受,但心裡不喜歡心機那麼重的女孩...記得她們詩社裡寫詩時,寶釵寫了首螃蟹詩?周夢蝶竟以齊白石的詩句作註:且自冷眼觀螃蟹,看她橫行到幾時...看時,我哈哈大笑...^^"

    襲人,花氣襲人,是個爭奪的女子!

    ReplyDelete
  57. MargaretMay 23, 2012

    >但心裡不喜歡心機那麼重的女孩...

    呵, 說的是兒子如果喜歡, 我沒意見, 反正又不是我喜歡...

    大觀園的女孩像花一樣多, 不爭也難...

    ReplyDelete
  58. 寶釵雖然心機較重,但也是常理之內,反倒襲人... 因為沒有安全感,心思更多...

    ReplyDelete
  59. MargaretMay 23, 2012

    >反倒襲人... 因為沒有安全感,心思更多...

    興許就是這種暗地裏心思多, 讓我一直沒法喜歡她, 雖然她表面也是柔順識大體的...( 我怕這種人, 真的)

    ReplyDelete
  60. 襲人的心機比寶釵更重。因為只能作偏室,於是更要想盡辦法爭奪不屬於自己的”人”,身份所礙,為了爭奪,只能私下出暗招。所以有些紅學家對「襲」人的註解作:「掩旗息鼓,攻人於不意謂之襲」,可見其攻擊性之強大...這種女人是真的可怕!...^^

    ReplyDelete
  61. 所以看到周公說:"看她橫行到幾時"...哈哈大笑...(襲人是寶釵的影身)

    襲人後來的結局(嫁給蔣玉函),雖然極具諷刺,信誓旦旦忠貞不移的人,一旦大樹倒了,想盡辦法另謀出路。

    ReplyDelete
  62. 看花花與晴媽討論得好熱烈 我能理解襲人寶釵 很傳統的的女性 章回小說中依稀可見許多

    小時候先看情節對話 再看詩詞歌賦 再看生活百態 文理結構 至今一開卷 仍津津有味 ^^

    其中人物 我喜歡史太君 劉佬佬 史湘雲 和探春 李紈 ~好像平均年齡比較高耶

    ReplyDelete
  63. 蓓蓓喜歡的人物都是性格很健康的耶,呵呵,劉姥姥是大觀園中真正最逍遙的人,有人說王熙鳳臨終前把女兒交給劉姥姥是一生中最有智慧的決定,巧姐在劉姥姥手裡,才成了大觀園眾裙釵中唯一有結局的女孩...^^

    幾年前我寫過一篇大觀園外的真逍遙--劉姥姥,也寫過一篇”不顯山不露水的李紈",可李紈這篇找不到,可能沒搬過來。李紈看似溫和,卻只有她敢當面責難王熙鳳,她的戰鬥力是隱性的...典性堅靱的東方母親...

    說也奇怪,為什麼王熙鳳會排名在第二位?她妒心太重!與之相較,我比較喜歡她身邊的平兒...^^

    書裡的四位遁世者:妙玉、惜春、紫鵑、芳官;三位烈女:鴛鴦、司棋、尤三姐;各自精彩,討論不完了...^^

    ReplyDelete
  64. 劉姥姥真的是醇厚清新一如她帶來的地裡長的瓜果呢!^^

    ReplyDelete
  65. 前不久在商業週刊的討論區看到好幾個讀者在那期主題寫給17歲自己的一封信版面上真的寫了封信給十七歲時的自己,害我冒出了些冷汗。因為我歪頭想了老半天,發現真要讓寫本人實在寫不出來。不該做的做都做了能怎麼辦?該做的都沒做也無可奈何,喜歡的還是差不多那些東西;四十幾歲和十七歲好像沒啥不一樣,根本沒什麼長進,所以也無從比較。真佩服那些人還真寫得出所以然來。

    初老也就是個標籤吧。人愛給別人貼標籤也不忘給自己貼標籤。快快撕下標籤們吧,這樣會過得自在些。

    ReplyDelete
  66. 嗯,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回頭去看,也許是要我們學會感謝或原諒...至少學會原諒自己作了不該作的,原諒自己該作沒有作的...

