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花剎那

剛發芽的萵苣
鄭愁予蒔花時,捧著玉質如羊脂的古玉盆,而我卻捧著輕脆易碎的蛋殼。質地有別,但等待生命根鬚一事,則同懷殷殷之情。新芽自蛋殼中孵出來,圖表了鄭愁予詩中賦予泥土的母性,大地如母,縮影於方寸之間。而我的書房裡,人與書與土與新芽,一同呼吸,寧靜,也熱鬧。


蒔花剎那/鄭愁予

一隻古玉盆 殷殷的捧在手
打算移到窗台上
玉質如此的飽滿 滑凝
觸撫時不禁輕呼 羊脂 羊脂

而不忍釋手的卻更為
盛在盆中的泥土
赭色淡淡 厚不盈寸
是以溫柔等待生命的根須

便揣想
等一會就要潤起水來
又要把花軸蒔上去
便揣想 萌芽萌芽那一
初度母性的泥土會感動些甚麼

受捧古玉盆
卻唱著未來的花開好
(多麼的離譜)


*註:用蛋殼孵種子是我從心兒媽媽的書:418號的陽台花草生活家裡面學來的...^^

Comments

  1. 謝謝這蛋殼種子的新芽,花花書房裡有"土"氣,別具特色!

    ReplyDelete
  2. 晴陽送我的那本種子森林,我都還沒開始試,今年想用蛋殼來試種看看...^^

    ReplyDelete
  3. 古玉太貴重,蛋殼物盡其用,如果用鴕鳥蛋,說不定可當花盆。

    ReplyDelete
  4. 哈哈!是耶,只是要跟駝鳥搶蛋可能不太容易,牠們很兇的...^^

    ReplyDelete
  5. 好有創意 ,可愛 !

    ReplyDelete
  6. 淑瓊姐,謝謝!我也是書裡學來的!覺得很好玩!...^^

    ReplyDelete
  7. 好有趣的盆栽。

    ReplyDelete
  8. 阿客提瑪April 21, 2013

    好玩又漂亮!

    ReplyDelete
  9. 客提兄孵菜苗時也可以試試,要移植到田裡時,直接像剝蛋殼那樣剝開就成了。...^^

    ReplyDelete
  10. 鳥媽媽,我覺台灣百合也很適合用這方法...^^

    ReplyDelete
  11. >>而我的書房裡,人與書與土與新芽,一同呼吸,寧靜,也熱鬧。
    唸著 唸著,突然覺得頗有李白”擧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況味...^^

    ReplyDelete
  12. 畫面意境都有了..

    ReplyDelete
  13. 妳能想像肥料袋(塑膠)裏種芋頭的模樣嗎?
    昨天在東海社區看到的,和你的蛋殼孵芽異趣迴異...
    就好像養在什麼樣家庭就會帶出什麼樣氣質的孩子一般,還好芋頭生命力旺盛,還是很茂盛。

    ReplyDelete
  14. 我能想像耶,因為我今年就打算把葫蘆種在泥土袋裡...^^
    台灣芋頭種在肥料袋裡我不知原因,但我這兒日夜溫差太大,去年種葫蘆時,晚上就蓋塊塑膠布(我戲稱蓋棉被);後來在書上看到有人直接種在買來的土袋裡,因為塑膠袋可以防風禦寒,白天可以擋風增加溫度...

    ReplyDelete
  15. 好玩,原來妳已經打算這麼做了。
    多試試,今年不成功明年再試別的,種久了總會成為真正的農夫。

    我雖是農家子弟,但除了拔雜草,幫農作固定外(蕃茄、碗豆),採收之外,其實完全不會種田,所以也提不出關於務農的看法...哈哈

    ReplyDelete
  16. 我打算這麼作,但也考慮到泥土量會不會不足。也許,乾脆在後院搭個棚?...^^

    我也只是”玩”,那裡能稱得上種田呢!呵呵...

    ReplyDelete
  17. 將芋頭種在肥料袋是因為沒地方種,權宜而已。

    我知道養在魚缸內的魚不會大隻,種在土地上的植物,理當大器(哈哈)。

    ReplyDelete
  18. 除了肥料袋芋頭外,竟然還看到一顆蘋果樹(就在車水馬龍的路旁),已經結實纍纍,之前聽過平地的蘋果可以種,但不在結果,看來此言差矣..^^

    ReplyDelete
  19. 是不是施很多肥啊?平地不在結果,可能是考慮到氣候因素。如果氣候合宜,加上施肥,應該能有意外?再說,咱們台灣的農業之精良,也沒什麼能難倒有心的農夫的...^^

    ReplyDelete
  20. 不知道,沒問到實際種蘋果的人。
    不過也只有親身看到4月的蘋果那麼嬌小,到10月才成採收,孕育一顆成熟的蘋果要那麼久,日後吃蘋果會更加珍惜。

    ReplyDelete
  21. 一年一收就是這樣啊,生有時,收有時。不像青菜那麼好生養,正確氣溫下,十來天就能收一把。

    ReplyDelete
  22. 的確是這樣..^^

    ReplyDelete
  23. 所以蔬果貴賤與其生長狀態應該也有很大關係。

    我們這裡的黑莓和覆盆子價格始終居高不下,因為採收不易(有刺又容易碰傷),這些都是開始種植後才明白的簡單道理。

    ReplyDelete
  24. 是啊,我娘家父親不愛種青菜,偏喜好種"搞剛"一點的,如苦瓜、長豆...,他說"技術門檻"比較高,獲利相對好。

    ReplyDelete
  25. 嗯,這就是”眼光”!...^^

    ReplyDelete
  26. 這些植物長得真好, 花器也好, 主人有心了

    ReplyDelete
  27. 謝謝晴媽稱讚!...^^...只是長得好不好得下到土裡,長成可以吃的樣子才能見真章,這會兒就跟看嬰兒一樣,一派天真無邪的小苗..怎麼看怎麼可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