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夫妻老來伴?




00

白樺因為生命頑強,被視為堅貞典雅的愛情象徵。白樺樹林是戀愛中情侶許願的地方。

01

有位年屆花甲的朋友告訴我,年紀越大越能體現出夫妻之間的情感。起初我沒懂他的話,最近慢慢體會與觀察,終於有些明白。有些老夫老妻說起話,眼神飽含憤怒,語氣充滿嘲諷,一方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時,另一方在下面嘴角透露不屑;有些老夫婦則彼此噓寒問暖,搶著提東西,追在後頭加衣服,人前提起對方,口裡罵著,眼裡卻盡是笑意。當然,也還有一些夫婦是各過各的生活,并水不犯河水,相安無事,既無怨恨,也無恩愛。

老來恩愛固然讓人羨慕,但心懷怨懟卻仍相守到老的,也頗耐人尋味--歲月的磨難終將使雙方對彼此無動於衷,且有著不再為之的失落與苦痛,漫漫歲月,是不是隱含柔情的悲傷?

02

忘了誰寫過一個故事:年輕妻子在丈夫無義背叛後,仍堅持不離婚。至老,丈夫長年臥病在床,妻子不願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陰陰走到丈夫床前,說:我等的就是這一刻。

好漫長的報復。不肯放棄,不是因為愛深,而是恨更深。用自己一生的歡樂作陪葬,何苦?

03

看過老太太對著老先生橫眉豎眼,心裡以為老先生受了委屈,總以為老是罵人或怨人的一方太執著。後來才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實是對方欠債太巨額,不得不討點兒利息回來。

04

近來台灣在鬧多元家庭成立與否,同性婚姻突然成了顯學,婚姻這事也突然又神聖了起來。

前些時才與友人討論一紙婚約之於愛情究竟是否必要。我以為愛一個人愛到願意賦予對方一切法律上的擔當與權利,才是對愛的負責;朋友則以為一切法律責任都能預先指定,沒有一紙婚約也可以解決。...現在多元家庭的鬧騰,證實了我所謂法律上的問題之於兩人關係還是最終的保障。...當然,一切婚姻中的恩仇一樣會發生在多元家庭中,一切的人性弱點,躲進多元中也不能豁免。


Comments

  1. 我要多讀幾回……

    ReplyDelete
  2. 可憐自有可恨,多元難免多怨!

    ReplyDelete
  3. 可有人對多元抱持很浪漫的期待,忽略了人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