    特地去看了Kate連結的寫給17歲自己的信,17歲是高二三?我那時好像很快樂,忙看書,忙教會的事,就是沒在忙聯考...而不理會聯考這事,至今也沒後悔過,偶而,還頗覺得意...^^

    是啊,看到從三十歲到六十歲都有人喊自己進入初老,無端端就被概括進去,被貼上標籤。實際上我是越活越回去,比較像蔣曉雲她們的心態...不老此裙釵

    ReplyDelete
  67. 對不起,漏了回蓓蓓...^^

    劉姥姥這個人物的成功,就因為她的本質跟她的形象相互矛盾,外在形象可以在筵席上大呼:『老劉,老劉,其量如牛,吃個老母豬,不抬頭!』以博大家哄堂大笑,但她心裡是雪亮的。在那麼個大觀園裡,進退有據,言談有度,是有智慧的老太太...^^

    ReplyDelete
  68. 聽你們談起襲人的心思或心機多 , 這層倒是年輕時讀不到也讀不出來的看法! 似乎也挺有道理!
    襲人襲人 花氣襲人, 跟打仗的 " 掩旗息鼓,攻人於不意謂之襲" 又何有何相干? ^^

    但從另一角度看待這件事! 心機深的人若本性善良 也只會多考量到別人感受! 體諒人多一些 而不致於有甚麼惡形惡狀或損人之情事發生!
    事實上這是成熟人格的表現! 而在寶玉的眼中: 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亦文章, 竟且是俗不可耐!

    在愛情的國度中 終究是沒有"俗"字容身的地方! 俗則從眾!
    寶玉與黛玉的"反媚俗" 看來就是令人心驚膽跳 何嘗有一絲絲的美感?

    ReplyDelete
  69. 中年黃蓉不免從俗令人不耐,中年的寶哥哥(吳哥哥),不知道會不會也有些犯糊塗?...^^

    紅樓夢人物的名字都有其寓意,這應是眾所週知。而襲人,用了"襲"字(這名字是寶玉取的),必有其用意。
    如果襲人只是”胸有城府”如探春,後人當然不至貶抑她,而是她”處心積慮”到了令人覺得陰森的地步。

    客提兄可記得寶玉因為金釧兒投井挨了父親一頓打,王夫人把襲人叫去問話,王夫人問襲人:『寶玉難道和誰作了怪不成?』,其實就是和襲人作了怪,不是嗎?...^^...結果襲人趁機在王夫人面前”檢舉”了黛玉和寶釵,說是男女授受不親,要避嫌;又把晴雯和芳官也影射進去,害二人被趕出大觀園....您說,這等心機,不就是攻人於不意嗎?(誰會料到賢良溫柔的襲人會使這種心機?)...是否存心害人另當別論,至少襲人因此鞏固了她在王夫人心中的地位...也剷除了最具威脅的”姨太太”人選晴雯...

    ReplyDelete
  70. 寶玉和黛玉的愛情發自內心,不是為了反媚俗,愛情從來在發動的那一刻,便已在超俗的範圍....寶玉不去應考倒是反媚俗...

    客提兄試想想,如果您在洞房花燭夜才發現新娘被人掉了包,這是啥滋味?全大觀園的人都知道寶玉愛的是林妹妹,要娶的也是林妹妹,襲人甚且陰錯陽差時到寶玉對林妹妹的”告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寶玉的心思,她能不明白?但整個移花接木的婚禮,她參與地最熱衷,為啥?為了確保她”姨太太”的身份能到手...而寶釵願意作掉包新娘又是為啥?這兩位賢良的女性,為了某種社會地位和利益,”出賣”寶玉和黛玉的愛情...這無關她們是不是”最佳媳婦”的形象,而是她們為了自己,不惜犧牲別人....至於黛玉病死,那又是另一回事...

