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未酬身先死-鮭魚回家的路上


鮭魚出生在山間清澈的溪流,順著溪流在風景優美的地方快快樂樂度過牠們的童年。大約一年後,牠們預備往海洋的方向游去,這時身體會為了因應海水而產生變化,很像人類青春期的荷爾蒙變化。入了海洋,便各自往各大洋而去,太平洋,印度洋,阿拉斯加等等。

在海洋生活了三年至七年不等(依品種不同),這些散居在地球各大洋的鮭魚們如被磁場吸引一般,群聚而洄流,奔往牠們的出生地,而這時,牠們都負有神聖的使命,繁衍下一代。

出海容易入海難,鮭魚們必須再歷經一次身體的變化,這時牠們的肉質變化會黏附寄生蟲,溯溪而上,會遇到捕魚的人、熊和海鷗,加上路途艱難,碰碰撞撞,壯志未酬,客死他鄉的魚群不計其數。

看過鮭魚在洄流途中遇到阻礙仍死命往前衝的場面,是很令人動容,也震撼人心的。

前不久與老爺去釣魚,在溪邊便看到一尾貌似迷路的魚兒在水中的石縫間拼命鑽動,已遍體鱗傷卻不停歇,一旁觀看的年輕人不忍心,把牠撈了起來,放到較深的水裡,原以為活不成了,不料一到深水裡,牠又往上游游去。

最令人感動的,是這些魚群是一對一對的,到了目的地,公魚會在溪邊的砂石間用身體”挖”出一個一洞,而母魚則在那洞裡產卵。一旦完成生產,魚爸爸魚媽媽也差不多氣竭而亡。可憐的小魚兒一出生就成了孤兒。

上面的照片組,便是沒能堅挺到最後,死在溪邊的魚群。這些屍體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便是眼珠都被海鷗啄了去。看了讓人很不忍,友人在魚身上覆蓋上楓葉,代表加拿大國旗向牠們致上最高敬意。

除了路途險峻,鮭魚還是提防成群的灰熊。灰熊每年於鮭魚洄流的時節便大批出動,守在鮭魚必經之地,一口一尾魚,為冬眠儲備充足的養份。令人不解的是,灰熊為什麼知道鮭魚要來了?牠們有約嗎?


無論是客死在半路上或完成使命的魚群,牠們的屍體回歸泥土,成了沿岸昆蟲的食物和養份,而這些昆蟲又成了下一年洄流魚群的食物,如此延續,生生不息。 附帶再說一點,這些出生在溪流間的小魚,游向大海後,各自分散,但洄流的魚群,據專家報導,百分之九十是出生在同一條溪的同一群魚,實在是太奇妙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