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威廉康定相遇



在圖書館無意間翻到威廉。康定在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獎典禮上的致答辭,很受感動。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當年他得獎時,我太年輕,因為風聞他的書難懂,所以只在學校門口的書攤那兒翻了幾回,沒認真去研究這個人。但對他印象卻一直很深刻。

光陰杳杳,沒想到繞了一圈地球,又遇到他,而且是他本人的"說話".。

在致答辭中,他表現了長者同智者的風範,幽默中不失嚴謹,詼諧中仍不忘他的"悲觀主義"。文中,他說,科學與我們所生存的大地,都是實際而有證據的世界;而心靈的活動(他以宗教作比)穿流在世界每個角落,每個人心中,也是確確實實存在的世界。這兩個世界同時且真實的同時存在,中間卻沒有橋樑。直到有了文字,文字把人類內心活動及外在世界搭起了一座橋梁。

他舉了許多例子,證明某些作家的作品,如何因其中的幾句話或幾個觀點而影響了當時的社會。證明文字之於人類的影響及深遠(光是這個論點,就讓我銘感五內了!)

再者,因為他是一位小說家,有人問他何以寫小說。他答得可妙了。他說:『有什麼機會可以讓我們與一個人物這樣單獨相處,且在他的血脈裡來去自如,洞悉他的生活及內心呢?』是呀..這也正是我偏愛小說的最大原因。

他也讚賞了諾貝爾文學獎,他說它沒有因為有人看或沒有人看而放棄一個作品的文學性。

威廉。康定本身是關懷人文及綠色文化的。看到他們,真覺自己是個整天望著自己肚臍眼的窮酸書生,只看自己的遭遇,卻沒關心周遭的人文。(2003.10.17)


得獎作品: 蒼蠅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