    ReplyDelete
  71. 寶玉因為金釧兒投井挨了父親一頓打 ..., 這段還真沒印象哩... @.@
    還是我都只記得襲人的”好”? ...^^

    這樣半夜會驚醒 , 夢到花老師說: 紅樓夢? 當掉! 重修!!!

    哈哈哈!

    我覺得中年黃蓉之所以"不可愛"是金庸想襯托出主角楊過之"可愛"!
    當配角的, 就犧牲一點囉...^^

    ReplyDelete
  72. 這段怎麼能沒印象?很重要的高潮戲耶...寶玉和黛玉也差不多是在這場戲裡,兩人的情意才確定...

    作品完稿出版後,作者便失去了詮釋的權利,也許金庸是想襯托楊過可愛,但也許他也是想延續曹雪芹的思想:中年女子是失了色的珠子...甚或死的魚眼睛...^^

    ReplyDelete
  73. 金庸也想延續曹雪芹的思想? 有這回事兒? ...^^

    武俠小說 天馬行空 扯淡得很! 就說一個:這些江湖俠客以何營生?
    據舒國治考究, 靠行俠仗義就有得混飯吃!

    金庸的話 信不得 信不得!!!

    ReplyDelete
  74. 那些個江湖俠客放到現代,其實就是”黑社會”,靠收保護費的...^^

    金庸有沒有要延續曹雪芹的精神我不知,我猜的啦,但是他的武俠小說,不也常常一堆女人圍著男主角團團轉?江湖,放大的大觀園而已!...^^

    ReplyDelete
  75. 寶玉和黛玉之間小男小女的小戀愛,曹雪芹寫得很動人。寶玉被父親毒打一頓,大家都去看望他,寶釵送了一堆敷傷藥,只有黛玉沒去。為什麼沒去呢?因為躲在房裡哭得眼睛腫得像桃兒,怕被人看見...夜裡一個人偷偷去看寶玉。

    這段寫什麼?寫寶玉挨打,在寶釵眼中是外傷,在黛玉卻疼到心裡去了。而後寶玉托晴雯(特地支開襲人)送了兩塊手帕給黛玉...這兩塊手帕成了兩人的定情物,從此兩人感情進入一種心知肚明的默契...

    ReplyDelete
  76. 紅樓夢裡面除了寶、黛,還有個閃亮的人物--王熙鳳。紅學家說,曹雪芹用沾著眼淚的筆寫黛玉,卻用沾著滾燒的鋼汁寫鳳姐。曹雪芹以最嚴謹的筆法,最活潑的運用細細描寫這位不學而有術,自恃而殘忍的美麗少婦。

    王熙鳳每回出場,都在眾目睽睽之下,舉手投足都是戲,生動的談笑,機伶的反應,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看過紅樓夢的人都必須承認,無論喜不喜歡她,都對她有難以磨滅的印象。

    鳳姐被大陸人評為最佳妻子人選的第二名,起初我納悶:『男士們不計較她的善妒與潑辣嗎?』,但細細一想,能在賈府作當家媳婦多不容易?鳳姐卻是當得目光四射,手腕靈活...

    這位機關算盡的鳳姐,有她可愛,可憐之處,曹雪芹雖然寫她的罪惡,但並沒有譴責她...畢竟是曹雪芹,他看到這樣一位天不怕,地不怕的女人,內心還是有她的虛弱與掙扎...以曹雪芹對王熙鳳的著力來看,他是疼惜這位當家媳婦的。

    ReplyDelete
  77. 鋼汁, what's that?
    鐵水 = 鋼汁.
    能耐得住鐵水的筆, 不簡單.

    ReplyDelete
  78. 形容詞嘛..難不成眼淚真能沾?...^^

    ReplyDelete
  79. so long as enough teardrops were to be gathered, yes, the problem, though, is whether what were to be written by them were readable after they dried.

    ReplyDelete
  80. this was only a symbolic way of thinking, not literally, of course.

    ReplyDelete
  81. 無論喜不喜歡她,都對她有難以磨滅的印象->我是喜歡她的那個,因為掌家,因為媳婦

    ReplyDelete
  82. Bernice 是長媳嗎?...

    我後來發覺,我在看書時,常常期待她的出場...^^
    所以有人說,看紅樓夢時,怕鳳姐,罵鳳姐,不見鳳姐想鳳姐...

    ReplyDelete
  83. 因為不是長媳,但卻要承擔長媳的責任,所以有時鳳姐兒的心思、行事,常引起我的共鳴,雖然她的下場…但當時看的時候,覺得她其實也挺可憐的,誰不想舒舒服服的過日子,誰想承擔這麼多事在自己身上?就是血液裏那個塣強的因子作祟,不是嗎?

    ReplyDelete
  84. 花花!真巧!昨天跟太太閒談時她說她看紅樓夢印象最深刻的是王熙鳳。太太說會想起她是王這麼幹練的人,最後血崩而亡,或許她在現代應該也是類似的病!

    ReplyDelete
  85. Bernice, 想起來了,王熙鳳也不是長媳,是因為秦可卿自縊,她臨時被推上台的...

    是啊,既被推上台,王熙鳳的天才與苦心便全派上用場,她從小被當男孩子教養,想必有她性格的好勝逞強因子在...

    ReplyDelete
  86. 晴陽,這麼巧?大家都在談紅樓夢?...^^
    寧國府後來被抄家,以王熙鳳這麼幹練的人物都無力回天,是作者刻意安排的反挫,也讓讀者深深扼腕。

    ReplyDelete
  87. 對了,Bernice, 說一個讓妳覺得安慰的,在大多紅學家眼中,王熙鳳是作者塑造傳統能幹家庭主婦的最高度結合,她把主婦的才智堆積到最高表現上...^^

    ReplyDelete
  88. 現代女人都有幾分王熙鳳性格,這幾分特質不盡相同。

    ReplyDelete
  89. MargaretMay 31, 2012

    其實以前不會喜歡她, 真的到有年紀之後, 才知道家大業大, 當家的不容易啊...

    比起那些看似端莊嫻淑, 背地裏機關算盡的女人來說, 鳳姐是直來直往, 有仇必報, 這大概是我後來有點喜歡她的一個原因

    ReplyDelete
  90. 她的直白 "昨夜北風緊" 表現得最好了 大家要賞雪賦詩 一定要找熙鳳 才能有吃有喝有暖和 請她寫第一句 此句一出 大家紛紛讚賞

    熙鳳再有才 那個時代 只能在家中發揮 而且她為貪利放高利貸 為嫉妒害了人命 對賈府的敗落 不無責任

    但身為被嫂子照料 日子過得舒坦的小弟 雪芹心懷感恩也是理當如此吧

    ReplyDelete
  91. 蓓蓓,應是「一夜北風緊」...^^

    王熙鳳當家的時候,既逗得老人家開心,又周旋於眾家姐妹間,自己不識字,明知開詩社邀她入社只是要她出錢,她二話不說,先拿錢出來...。看出來劉姥姥哄得老人家開心,便也善待劉姥姥...以一個媳婦的身份來說,她實在作得夠漂亮了!...^^

    蓓蓓說得對,曹雪芹看在眼裡,心裡還是感恩的..

    所以有人說”王熙鳳”三個字,已經是一個專有名詞,一說某人是個”王熙鳳”,便能意會個中精髓了!...

    ReplyDelete
  92. ‎Margaret, 我也覺王熙鳳是個可愛的真小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太陽與月亮的婚禮-日蝕/光年

雪的聲音

淡水、馬偕與忽忽塑像/淑瓊、Margar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